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写政协社情民意?

发布日期:2020-11-1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6831

 1、社情民意信息的选题 所谓选题,就是选择反映社情民意的内容。一篇社情民意稿件能否被上级部门采用,能否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能否取得良好效果,选题至关重要。选题时要牢牢把握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选择那些领导急需知道的、领导正在思考的、领导还未发现的社会热点问题去反映。这就需要我们平时多关注时事新闻,多关注社会热点,做到勤发现、勤搜集、勤思考。每当新的国家政策措施出台、新的社会矛盾出现、新的突发事件发生都是上稿的最佳时机。所以,选题应选择: (1)突出反映全局性的重大问题; (2)注意反映关系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3)善于捕捉带有倾向性的问题; (4)反映突发事件和新情况。

 2、社情民意信息的主要内容: (1)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对国家及地方大政方针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内对外政策制定调整、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反应; (2)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如教育问题、医疗问题、养老问题、就业问题等等),人民群众带有普遍性的情绪变化情况,党政部门难以察觉和不易发现的情况和问题,一些有苗头、倾向性的重大问题,知名人士、有识之士的警示性、批评性的意见; (3)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国家机关及工作人员勤政廉政情况的反映; (4)重大突发事件、严重自然灾害的实情,特别是消除隐患、维护稳定的意见、建议; (5)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情况,特别是政协委员正常履行职责受到不公正待遇等。

 3、全国政协关于社情民意信息的“十报十不报”—–更具体了社情民意信息的内容和要求:(1)对中央重要方针政策出台后和国内外重大事件发生后,有代表性人物的重要表态,或有独到见解的反映,要报;一般性的表态,可不报。(2)对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有创新意义的理论观点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对策性思路,哪怕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提出的,要报;“炒冷饭”或缺乏可操作性的,不报。(3)对可能引起全国连锁反应或导致当地经济和政治生活严重紊乱,或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等重大事件、举措、行为,要报;一般性的情况、事件,可不报。 (4)对改革开放中具有普遍性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要报;党政已有反映的,可不报。 (5)对群众情绪的普遍性变化,有可能引发局部性社会动荡的突发事件,即使处于苗头状态,要报;对个别人的牢骚、不满,一般性社会治安事件和群众纠纷,可不报。(6)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情节恶劣、民愤很大而由于关系网的保护反映不上去的,要报;一般性的案件或道听途说的,可不报。(7)对灾情严重,当地干部群众情绪动荡,需要中央或上级领导机关采取紧急措施的,要报;一般性灾情和救灾情况,可不报。(8)民族宗教工作中的突出矛盾、突出问题,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可报;民族宗教工作中的一般性情况,可不报。(9)对委员直接了解到的台港澳人士和国际人士针对我国内政外交发表的确有分量的评论,要报;对不是委员第一手掌握的或分量不够的,可不报。 (10)对统战工作和政协工作的重要意见和建议,包括委员履行职责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的情况,要报;一般性的工作议论和工作动态,可不报。 概括归纳为:大事要报,小事不报;新事要报,旧事不报;要事要报,琐事不报;问题要报,争议不报;隐情要报,纠纷不报;大案要报,虚情不报;大灾要报,小灾不报;宗教矛盾要报,一般情况不报;一手资料要报,分量不够不报;重要意见要报,工作情况不报。

4、如何把握、捕捉、搜集信息 (1)在发生重大事件、重大事情、重要问题时,在党和各级政府出台重大决策、重大决定、重大政策、修改完善政策法律的时候,注意收集和反映民情民意;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的反映。这就要求政协委员加强学习,对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工作报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紧紧围绕政府工作做好调研、建言献策的工作。例如我县今年确定的“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我们就是要围绕这个中心建言献策。 (3)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收集民情、民意、民愿,反映基层的真实情况,反映老百姓的疾苦。例如结合“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界别活动、微协商活动等收集民情民智; (4)多看、多学、多了解、多关注国家及地方的一些重要新闻,订阅一些报刊带有时评性的报刊,读这些报刊你会有很大受益的。 (5)可把一些调研报告转化为社情民意;或从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上委员们的发言中捕捉信息,把一些非常有价值的发言转化为社情民意;或把在调研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写成社情民意; (6)部分群众街谈巷议反映强烈的问题或是群众来访来信反映的问题,经自己深入调研求实后,分析研判写成社情民意(切忌道听途说不切实际的反映情况); (7)外出考察、学习过程中,发现其他地方有好的做法、成功经验等,结合我县实际存在的不足及问题,写出社情民意。 (8)从一个个具体事件中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通过调研、分析、判断、研讨一些具体问题。

