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武岗镇创新“主体议事法”搭平台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1-01-1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592

近年来,武岗镇政协积极发挥基层政协协商议政的职能作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初步建立以“党政要事、民生实事、委员诉求、群众难事”为主体的“多形式、广层次”协商议事法,有效推动热难点问题解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1.png

  驻镇政协委员与群众代表开展工农并进专题调研

  围绕党政要事“出点子”谋策略。武岗镇是全椒“五城共建”的南部新城主战场,新城发展,规划先行。2020年,镇政协围绕先后组织驻镇委员7人,会同相关专家、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等,围绕现代农业发展、招商引资、美丽乡村、党建引领等开展专题协商活动,提出合理意见建议6条,为党委、政府新城规划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围绕民生实事“架梯子”争项目武岗镇荒草圩村地处圩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镇政协实地调研后主动向县政协领导汇报争取支持,2020年,由县政协农业农村委牵头,协调县交通局、水利局负责人到村勘察,现场办公,有效解决村级公墓道路、村部院子白改黑和岔杨组节制闸等3个项目着落问题。

图片2.png

  县城延伸至武岗镇的10路公交车正式开通

  围绕委员诉求“结对子”齐发力。我镇7名委员中有4名是工商联界、经济界委员,镇工业园区一直未通公交,使得企业招工难,委员们反映强烈。为此,镇政协联合镇人大,分别从县政协和县人大途径作提案和议案上报,引起县级高度重视。2020年,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决定将城市公交延伸到武岗。经过紧锣密鼓的施工,12月28日公交线路已正式开通,武岗与县城真正实现了公共交通一体化。

图片3.png

  王志好委员与镇村干部共同协商蓄洪区补偿问题

      围绕群众难事“想法子”化难题。2020年7月,滁河告急,荒草圩爆破蓄洪,洪水退去,蓄洪区补偿矛盾随之而来。王志好委员作为圩区农耕文化引领者,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群众基础,在先后60多天时间里,他对上争取,对下解释,不辞劳苦,用心调解圩内100多经营户、承包户等的利益分配问题,最终得到受损农户理解,有效化解了分配矛盾。(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