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网:纪念吴敬梓诞辰320周年研讨座谈会在全椒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3179

12月29日下午,“纪念吴敬梓诞辰320周年研讨座谈会”在千年古县、中国儒林之乡安徽全椒隆重举行,本次座谈会由中共全椒县委、全椒县人民政府、中国儒林外史学会(筹)主办,中共全椒县委宣传部承办,全椒县文化与旅游局协办。

全椒县委书记杨光、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滁州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家协会主席贾鸿彬以及县委宣传部、县委办、县政协办等负责人出席,为了疫情防控,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召开,会议由全椒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启诚主持。

杨光在致辞中指出,吴敬梓是全椒优秀古代名人,他所创作的长篇讽刺小说《儒林外史》更是全椒一张不可多得的珍贵“文化名片”,我们要珍视乡贤吴敬梓所带来的文化财富,要将这张名片珍藏好,将这张名片擦亮,展示好、宣传好、利用好,要不断挖掘、提炼、丰富、拓展好“儒林学"文化,在传承上下功夫,进一步总结提炼“儒林学”文化核心价值。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既有利于推动对吴敬梓和《儒林外史》文化得到更好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发展,也有利于进一步发掘全椒丰富的人文资源宝库,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让高雅的“儒林学”文化深入走进人民大众的生活。著名人文学家、中国《儒林外史》学会(筹)名誉会长李汉秋、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儒林外史》学会(筹)副会长刘勇强及国内其他知名《儒林外史》研究专家叶楚炎、井玉贵、吕贤平等在线参加座谈;滁州学院文学院原院长、教授、中国《儒林外史》学会(筹)常务理事裘新江以及滁州、全椒学者三十多人线下在吴敬梓纪念馆会议厅参加座谈,座谈会围绕“儒林学”的学科构建,重新认识吴敬梓的文化地位以及《儒林外史》研究成果的文化运用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王春荣最后在讲话中指出,纪念吴敬梓首先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儒林外史》对制度文化的反思具有重大的当代借鉴价值,三是不断共同打造好全椒“儒林学”文化具有重要的启迪当代意义。会上,中国《儒林外史》学会(筹)全椒秘书处代表李汉秋先生向与会人员赠送了解读《儒林外史》最新力作《李汉秋讲儒林》一书。会前,线下座谈学者在全椒太平古城平赋堂还观看了全椒民间文艺团体演出的民乐合奏《文木礼赞(》和非遗兰花灯《范进中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