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县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发布日期:2020-03-2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8661

一、政协全椒县第一届委员会

政协全椒县首届筹备委员会,截至1980 年5 月27 日共收到51 位同志的提案148 件。提案内容,非常广泛,涉及全县各个方面的工作。其中:农林18 件,法制8 件,工交11 件,环保、城镇污染28 件,文化18 件,卫生10 件,体育2 件,教育36 件,计划生育3 件,商业4 件,落实政策5 件,其它5 件;属于个人的1 件。提案审查委员会对这些提案,都认真进行分析研究,逐案讨论,分类登记,最后确立县政协首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提案共有94 件,根据提案的分类,合并归纳整理为27 件,其中属于农业的8 件,工业2 件,财贸3 件,交通1 件,文化教育6 件,医疗卫生3 件,城市建设4 件。转送并建议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交有关部门审核办理,凡须通盘考虑,暂时办理有困难的则送交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考虑或交有关部门报请上级机关研究处理。

县政协首届二次全会期间,共收到委员的提案200 件,分类归纳为130 件,其中属于农业方面的9 件,多种经营的方面1 件,水利方面的6 件,工业方面的1 件,企业管理方面的3 件,农机方面的2 件,交通方面的8 件,计划生育方面的1 件,环境污染方面的8 件,文化、文物方面的10 件,教育方面的17 件,商业供销方面的13 件,社会风气方面的4 件,“三胞”工作方面的3 件,民族事务方面的3 件,政协工作方面的2 件,卫生方面的7 件,财政方面的1 件,城建方面的15 件,劳动管理方面的5 件,物资供应方面的1 件,人事、精简机构、落实政策等方面的8 件,社会治安方面的2 件。

政协全椒县首届三次全会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88 件,经整理分类,其中工业交通方面7 件,城乡建设方面13 件,农、林、牧、副、渔和水利方面9 件,财贸方面17 件,文化教育方面13 件,医药卫生方面6 件,政法方面9 件,劳动人事方面5 件,职工福利方面5 件,统战工作方面2 件,政协工作方面1 件,其它工作方面1 件。上述提案于83 年7 月底8 月初全部办理结束。从以上办案情况看,大多数单位领导对提案工作很重视,处理提案认真负责,经办同志积极主动,所以不仅提案处理快,而且质量也比较高。

二、政协全椒县第二届委员会

县政协二届委员会从1984 年换届以来,召开了3 次全委会,共收到委员提案230 件。其中:工业、交通方面30 件,财贸方面25 件,农业、水利、供电方面13 件,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方面43 件,科技、文教、体育、医药卫生方面65 件,政法、劳动人事方面16 件,统战工作方面25,其他方面13 件。提出提案的委员233 人次。其中1986 年二届三次会议收到提案107 件,工交方面11 件,财贸方面11 件,农业、利、供电方面5 件,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方面22 件,科技、文教卫、体育方面32 件,政法、劳动人事方面11 件,政协、统战工作方面4 件,其他方面7 件,提出提案的委员120 人次。提案的内容十分丰富,基本上是围绕全椒县的改革、开放,两个文明建设和群众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提出。

三、政协全椒县第三届委员会

县政协三届一次全体会议前至1987年4 月11 日,共收到委员提案132 件。其中:工业、交通、邮电方面20 件,占15.9%,财贸方面20 件,占15.9%,农林方面11 件,占8.3%,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方面17 件,占12.9%,科技、文化、体育、医药卫生方面12 件,占9.6%,教育方面22 件,占16.6%,政法、公安方面6 件,占4.5%,劳动人事方面7 件,占5.3%,民族、宗教方面3 件,占2.3%,落实政策方面2 件,占1.6%,政协统战工作方面5 件,占4%,其他方面7 件,占5.3%,提出提案的委员共85 人(次)。本次会议提案内容广泛,质量较高,涉及到我县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

政协三届二次会议前,共收到委员提案152 件,提案的委员85 人次。其中工业、交通、邮电方面22 件;财贸方面16件;农林方面15 件;城乡建设、环保方面17 件;教育方面18 件;科技、文化、体育15 件;政法、公安方面6 件;劳动人事方面11 件;民族宗教方面3 件;政协、统战方面6 件;其它方面23 件。这些提案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反映了各位委员和各界人士在党中央的正确路线指引下,认真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维护安定团结,对我县经济腾飞,改革、开放、搞活,加速四化建设,搞好两个文明建设,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县政协三届二次全会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68 件,经过审理按性质归类,分别送交有关单位办理。其中工业、交通、邮电11 件,财贸7 件,农、林、水6 件,教委8 件,政法4 件,计委16 件,劳动、人事5 件,科技、文化、卫生6 件,政协、统战3 件,其他2 件。由于领导重视和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于1988 年7 月底全部办结,并答复了提案人,提前一个月完成办理提案的任务。县政协三届委员会以来,计收到委员提案269 件,其中:工业、交通方面37 件,财贸方面34 件,计划方面18 件,农、林、水、电方面22 件,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方面21 件,科技、文化、体育、医药方面18 件,教育方面44 件,政治方面15 件,劳动人事方面14 件,民族宗教方面5 件,落实政策5 件,政协统战方面10 件,党政工作方面9 件,其他方面17 件。由于各位委员发扬主人翁的精神,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县深化改革,搞好城乡建设,发展城镇企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速两个文明建设,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四、政协全椒县第四届委员会

