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大纲书记在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2-24 信息来源:0 浏览次数:29466
在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0年1月17日)
县委书记  朱大纲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全椒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县各界人士共商全椒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才,光林同志代表县政协第十届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本山同志作了提案工作报告,两个报告回顾总结了2019年全县政协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了2020年工作任务,内容详实,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全面客观,谋划工作务实科学。刘吉文、庄广斌、袁长青等10位委员围绕打造智造强县、对接大江北、水生态保护等方面作了发言,还有一些委员围绕科技创新、学前教育、人才战略、医疗改革、居家养老等方面作了书面发言,发言质量都很高,让人很受启发。可以看出,委员们都对发言进行了充分准备,调查研究深入细致,分析问题有理有据,意见建议务实中肯,充分体现了大家的政治热情和履职能力。对于这些发言建议,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梳理研究,予以吸收采纳,切实把凝聚着委员心血和智慧的建议、意见转化为决策和实际行动。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椒发展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一年来,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埋头苦干、克难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这一年,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质量持续向优。财政收入突破30亿元,全柴销售收入突破40亿元,规上企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三项增速位居全市前列,新增规上企业数全市遥遥领先。滁州建市以来体量最大项目——投资1200亿元的恒大项目顺利签约,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这一年,我们着力抓好城乡建设,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对接大江北、谋划“五城共建”、促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融入长三角起步早、行动快、势头好。这一年,我们聚力聚焦社会事业,民生幸福更有质感。连续发动春夏秋冬“四季攻势”,下足“绣花”功夫,统筹高效推进精准脱贫,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彻查整改。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这一年,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风政风向上向好。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严强转”,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响应省市号召、执行省市部署、紧跟省市节拍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担当作为、拼搏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县政协、广大政协委员与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过去的一年,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置身全县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政治协商立足大事,民主监督紧扣难事,参政议政聚焦实事,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民营经济、民生事业等方面认真开展调研视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充分展现了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履职的价值追求;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谋发展、建言资政献良策,充分发挥了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一年来,政协党建的基础越来越实、协商议政的质量越来越高、委员的为民情怀越来越浓、各界的思想“同心圆”越画越好,县委对全县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我们冲刺“市内争前三、省内进三十”的关键之年,也是县政协成立40周年。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发展思路,确定了“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的发展主题,明确了“省外学高淳、省内追广德、市内进前列”的追赶坐标,制定了“市内争前三、省内进三十”的奋斗目标,谋划了以“五城共建”为统领的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12月30日,我们召开的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明确了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六个年”行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的“任务书”“施工图”。冲锋号已经吹响。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县政协成立40周年为新的起点,把服务“双收官”作为工作着力点,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在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的征程中彰显政协作为、写好政协篇章。
    一、坚守政治定力,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共识和初心所在,是必须恪守的政治原则。要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武装,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县政协党组要自觉把党的政治主张贯彻到政协工作各方面,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全椒落地生根。特别是在一些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做好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工作,最大限度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二、要紧扣中心工作,合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六个年”行动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总抓手”,是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的“路线图”。需要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也需要县政协和政协委员的鼎力支持。要聚焦中心作贡献,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李锦斌书记对滁州担当起“四个走在全省前列”的指示要求,聚焦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的部署安排,聚焦县委提出的“市内争前三、省内进三十”目标任务,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文章、实文章、好文章,实现政协工作与全县发展大局同频共振。要聚力重点献良策,继续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开展文明创建、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务求一个建议产生一份成效、一条意见推动一项工作。要紧扣招商多联络,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注重加强联谊交流,穿针引线,铺路搭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添助力、增动能。要紧盯落实强监督,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政府部门的依法行政、司法机关的公正司法、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等工作,继续加大监督力度,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助推各项工作落实。
    三、秉持为民情怀,切实增进人民福祉
    人民政协是党委、政府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县政协要不断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做好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的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多听基层声音,组织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进基层、进企业、进农村,多听群众“心里话”,多为群众“讲真话”,读懂各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使政协工作更加符合群众利益、更好体现群众意愿。要多传社会正能量,鼓励和引导政协委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热心公益,回馈社会,尤其要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继续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主动作为,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多关注民生热点,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环保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开展调研问政,协助党委政府有效解决民生问题,推动民生工程和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县人民,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积极协调各方,营造团结民主氛围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围绕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利益冲突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通过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引导社会各界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上来。要拓展民主团结覆盖面,加强与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和各方面优秀人才的联络交往,着力做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工作,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土地房屋征迁等各项决策部署都能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要畅通协商民主渠道,与时俱进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五、强化责任担当,练好履职尽责硬本领
    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地位重要、作用特殊,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水平。要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广泛吸纳各领域优秀分子、代表人士,从严管理队伍,完善履职评价,激励广大政协委员视察到一线看、调研到一线去、提案到一线出、联系界别到一线互动,真正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强化政协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建一流团队、创一流业绩、作一流贡献。要强化改革创新,聚焦加强改进,着力提质增效,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文件、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制定系列制度文件,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牌子、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样子。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全面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根本保证。县委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支持政协开展视察、专题议政、专题调研等活动,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落实,确保县政协和政协委员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提升政治站位,大力支持、主动配合,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积极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支持、参与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县政协党组是政协的领导机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带头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政协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各位委员、同志们,美好蓝图催人奋进,人民政协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这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祝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春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