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光林在县政协十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暨“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资政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11-0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8857

202099日)

董光林

 

各位常委、同志们:

本次常委会暨资政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四个课题调研组的汇报和4名委员的发言,紧扣主题、突出重点,精心准备,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示了委员们勇于担当、建言献策、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充分彰显了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特别是大纲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县政协所做的工作,明确了我县智能制造目标任务,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提出了殷切希望。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议案,总之,这次会议开得很有质量,很有成效。

这次会议的时机很好,8月18日—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徽考察,并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8月18日,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全会全面落实省委扩大会议和市委六届十次全会部署,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下一阶段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解放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持续奋战。全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县委全会精神上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要以勇争一流的姿态、勇当先锋的气魂、勇往直前的精神,奋力夺取“双胜利”,实现“双收官”,朝着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奋勇前进。

下面,我就深入学习贯彻县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履职尽责,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县委全会精神,在服务智造强县上持续聚焦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指出,要聚焦“两新一重”和先进制造,抓紧抓牢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发展方向。要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战略,着力育产业、补短板、增后劲、扩优势。把“质”快速提优,把“量”快速做大。我们要进一步加深对打造智造强县重要性的认识,准确把握我县打造智强县的优势和短板,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助力打造智造强县的重点和方向。

要在推动落实上聚焦用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县委县政府推进智造强县的重大举措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特别是以新基建为牵引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全面掌握情况,科学分析问题,务实提出建议。

要在破解难题上聚焦用力。围绕大纲书记讲话中提出的要求,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发挥委员专长,深化调查研究,助力县委县政府不断增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协调性、系统性。

要在营造氛围上聚焦用力 。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履职全过程,引导社会各界坚定发展信心、创新自信、继续埋头苦干、不懈奋斗,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加快推动我县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助力营造大胆创新、积极转化、包容失误的社会氛围,把全椒智能制造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县委全会精神,在助力“一府两院”工作上持续聚焦用力。

本次常委会听取了县政府通报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县法院、检察院通报上半年工作,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两场大考成效明显,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有效投入不断扩大、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城乡面貌不断改善,脱贫攻坚等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民生保障更加全面,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六稳”“六保”工作等取得了新成绩。

县法检两院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扫黑除恶”、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司法改革、打造高质量司法、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在县委全会工作报告中,县委书记朱大纲明确指出,在疫情汛情大考、“两重”攻坚中,县政协坚决贯彻执行县委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谋战、主动请战,深入参战,充分展示新时代政协的新作为新担当。这是县委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高度评价。全县政协委员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把县委全会工作报告中明确的工作目标任务作为政协履职重点,主动响应县委号召,及时跟进政府工作,做到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风险防范、高标准推进协商活动。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十四五”规划编制、乡村振兴,深入调研论证,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建言成果。要聚焦民生保障、改革创新、社会治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疫情防控等中心任务,紧扣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重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等,开展协商监督、视察监督、专项监督、提案办理监督。围绕平安全椒建设、扫黑除恶等工作,支持法检“两院”履行职责,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县委全会精神,在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上持续聚焦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要践行党的宗旨,树牢群众观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县委书记朱大纲在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上要求,更加注重发挥政协的参政议政作用,支持政协深度推进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有效融合。这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积极作为,进一步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把握政协工作规律,找准建言资政的重点,明确广泛凝聚共识的难点,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当前,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高质量完成“聚焦康养福地,建设绿色生态新全椒”专题协商会。康养福地建设,也是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来的。十一次全会又作了全面部署,县政协已印发了实施方案,安排了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现代康养服务体系建设和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四个专题,分别由农业农村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提案委和社会法制委承担。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深入调研,为县委县政府提出有前瞻性、精准性的意见建议。

二是全面完成四项调研视察任务。按照年度工作安排,9月至11月份,还有四项调研视察任务,分别是关于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调研、关于我县东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视察、关于我县大交通格局构建情况调研和关于我县文明城市创建情况视察,这些都是2020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2020年政府投资十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请有关专委会要早作安排,真正把情况摸得清,把问题分析透,把建议提得准,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是深入开展“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活动。这项活动是市政协去年安排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又作了进一步强调,市委把这项活动和政协召集人制度作为今年改革内容。县政协也作了具体安排。希望各位常委要充分认识到这是新形势下促进政协工作向基层拓展延伸、认真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抓手,也是政协履职为民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要按照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活动,主要任务是开展政策宣讲,开展便民服务,反映社情民意,为基层组织办实事。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多种方式,服务基层群众。活动要落细落实,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

四是全面抓好四个质量提升年工作。今年初,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确定开展“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提案工作质量提升年、社情民意质量提升年和委员履职管理质量提升年”工作,县政协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分别由四位副主席牵头。从目前实施情况看,效果不够理想。今年只剩下三分之一时间了,任务还很艰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请牵头主席认真抓一下,务必抓出成效。

五是进一步完善基层协商平台建设。今年3月份,全市第一季度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现场交流会在我县召开,参观了石沛镇大季村政协委员联络室、计顺东委员工作室和城南社区委员活动,县政协和大季村在会上作经验介绍,市政协对我县基层协商平台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会后,多个县(市)政协来我县参观学习。第二季度现场交流会在来安县召开,我们参观了来安县的政协委员活动室,我觉得比我们高了一个档次,特别是他们的活动开展很正常、很有特色,“微协商”很有成效。我们现在的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委员落实也基本到位,就是活动开展的还不够,还没有常态化。下一步,要在这方面下功夫,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常态活动,发挥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程序化水平。

各位常委、同志们,打造智造强县是全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建设现代化美好全椒的强大引擎。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朱大纲书记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围绕我县智能制造的重大举措,聚焦现代产业体系、承接平台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和双招双引力度,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加快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