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时报 双向发力在基层

发布日期:2020-10-1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8481

 全椒县政协打造“微协商”平台 增强协商议事实效


      9月28日下午,笔者来到襄河镇南屏社区,社区书记杨娜高兴地说:“通过县政协‘微协商’,解决了物业小区社区用房闲置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房问题,碧桂园小区用房上下两层楼约520m²,现用于南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决居民基本医疗问题。”




      今年以来,全椒县政协聚焦“搭台、协商、发力”主线,在完善协商机制、搭建协商平台、提升协商质量、拓展协商形式上持续用功发力。依托“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活动,开展“微协商”,切实将政协协商延伸到基层,更好地与基层协商相配合、与群众需求相契合、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形成规范有序、特色鲜明、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协商议事格局。




      县政协研究出台指导文件,依托打造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镇政协委员活动室、村政协委员联络室、界别委员工作室、社区委员活动室等五个协商议事新平台,全县共建成“微协商”协商议事平台145个,10个镇和114个村(社区)覆盖率达100%。125名住在县城的县政协常委、委员,到所联系襄河镇社区、村报到,亮明身份,及时开展活动;驻乡镇的县政协委员,及时到所联系的村报到、参加活动。协商议事成员由县政协委员、机关事业人员、党员、群众、企业家、社会组织代表、法律工作者等组成,召集人广泛组织群众参与,让百姓或利益方充分发表意见。以月月通报、下发简报的方式大力推进“微协商”。聚焦打造“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相关短板,紧扣推动产业体系、承接平台、科技创新、双招双引、绿色生态新全椒建设,以及企业安全复工、居民用水安全、人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建设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疫情防控等等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了协商活动议事107次,落实率达90%以上。委员协商结合党委政府工作计划去做,结合委员另一个身份去做,结合委员所在单位工作职能去做。将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任务分解到人,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期限,切实破解基层发展难题、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石沛镇大季村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全国村民自治试点村,2019年7月成立政协委员联络室,坚持每月组织政协委员到村开展便民服务,与村民理事会一道协商议事。联络室被形象比喻为群众的“连心室”,汇集民意的“直通车”。


                                                文图: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