县政协四届委员会3 年来,计收到委员提案221 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207 件,305 人次,经济建设方面94 件,占45.2%;劳动人事方面11 件,占5.3%;科学、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方面62 件,占30%;政协、统战、民族宗教方面26 件,占12.5%;其它方面14 件,占6.7%;作为人民来信处理的有14 件。均已按期办理结案,做到件件有交待,案案有着落。随后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又发给提案人的征询反馈意见表,他们纷纷回信反馈,对办理提案表示满意的180 件,占87%;基本满意的21 件,占10%;不满意的6 件,占2.9%。1992 年, 全椒县遭受百年未遇的特大水灾灾后提案委员会就提案工作为生产救灾服务问题及时发了函,要求我县各条战线上的政协委员,为全椒县重建家园、生产自救、防病治病、发展生产等提一条好建议,一条好意见、一条好信息、为人民做一件好事。随后收到委员提案30 件,并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深受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好评。

五、政协全椒县第五届委员会

政协全椒县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提案工作,四届政协提案委员会自1992 年12 月上旬发出“关于县政协委员书写提案的函”至1993 年元月5 日止,共收到委员提案79 件。提出提案的委员达105 人次,现在已经提案委员会初步审查完毕。本次会议虽然新委员较多,对提提案还不够熟悉,提案数量不多,但提案内容针对性强、质量较高。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方面共提出提案50 件,占总数的63%。在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方面共提出提案21 件,占总数的26%。劳动、人事方面的提案2 件,其它方面的6 件,占总数的10%。

五届二次全会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132 件,提出提案的委员达85% 以上,提案的数量和提案的委员都比过去有所增加,提案的质量有所提高。这些提案不仅表达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意见,而且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许多意见合理,建议中肯,抓住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4 月27 日提案委员会讨论、研究、归类、立案111 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48 件,占43.2%;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方面的29 件,占26.1%;劳动、人事、政治、法律方面的13 件,占11.7%;民族、宗教、统战、政协方面的17 件,占15.3%;其它方面的4 件,占3.6%。确定的承办单位共有27 个。同时还筛选出若干件重点提案经主席会议、五届七次常委会议讨论通过,一致同意归纳成4 件建议案。上述提案已于1994 年10 月底全部办理结束,做到了“案案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据统计115 件(含建议案)被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的52 件,占45%;认为提案比较有价值,但一时难以办到,被列入政府及有关部门逐步办理的45 件,占39%、属于解释的18 件,占16%。从收到委员反馈意见来看,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0% 以上。

五届三次全委会议的提案工作,由于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提案的数量较多,质量也有所提高,提案的办理效果也比较明显。大会提案138 件,提提案的委员90 人,占委员总数的50 以上,经提案委员会讨论研究,归类、合并、立案112 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48 件,占43%;劳动、人事、政治、法律方面的12 件,占10.8%;科学、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方面的30 件,占27%;民族、宗教、统战、政协工作方面的10 件,占9%;其它方面的12 件,占10.8%。分别确定县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共27 个单位承办。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十分重视政协委员的提案办理工作。至1995 年9 月底已全部办理结束,做到了“件件有着落,案案有回声”。据统计112 件提案被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的60件,占53.5%;认为有价值,因条件暂不具备,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被列入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规划的41 件,占36.5%;其它方面的11 件,占10%。从收到委员反馈意见来看,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85% 以上。

五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以主人翁的态度,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热情地搞好提案工作。截止1996 年4 月25 日中午12 时,提案委员会共收到委员提案121 件,其中集体提案10 件,参加提出提案的委员达201 人次,提案人大大增加,数量比较多,质量比较高,有的一人提4 件提案。经过初步审查确定立案83 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33 件,占40%;科教文卫体方面的27 件,占32.4% 政治、法律、劳动、人事方面的5 件,占6%;政协、统战、民族、宗教方面的5 件,占6%;其它方面的13 件,占15.6%。

