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情民意 第1期 关于加强农村土地流转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9-2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0281

第1期

(总第1期)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0年7月17日

 

关于加强农村土地流转管理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农村土地流转发展迅速。截至2019年底,全县土地流转面积63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8%。农村土地流转对推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起到积极作用。但是,近日在镇村走访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时,发现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着流转合同不规范、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等问题。

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土地流转合同管理。完善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示范文本,对新发生的土地经营权流转,积极引导交易双方签订规范的书面合同。建立日常监测制度,健全土地流转台账,做好流转风险动态监控。

  二、规范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运转。进一步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发挥好县镇两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作用,开展好信息发布、政策咨询、权益评估、交易鉴证、纠纷调处等服务,引导土地规模化流转。一次性流转土地50亩以上的,应当通过产权产易平台进行交易。

  三、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机制,健全“镇村调解、县级仲裁、司法保障”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发挥好县级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镇级土地承包调解委员会和村级调解小组的作用,妥善化解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维护好各权利主体的合法权益。

四、做好土地整镇流转试点工作。制定和完善土地整镇流转的引导和扶持政策,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加大招商力度,吸引城市资本,大力引进农业产业项目,切实做好土地流转承接主体引进和培育。

 

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领导如有批示,请及时反馈县政协办公室。电话5012446,传真5032401。


 委员姓名    单位

马正教      县政协常委、县政协人资环委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