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在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7-0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0602

县委书记 杨光

(2021年7月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全椒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开拓进取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的大会。这里,我代表中共全椒县委,向各位政协委员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春荣同志高票当选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补选十届县政协主席。根据市委决定,光林同志因换届年龄要求,将不再担任县政协主席职务。光林同志是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干起,是全椒县土生土长、经过多岗位锻炼出来的干部,具有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他讲政治、顾大局、善学习、重品行,勤奋敬业,求真务实,作风正派,待人宽厚,为人谦和低调,廉洁从政,自我要求严格。在县政协任职期间,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组织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强化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主动参政议政,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为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政协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辛勤汗水,做出了突出贡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光林同志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多来,县政协在光林主席带领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服从县委领导,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突出重点、大胆创新、体现特色、务实推进,做到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县政协工作出新出彩、有声有色、亮点纷呈,在全省政协系统中有影响,在全市政协工作中进前列,开创了全椒政协史上崭新篇章,为全椒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政协答卷,充分彰显了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对县政协的工作,县委是充分肯定的,各界群众是高度认可的。在此,我代表全椒县委,向县政协全体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眸“十三五”,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的成就。奋力“十四五”,既是我县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期,也是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不断发展进步的关键期。

刚刚闭幕不久的县十五次党代会,旗帜鲜明提出,未来五年要围绕奋力建设新阶段“智造强县 康养福地”新全椒,盯紧盯牢“十四五”既定任务,特别是“5511”奋斗目标,扎扎实实干五年,奋力打造独具魅力的五大“地标”。上述安排,是我县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战略决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是县委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希望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全县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任务上来,充分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为建设新阶段“智造强县、康养福地”新全椒汇聚强大正能量!

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强化思想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坚决维护中共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把牢性质定位。进一步找准政协工作定位和政协工作的新时代坐标,找准政协工作与县委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共振点和切入点,推动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高质量履职,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到县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力量就跟进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积极引导全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落实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保持与县委方向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要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县政协党组要在县委的领导下,切实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工作,始终做到把党建工作与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时,注重加强政协机关效能建设,加强机关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弘扬“三牛”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紧扣中心大局,全力助推发展进位

全面开启新阶段“智造强县、康养福地”新全椒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需要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政治协商中体现决策民主、在民主监督中体现政治影响、在参政议政中体现特色优势、在中心工作中体现履职担当,为开创全县各项事业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要围绕发展善献策。立足全椒县情,牢牢扭住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接融入长三角、统筹城乡发展、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平安全椒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提出更多有见地、可操作、见实效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要丰富形式会协商。不断提高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组织开展更加灵活有效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让政协协商的层次、渠道、内容更广泛更有效,不断提高对重大决策的协商力度。充分发挥各级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人脉资源富集等优势,发挥政协委员创新创业的示范带头作用,主动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引领创新创业的新热潮。要强化监督显成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全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污染防治、文明创建等工作,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议,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

三、站稳群众立场,始终恪守为民本位

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刻想百姓事、分党政忧,把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第一关切、第一追求、第一要务。要多听群众“呼声”。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多听群众的“心里话”、多看群众的“身边事”、多算群众的“生活账”,努力让提案报告、社情民意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搭起好县委、县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多办利民之事。协助县委、政府把事关民生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围绕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医、住房、社保、养老、就业等“头等大事”,突出开展身边的“微协商”、视察监督和提案督办等活动,着力解民忧帮民困。要多传正面能量。政协委员要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积极倡导和开展结对帮扶、慈善募捐等社会公益活动,把各个阶层、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调动起来,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做好事。

四、强化自身建设,不懈耕耘履职岗位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履职尽责的前提和基础。县政协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展现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不断提升政协队伍水平。按照懂协商、会协商、善议政要求,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强委员意识,有计划、分层次地抓好政协委员学习培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大胆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新路子,努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充分发挥凝聚共识作用。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少数民族、宗教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画好同心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中,引导全县政协委员在履职中感受新成就、在实践中领悟新思想。要持续强化协商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以乡镇换届为契机,加大乡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培训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程序规范、具有特色的“微协商”活动,搭建社情民意“直通车”,通过政协协商平台,切实打通基层协商民主“最后一公里”,使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政协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大力支持政协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并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统筹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政协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希望新当选的春荣同志秉承历届政协传承下的好传统和“精气神”,带领县政协党组,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县委重大部署,在推进政协工作中及时贯彻好县委要求,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切实发挥好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凝聚起各方智慧和力量。

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聚力一起干,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加快建设新阶段“智造强县 康养福地”新全椒的宏伟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全椒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明开放、创新创造,为建设新阶段“智造强县 康养福地”新全椒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