六、政协全椒县第六届委员会县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126 件,经提案委员会认真审议,立案102 件(其中重点提案3 件),这些提案的内容涉及到经济建设方面的38件,占37.2%;科教文卫体方面的35 件,占34.3%;政法劳动人事方面的10 件,占9.8%;政协、统战、民族、宗教方面的5 件,占4.9%;其他方面的14 件,占13.7%。县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142 件,经提案委员会认真审议,反复研究、归类、合并、立案110 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35 件,占32%;科学、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方面的38 件,占34.5%;政治、法律、劳动、人事方面的11 件,占10%;政协、统战、民族、宗教方面的6 件,占5.5%;其他方面的20 件,占18%。确定35 个单位承办。

县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委员会共收到委员提案112 件,提出提案的委员达92 人(附议不在其中),占委员总数的50%。经提案委员会认真研究,确立了立案提案99 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44 件,占44.5%;科学、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方面的29 件,占29.3%;政治、法律、劳动、人事方面的8 件,占8.1%;政协、统战、民族、宗教方面的8 个件,占8.1%;其它方面的10 件,占10%。确定了39 个单位承办。

县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80 件,其中联名提案5 件(3 人以上),提出提案的委员达66 人,占委员总数的35%。经提案委员会初步审查,立案75 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30 件,占40%;科学、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方面的27 件,占36%;政治、法律、劳动、人事方面的6 件,占8%;其它方面的12件,占16%。

5 年来,六届县政协共收到提案564件, 经审查, 共立案475 件, 立案率84%,其它提案作为委员来信作了认真处理。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190 件,占40%;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方面的166 件,占35%;政治、法律、劳动、人事方面的48 件,占10%;政协、统战、民族、宗教方面的38 件,占8%;其它方面的33 件,占7%,这些提案共确定了40 个单位进行处理。由于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领导以及承办人的共同努力,已全部办理结束,基本做到了“件件有着落,案案有回声”。从收到委员反馈意见来看,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85% 以上。

七、政协全椒县第七届委员会

县七届政协的4 年中,共收到委员提案461 件,提出提案的人数达680 人次。提案委员会根据《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并结合全县的具体情况,对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立案348 件,立案率76%。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43 件,占41%;教育、科学、文化、体育、卫生方面的提案150 件,占43 %;政治、法律、劳动、人事方面的提案34 件,占10%;政协、统战、民族、宗教和其他方面的提案21 件,占6 %。

八、政协全椒县第八届委员会

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5 年时间里,共提出提案626 件,立案559 件(含相同内容合并33 件),立案率89.3%。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27 件, 占43%;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32 件,占25%;政治、法律、劳动、人事方面的提案95 件,占18%;政协、统战、民族、宗教和其它方面的提案72 件,占14%。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共收到委员提案137 件,提出提案的委员达178 人次。经提案委员会认真审议,合并13 件,有32件作为委员来信处理,由有关部门直接答复委员,1 件未立案。在立案的91 件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55 件,占60%;科教文卫体方面的29 件,占32%;其它方面的7 件,占8%。截止2007 年11 月底,已全部办理结束。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24 件,占26%;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60 件,占66%。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待以后研究解决的7 件,占8%,办复率达100%。从收到委员反馈意见来看,满意率达95%以上。

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共收到165 人次的委员提案119 件。提案委员会依据《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具体要求,并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分类合并(相同内容)6 件,作为来信处理,由有关部门直接答复委员的18 件,立案95 件。截止2008 年10 月底,已全部办理结束。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31 件,占32.6%; 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的51 件, 占53.7%; 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待以后研究解决的13 件, 占 13.7%。办复率达100%。从收到委员反馈意见来看,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5% 以上。

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共收到委员提案101 件,提出提案的委员达122 人次,提案委员会根据《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要求,对提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42 件,科教文卫体方面的25 件,政法、劳动人事方面的11 件,政协统战民族宗教和其它方面的23 件。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共收到委员提案129 件,提交提案的委员292 人次。提案委集体研究、审查,并报主席办公会议批准,准予立案123 件(含2 件合并提案),作为来信,由有关部门直接答复委员4 件,未立案的2 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57 件,占47.1%;科教文卫体方面的27 件,占22.3%;劳动、人事、民族、宗教等方面的37 件,占30.6%。从提案所涉事项,充分反映出广大委员心系大局,想县委政府之所想,道百姓群众之所急,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

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共收到委员提案83 件,提出提案的委员达110 人次。提案委员会根据《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要求,对提案进行了初步审查,立案80 件,未立案3 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32 件,占40%;科教文卫体方面的20 件,占25%;政法、劳动人事方面的15 件,占19%;政协、统战、民族、宗教和其它方面的13 件,占16%。广大委员提出的提案,能紧紧围绕工业强县、城乡统筹、承接合作、转型升级、科教兴县五大战略,还能紧紧围绕招商、建设、改革和民生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坦诚己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多数提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慎重选题,达到情况清楚,分析透彻,建议可行。

