机械化秸秆还田技术的推广是目前秸秆禁烧最有效的途经

发布日期:2010-06-11 信息来源:0 浏览次数:29072
                                                 机械化秸秆还田技术的推广是目前秸秆禁烧最有效的途经
再谈秸秆禁烧
大墅镇政协连络组陈孔水
 
     2008年我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曾就农作物秸杆的综合利用作过一次调查报告,在报告中就农村秸秆焚烧的隐患与防控措施分别从政策层面和技术层面提出了若干条意见和建议,受到了县委书记汪建中和县政协的高度重视,县委书记汪建中还亲自敦促环保、农技等部门加以落实,对当时的秸秆禁烧工作起到了一定的宣传和帮助作用。眼下正是农村大忙季节,也是镇村干部为禁烧大伤脑筋的时候。每年这个时候,农民焚烧秸秆,烟雾缭绕、空气污染严重,能见度降低影响交通,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已成为公害。然而,秸秆禁烧年年喊年年烧,屡禁不止,群众埋怨,干部牢骚。我愿意就这个问题,再次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农民减负、干部减压建言献策。
     一、秸秆禁烧工作现状
     (一)、农民焚烧秸秆迫于无奈
     1、汪店村一曹姓农民说到: “污染空气,还坏了地,我们也不想烧。以前,秸秆是不烧的,每年连烧火做饭都不够,还要用它来喂猪喂牛,一点也舍不得丢弃,再苦再累也要想办法弄回家。现在可不一样了,做饭用液化气,耕田是机械化,秸秆收回家了没地方放”。
     2、随着农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以秸杆作燃料的几乎没有;多数人家都用上了蜂窝煤或煤气,喂养牲畜有复合饲料,所以秸秆作为传统燃料和饲料的价值消失了,为了抢农时,农民往往将秸秆一烧了之。古大路附近的一位蔡姓农民谈起秸秆禁烧一脸的无奈:近几年,镇村干部看得紧,我们有时焚烧秸秆会被罚款,但我们农村的实际情况是,即使罚款,我们也还是烧。
     3、农村生产方式发生了变化,现在联合收割机代替手工收割,但收割完后,地面上残茬高度一般都在10cm以上,不利于下一茬的播种和农作物的出苗,此时农民要么选择使用机械对残茬进行二次粉碎、抛撒,但机械干活都以时间或亩数计算报酬,二次粉碎很便捷,但时间和费用增加了,且秸秆不易腐烂,还会导致抛栽下去的秧苗浮在水面,无法接触土壤,成活率不保,对于目前还不完全是机械化插秧的农民群众来说第一选择依然是就地焚烧。
     4、对千家万户来说,每年午秋两季是一年中最繁忙的两个时节,特别是午季,抢收抢种时间紧迫。年岁不饶人,季节不饶天,农作物都有自己的最佳播种期,错过季节,收成锐减。农民群众当然不会放着眼前农活不做,去耗时耗力清理秸秆。且秸秆体积大、占地多,不易搬运,特别是缺劳力农户清运秸秆更困难。即便是费时费力把秸秆搬回村中或家中,无处堆放又不能及时处理,安全隐患随处发生。因此农民经常责问政府或镇村干部,“秸秆还田怎么还” “不烧咋办呢?,“耽误季节谁负责”。这是农民说的最多也是最实在的话。
     (二)、干部禁烧秸秆苦不堪言
    1、大墅镇全镇国土面积152平方公里,耕地7万多亩,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约14万亩,年生产秸杆总量约23万吨,除用作饲料、燃料外,油菜、小麦、水稻等秸杆约有二三十万吨都被老百姓自然烧掉。尽管各级政府三令五申强调、引导、甚至不惜动用处罚等严厉措施,禁止焚烧秸秆,但禁烧工作每年照旧。每到午秋季节,各级政府为了阻止农民焚烧秸秆,把干部们分成组盯到户。面对各级昼夜不停的巡查、检查和督查,镇政府不得不专门派人到田头路边监管,甚至放下身段和农民协商焚烧的时间和方式,而农民则与各级干部打起了游击,你来我退,你退我烧,弄得各级干部防不胜防,最后秸秆还是一烧了之。
     2、镇村干部受苦最多,怨气最重。历来禁烧都是问责制,禁烧不力,干部首先受处罚。大墅镇是全椒西部典型的农业大镇,每年午秋播种工作的完成情况差不多是全县最好的。殊不知,这都将为秸秆禁烧工作埋下伏笔。因为,播种植面积越大也就预示着禁烧任务越重。大墅镇交通条件优越, 312国道、省道、辅道、沪汉蓉城际高铁纵横全镇几十公里,每年的禁烧任务均是一般乡镇的好几倍。每年镇党委政府都要采取各种措施加以应对,但苦于地大面广,干部们用尽了浑身解数也避免不了秸秆焚烧。为争季节、减开支、图省事群众首选一焚了之,岂不知,干部要为此付出怎样的努力与代价。“年年禁烧年年都在烧,禁烧干部成了名副其实的灭火队员。”一发现火源就立即驱车前往扑火,因为禁烧是干部们的责任。每年禁烧期间,大墅镇围绕高铁、高速路而派出的镇村组干部,都在100人以上,但仍然无法控制焚烧秸秆的场面。特别是麦茬,一旦焚烧,场面大,火势猛,火光冲天,对环境对交通对普通百姓寻常生活均造成恶劣影响。
     3、实事求是讲,目前农民焚烧秸秆也是出于无奈。但干部不得不为此付出代价。跑田头进户头,说政策讲道理想办法出主意,目的就是让群众在关键的时候配合一下支持一下,上到县委政府下到普通村组干部,明知再多的工作,结果都一样,一个烧字解决,但工作还必须做认真做,因为,群众可以随意而为,但干部不能不作为。“车跑没油了,人跑乏惫了,秸秆依然红红燃烧的尴尬场面。季节完了,禁烧才会告一段落,年复一年,交替上演”。干部们深有感触地道出愤懑不平的心声。
   4、秸秆综合利用没有真正落在实处。在今年夏收中,合肥市、肥东县等地有针对性地推广麦草综合利用新技术,并做好配套服务,不仅实现麦草全面禁烧的良好效果,而且麦草资源得到有效综合利用。另外还有一些地方采取补贴等措施,鼓励农民购置大型秸秆还田机,村组干部、科技示范户、种田大户和机手开展秸秆全量还田技术培训,在抢收的同时实施秸秆户用沼气示范工程,推广麦草氨化饲料养畜技术,发展用麦草作原料生产双包菇富民项目,实施秸秆还田。
