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时报电子版:新征程描绘宏伟蓝图 新时代激励使命担当

发布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053


全椒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全椒迎难而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五年,也是我县政协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成果丰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全椒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十届县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立足专门协商机构定位,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在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主动建言献策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展现了积极作为,推动全县政协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新气象,为奋力续写好新时代全椒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协事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始终恪守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坚持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确保政协事业方向正确、行稳致远。始终突出政治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坚决贯彻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成功召开了我县政协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高规格、深影响的县委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县政协成立40周年大会,协助县委制定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三项重要文件,在健全政协民主协商机制、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得到市政协的充分肯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党组工作等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报告,邀请县委、政府领导出席县政协重要会议,通报全椒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使广大政协委员及时了解中心工作,把握履职重点,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认真做好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及成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建立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和“党建四联系”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在政协重大活动特别是全会期间,设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党员委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支持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坚定不移反“四风”,持之以恒改作风,高质量完成省委巡视组巡视政协反馈意见整改和县委巡察组巡察政协机关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一步营造政协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聚焦中心建言资政,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凸显

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谋划实施了95项重点调研视察活动,召开政协全会6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4次,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178次,向县委、政府报送重点建议案4篇,专题调研报告95篇,《送阅材料》64期,助力党政科学决策、有效施政。

聚焦改革发展,谋长远之计。针对建设“智造强县”难点问题,成立加大科技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建优质承接平台、强化双招双引等4个专题课题组,赴12个先进地区调研考察,组织12场座谈交流会,就“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资政推动。将“加快融入长三角”作为资政主题,着重就交通对接、产业对接、科技人才引进、东部新城建设等课题积极踊跃建言。两场资政会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许多意见建议成为有关部门的具体落实措施。持续关注我县新签约工业企业运行情况、轻纺服装传统行业发展情况、小龙虾碧根果等特色产业经营情况等,就“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亭满意全舒心’营商环境”等提出意见建议。

聚焦脱贫攻坚,献务实之策。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连续五年就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等议题深入调研视察,建言成果得到了县主要领导的签批,推动了政策落实和问题解决。倾情扶贫济困,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认真落实帮扶责任,联系协调各类帮扶资金2000多万元,联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发挥政协优势,动员委员和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全县120多名委员以结对帮扶、捐款捐物、吸纳就业等实际行动,有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召开“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协商会,围绕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特色旅游、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等深度建言,提出《关于“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案》,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政协力量。

聚焦社会治理,促和谐之治。围绕基层矛盾化解、扫黑除恶、禁毒工作、平安全椒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专题视察社区矫正工作、“七五”普法情况、法律援助工作等,积极助推法治全椒建设。

聚焦中心工作,竭精诚之力。组织动员全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抢险、“两重”项目推进、招商引资、文明创建等大战大考,开展相关协商活动49场,报送意见建议23篇。疫情防控齐心协力。第一时间向全县政协委员发出助力防疫倡议书,县政协班子成员深入防控一线,开展督导调研指挥,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全力守好防疫安全战线,抗疫捐款捐物累计达350万元,委员们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协商活动37场,向党政机关报送相关信息9篇,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政协担当。防汛救灾上下同心。广大政协委员坚守抗洪一线,政协领导靠前指挥,主动参与巡查排险、加固堤坝、转移群众、志愿服务等工作,处理河堤滑坡、白蚁穴管涌等重大险情和隐患21处,组织救援37个村民组2900余人转移安置,协调水利部门,帮助800多户受灾村民解决供水难题,提出灾后安置意见建议15条。招商引资高位推进。

三、情系民生勇担使命,履职为民初心本色更加鲜亮

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把协商为民作为履职的第一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关注社会民生,听百姓之声,共开展32次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

深度参与“文化全椒”建设,推进文化惠民。就非遗文化传承、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古襄河改造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视察,就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积极建言。成功举办纪念薛时雨诞辰200周年、纪念金兆燕、吴烺诞辰300周年等全椒古代先贤学术研讨交流会,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获邀参加,深度挖掘研究全椒地域文化。编纂出版《全椒古代典籍丛书》,系统收录南唐至清末全椒古代文献204种、编纂201册、影印出版200套、成书4万余册,这是我县历史上首次对地方古籍进行全面整理,形成了具有重大意义的文化成果,为做好全椒古籍整理保护和利用阐发,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系统整理县政协40年来的档案文献资料,出版发行了《全椒政协志(1980-2020)》,填补了全椒政协有史无志的空白,为探索我县政协工作规律,促进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文献资料,政协“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得到进一步彰显。

充分运用提案,履监督之责。五年来,共收到提案875件,审查立案785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6%以上。提案闭环办理,领导督办示范,有力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案服务民生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四、广泛联谊凝心聚力,大团结大联合局面更加生动

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努力为新阶段“智造强县、康养福地”新全椒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上下联动横向拓展。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和副主席肖超英、夏涛、郑永飞等先后来我县进行专项调研,指导政协工作。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及各位副主席多次到我县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指导政协党建和协商平台建设。积极配合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政协联动调研,参加了省政协组织到山东省济南、青岛等地考察学习,出席了省政协“完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月度专题协商会和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列席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热情接待了山东淄博市、吉林松原市、山西晋城市、广西梧州市、西藏错那县等外地政协来全调研考察135批次,较好地宣传推介全椒,促进了与外地政协的学习沟通和交流。

五、强基固本激发活力,新时代政协新形象更加鲜明

推进工作规范程序。重新修订了《县政协常委会工作规则》《专委会工作通则》等7项制度,制定了《县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县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等10多项工作制度。五年来,累计召开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80场。

五年来,着力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建立委员全员培训制度。

深入开展“两项改革”。深化乡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落实党委副书记任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全面推进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室、政协委员活动室、村政协委员联络室、社区政协委员活动室、委员特色工作室等五类基层协商平台建设,建立县政协领导、专委会联系镇政协机制,活动场地、工作机制、人员力量全部落实保障,实现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组织形式和工作载体全覆盖。完善 “四单合一”“微协商”工作程序,围绕信访积案化解、社区物业管理、椒岭风景道节点亮化等主题开展“微协商”166次,形成协商成果112个。开展“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活动。

打造特色协商品牌。《江淮时报》等省级主流媒体发表了多篇文章,对我县政协基层协商特色做法、活动成效进行了全面报道,我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广德市政协、湖北宜城市政协等先后到我县调研考察基层政协工作,为打造“协商亭好·服务全局”工作品牌,提升我县政协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后五年工作安排

未来五年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政协特点、全椒特色的创新性履职成果,为持续推进新阶段“智造强县、康养福地”新全椒建设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坚定履职方向,以高站位的政治引领推动思想根基更牢固。二、强化主业意识,以高质量的履职作为彰显服务大局新担当。三、专注履职效果,以高标准的工作创新推进政协事业新发展。四、发挥积极作用,以高品质的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五、夯实履职根基,以高水平的自身建设展现人民政协新样子。

新征程描绘宏伟蓝图,新思想凝聚磅礴力量,新时代激励使命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全椒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扛起职责使命,锚定目标任务,同心奋进,勇毅前行,努力为开创新时代全椒政协工作新局面、持续推进新阶段“智造强县、康养福地”新全椒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椒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在政协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全椒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江淮时报: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