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1-2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5927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全椒县政协党组书记 主席 董光林 2021年01月26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是对当前党的政治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各级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是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从诞生那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

一要聚焦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事关政治原则重大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增强政治鉴别力,在各种风险挑战和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提高政治能力,自觉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研究和推进工作,做到谋划工作考虑政治要求,开展活动考虑政治影响,处理问题考虑政治因素。把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贯穿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县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二要聚焦提高政治领悟力,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政协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实践要求,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在坚决执行中加深理解,在深化理解中自觉执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以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通过集中学习、理论研讨、专家讲座、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真正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共识,努力为全椒县高质量发展增进最大共识度、汇聚强大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

三要聚焦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为民履职尽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意识,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自觉将政协工作放到全县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创新开展协商议政工作。围绕“十四五”规划、县委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协商,紧扣“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课题,务实建言资政;聚焦五城共建、产业升级、招商引资、污染防治、全域旅游创建、深化改革、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紧盯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美丽乡村建设、食品安全监管、文明创建等热点难点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确保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用高质量的建言助推高质量发展。

四要聚焦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以履职成效检验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完善委员履职考评、年度述职等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组织生活,强化对党员委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落实廉洁自律和“三严三实”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市、县委实施细则,时刻牢记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红线就在脚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慎独慎初慎微。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转变工作作风,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联系群众之风,为全椒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