   但就我县目前看来,秸秆综合利用很大程度停留在宣传和引导上,秸秆利用率非常低。在我县,农村大多数青壮年劳力在外打工,人力不够,“三夏”大忙,忙就忙在一个“抢”字上,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去把秸秆从地里弄出来。而农民现在确实也不再需要秸秆了,政府也无法在短期内解决秸秆的综合利用。这些就是秸秆年年禁烧年年烧的根子所在。
  二、做好机械化秸秆还田技术推广是目前最有效的途经
   由此看来,问题的关键是要为秸秆找到一个有效的出路,使秸秆这个让农民和各级干部都感到头痛的东西变废为宝,让农民从中得到摸得着看得见的实惠。只有认真做好机械化秸秆还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才能给秸秆处理开辟出最有效的途经否则禁烧难禁。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做好宣传教育与技术培训工作
   年年禁烧年年烧,农民无奈,干部嗟叹。我们各级政府应当向广大农民宣传国家有关的禁烧秸秆的法律法规,在农忙期间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当然是必要的,但在进入法治社会的今天,法律的制定不光是禁止,更需要对问题的处理进行疏通与指导。综合这些年的禁烧现状,我还是坚持认为,农业机械化才是引导农民综合利用秸秆的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尤其是在当前工业利用秸秆条件尚不完全具备的前提下,更要对每年农民生产出来的大量秸秆对症下药,把农民的难题解决好,禁烧才能做到行之有效。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结合召开现场演示会、送科技下乡、科技入户等活动,广泛开展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的科普宣传。大力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技术培训工作,让广大农民和机手尽快掌握和自觉应用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同时,要大力宣传国家的《环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消防法》,让广大农民朋友知道,焚烧秸秆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2、加大农机新技术的集成推广与应用
  要大力推广麦秸秆全量还田与水稻机插秧集成技术、稻麦秸秆机械化捡拾打捆技术、稻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等;大力发展秸秆还田与综合利用新机具及其配套动力机械,加快农机装备的更新;我县目前的秸秆机械技术仅仅是采取二次粉碎,农民依然不肯接受。因此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建立健全机械化秸秆还田技术体系,才能为秸秆禁烧提供技术支撑。
     3、完善各级政府的扶持政策
  以道路沿线为示范区,分步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和综合利用工作。呼吁各级政府逐步完善对农民购置秸秆还田机械补贴政策,探索、完善秸秆机械化还田补助办法。通过各项政策的拉动,引导农民和社会组织投资秸秆还田与综合利用机械,形成多渠道、多元化投入的新机制。
     4、只有把农民群众的问题解决好,禁烧才能落到实处。
     (1)、秸秆禁烧农民群众是主体,各级政府可以出台一些优惠政策,鼓励商家以农民容易接受的价格收购水稻、小麦油菜秸秆,既要让商家收购秸秆不吃亏,又要让农民出售秸秆费点事但有钱赚,以此提高农民出售秸秆的积极性,从而有效控制秸秆禁烧。
     (2)、各级可以制定奖惩措施,以亩为单位进行奖励,鼓励农民自觉禁烧秸秆;同时,对焚烧秸秆的农户,行政执法部门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此实行强制性处罚,让农民通过奖惩措施,直接看到禁烧的好处和违规的代价。
    (3)、能否考虑由政府出钱,为每一个村民小组购买一台简易粉碎机,免费为农民粉碎秸秆,粉碎机可由村组干部保管。如果秸秆成了粉状再还田,既不影响农民按时栽秧,也为庄家增施了有机肥田,农民群众当然乐意接受,秸秆“回家”的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
     5、积极探索推广秸秆还田机械化服务新模式。鼓励和支持农户购置机械进行有偿服务,推行机收、秸秆还田、机插秧等“一条龙”订单作业服务,最大限度地提高机具利用率,扩大作业面积,提高秸秆还田机等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综上所述,要想解决农民焚烧农作物秸秆问题,走机械化秸秆还田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经。然而,要想将先进适用的秸秆还田机具推广到农民手中,将禁烧秸秆变成他们的自觉行动,绝非一日之功。从行政上加以管理、疏导,从技术上加以培训、指导,从经济上加以补贴、扶持,只有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才能有效控制秸秆焚烧。
 
 
二0一0年六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