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真是想到我们心里了” ——安徽省全椒县政协提升民主监督实效记事

发布日期:2022-12-0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6407

《人民政协报》(2022年12月05日 第 8 版)


  “没想到专门给老年人办食堂,真是想到我们心里了!这里卫生条件各方面都很好,我们到这里吃饭,如同到家一般亲切。”近日,安徽省全椒县政协组织县政协委员回访襄河镇南屏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居民张玉炳向委员们高兴地说道。

  让老人们感到方便卫生的食堂,是和县政协的一项履职紧密联系起来的。今年4月以来,全椒县政协先后两次组织委员开展“暖民心・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民主监督活动,监督组依据全椒县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民主监督。截至目前,助力建成运营老年食堂(助餐点)39个,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3.6万余人次。

  除此之外,全椒县政协认真贯彻省委“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政协“一改两为”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要求,扎实开展“暖民心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义务教育“双减”、城市片区及老旧小区改造等专项监督、联动监督和委员微监督行动。在民主监督实践中不断扩大政协政治影响力,赋能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民主监督寓于提案办理、社情民意、视察调研和凝聚共识之中,提升民主监督实效。”县政协主席王春荣介绍,县政协制定了《关于印发提案监督等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根据委员提出的关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等4件提案,组织提案人和提案主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现场民主监督,促进政协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升。同时将民主监督寓于社情民意之中,制定了社情民意监督行动实施方案,县政协重点选择被县领导批示的社情民意信息办理情况进行民主监督,提升办理效果,激发了委员倾听民意、反映民声的积极性。

  全椒县政协积极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金融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等13个调研视察课题,组织委员开展了8次专项调研,召开了11场专题议政性民主监督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68条,形成《送阅材料》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15条协商成果直接转化为工作部署。县政协还注重发挥委员小组和镇政协召集人作用,引导委员围绕黑臭水体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开展委员“微监督”,推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全椒县政协制定了《政协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民主监督小组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县政协领导班子结合“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遍访企业、助企纾困”“助企抗疫遍访”等活动,深入企业开展监督性调研,在发现问题、收集诉求的过程中,更注重宣传政策、答疑释惑,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凝聚共识。

  “我们将持续聚焦县委、县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热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在民主监督实践中凝聚政协力量,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王春荣说。  (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