九、政协全椒县第九届委员会

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专门委员会、联络组和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责。5 年来,共提出提案626 件,立案575 件(含相同内容合并30 件),21 件作为社情民意交有关部门处理。其中,建议案2 件,集体提案10 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563 件,参与提案的委员共1029 人次。

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共收到委员提案137 件,提交提案的委员264 人次。经研究审查并报主席办公会议批准,准予立案129 件(含相同内容合并6 件,2 件没有立案)。提案内容丰富,涵盖了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37 件,占28%;科教文卫方面的 47 件,占36%;政治、法律、劳动、人事方面的 6 件,占5%;政协、统战、民族、宗教和其它方面的 39 件,占31%。提案所涉事项,充分反映出广大委员心系大局,想县委、政府之所想,道百姓群众之所求,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明确36 个单位具体承办政协提案。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广大政协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共收到提案108 件,经审查立案107 件,1 件作为委员来信处理。经九届八次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案2 件。提案已全部办复:解决和采纳82 件,占提案数76.6%;列入计划解决23 件, 占提案数21.4 %;因政策或客观条件制约暂时不能办理2 件,占提案数2%;实现提案办理电话沟通率100%、见面率99%、满意率达98% 以上。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135 件,其中集体提案2 件,联名案25 件(10 人联名提案1 件),休会期间提案1 件,经审查立案124 件(含相同内容合并3 件,8 件作为社情民意处理),立案率92%。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35 件,占28.2%;城市管理方面的 37 件,占29.9%;社会事业方面的 37 件,占29.9%;社会保障事业及其它方面的15 件,占12%。经县政协主席办公会议确定6 件重点提案,由县政府作为重点提案交办,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截止2014 年11 月底,所有提案均已办复。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86 件,占69.4%;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30 件,占24.2%;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目前不能解决,予以解释说明或留作参考的8 件,占6.4%。6 件重点提案部分得到落实。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全部收回,提案者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122 件,不满意的2 件,经有关方面协调沟通,二次办理后,提案者已表示满意。委员提案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在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下,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吸纳到部门工作之中,提案的提出和办理,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委员们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组织的主体作用,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提案工作成效显著。共收到提案112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06 件,立案率94.6%。其中,委员个人提案80 件,联名提案26 件,提出提案的委员108 人。截止2015 年11 月底,所有提案均已办复。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75 件,占70.8%;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25 件,占23.6%;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目前不能解决,予以解释说明或留作参考的6 件,占5.6%。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全部收回,提案委员对提案的办理情况均表示满意。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转型发展主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共收到提案96件。提案委员会按照《安徽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要求,对收到的提案认真进行分类审查,立案90 件, 5 件作为委员建议或社情民意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1 件不予立案。按类别分,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5 件,占17%;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28 件,占31%;政法劳动民生方面的提案30 件,占33%;政协统战民族宗教和其他方面的提案17 件,占19%。

十、政协全椒县第十届委员会

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发展主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120 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确定立案111 件(4 件作为社情民意,4 件不予立案,1 件重件)。按类别分,其中经济建设方面13 件,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39 件,科教文卫方面29 件,社会法制方面30 件。

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收到委员提案206 件,经审查立案190 件(未立案的16 件提案转作社情民意或意见建议处理),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9 件,城乡建设方面的提案63 件,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40 件,生态建设方面的提案10 件,社会法制方面的提案16 件,民生和其他方面的提案32 件。

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城乡统筹、民生优先等事关全县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履职建言献策。2019 年,共提交提案159 件。按类别分,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29 件,占总数的18.2 %;城乡建设管理类的提案41 件,占总数的25.7%;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29 件,占18.2 %;生态建设类的提案20 件,占12.5%;社会法制类的提案11 件,占7.0%;民生和其他方面的提案29 件,占18.2 %。经审查,立案156 件,立案率98%。作为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转有关部门研究参考3 件。

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 截至2020 年1 月18 日,共提交提案156 件。按类别分,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15 件,占总数的9.9%;城市建设管理类的提案48 件,占总数的31.6%;乡村振兴方面提案17 件,占总数的11.2%;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26 件,占17%;生态建设类的提案12 件,占7.9%;社会法制类的提案2 件,占1.3%;民生方面提案24 件,占总数的15.8%;其他方面的提案8 件,占5.3%。经审查,立案152 件,立案率97.4%。作为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转有关部门研究参考3 件,不予立案1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