  5、怎样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稿件

社情民意信息首先是一篇文章,就要符合文章写作的一般规则和要求,但社情民意信息又是一种特殊文体的文章,有不同于其他文章的特点。在撰写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题要新颖。前面我们已经讲了怎么选题,就是要牢牢把握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选择那些领导急需知道的、领导正在思考的、领导还未发现的社会热点问题去反映,立意新,观点新,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2)标题要醒目。信息的题目应反映文章的核心内容,要醒目、有力度,体现特色。各级政协,特别是全国政协每天收到的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巨大,信息编辑人员往往只看稿件的标题,若能吸引他们的眼球,才会打开看你的文章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在文章标题上下更大的功夫。标题必须文字凝练、立意新颖、切中要害,既要归纳出信息的主旨,让人一目了然,又要能够引人注意,让人产生阅读的兴趣。多数委员喜欢采用“建议——-”或“关于—-的建议”过于平淡,没有气势,没有震撼力,就不会被人注意和重视。

 (3)主题要突出。这就是要坚持社情民意信息“一事一议”的原则,做到一事一报,即一个信息反映一个方面的问题或内容,切不可多事一议。这和提案的要求是一致的。如果一件事情涉及多个主题,应围绕一个主题重点阐述,或是分开写成多篇社情民意 信息。

(4)结构要清晰。.社情民意信息虽在篇幅上较短,但也要“五脏俱全”。参政议政类信息写作格式为:问题–分析–建议;民主监督类信息的格式为:现象–批评–建议、措施。一般来讲,社情民意信息格式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情况、问题、现象,第二部分是综合的、定量的和定性的分析,最后一部分是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性)。这三部分都要清楚明了,通篇给人观点明晰、一目了然的感觉。

 (5)语言要简洁。社情民意信息是提供给主要领导参阅的,篇幅要求简洁精练,切忌长篇大论,要求“短小精悍、原汁原味”。“短小精悍”就是不作长文章,行文开门见山,最好不要戴帽,避免论文式、报告式的前言或开场白,背景材料不用或者少用,一个信息字数一般在1000-1500字左右。“原汁原味”保持信息的真实性,情况和问题是什么就写什么,群众怎么说你就怎么写,我们只作文字和逻辑上的整理,充分保持信息反映的原意。 带有批评性建议性的信息,在文字方面要把握一个“度”,可以带有一定的火药味,但不要太浓,要知道信息是委员给领导反映情况、进行沟通交流,是建言献策,而不是去吵架,所以,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要客观理性,避免极端主张。

  6、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要把握五个原则 《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中提出了信息工作的16字工作原则:力求真实,注重质量,突出特色,争取快速”。

 (1)一事一议的原则(准确)。就是我们上面讲的的“主题突出”的内容。做到一事一报,即一个信息反映一个方面的问题或内容,切不可多事一议,提出问题要鲜明准确。

   (2)真实无误的原则(真实)。真实性是信息的生命,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一是一、二是二,不说大话、空话、套话,不道听途说,不胡编乱造,更不能从网上下载。对所获得的信息深入调查核实,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应亲自实地考察,准确无误后再撰写上报。分析问题时要透彻、清晰,具有较强的科学性。

   (3)注重时效的原则(及时)。反映社情民意要适时、及时。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呈现出许多不同于以往的新特点、新情况,各种矛盾突出、社会突发事件频现,对于各种重大的、敏感性的、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上报,知情即报,为党委政府“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提供信息来源,使党委政府防患于未然,化解于无形。信息早一点上报,领导就能及时掌握情况、研究对策,从而取得解决问题的主动,慢了半拍,就有可能造成被动局面,当时机错过、积重难返时,就加大了问题的难度。所以信息工作要做到收集快、整理快、报送快,所以,社情民意信息最大的特点就是时效性强。在这点上,我们要抓住党中央国务院重大会议、新政策、新法令颁布实施、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出现、群体性突发事件发生等第一时间,及时选题,撰写信息,往往能大大提高被采用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4)切实可行的原则(有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目的是反映情况,最终解决问题。所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关键就是出高招,就是建言献策,多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能取得显著成效的意见和建议。

 (5)言之有物的原则(实际)。社情民意信息要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要有独到见解,避免泛泛而谈;要有真知灼见,不说空话、大话、套话;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需求,及时反映党委政府需要了解的、群众普遍关心期待的问题。

 概况起来,写好一篇社情民意信息,需要提高三方面的能力: 一是捕捉信息的能力。要能够发现问题和矛盾; 二是分析问题的能力。要能够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等找出产生问题和矛盾的根源(是不完善?是有漏洞?还是操作层面上不执行、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等等) 三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根据自己的思考和研判,提出可操作、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六、社情民意信息的基本类型

 1、表态呼应型  (1)基层群众对中央“一号文件”充满期待(2)“两会”应关切“明天谁种田”的问题(3)基层百姓为“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叫好

2、建言议政型 (1)群众对新农合门诊费使用颇有微词上级部门亟需深化改革实施调整(2)企业法人解散或被撤销后的终止程序应当完善(3)关于选派机关优秀党员到农村支部任职的建议

 3、监督批评型 (1)部分党员不参加组织生活和党费缴纳中出现的问题不可小视(2)安全事故频发看来“责任书”不是灵丹妙药  (3)银行担保方式单一催生地下钱庄高利放贷

4、突发事件、重大情况报告型(时效性特强,可不做建议要求)(有没有条件写、能不能写、敢不敢写、能不能报上去)(此类型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