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岗镇:“微协商”助力乡村和谐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0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3144

“现在水清了,空气也好了,我们再也不用为难闻的异味感到头疼了。”居住在赵店水库提水灌溉南干渠(简称南干渠)附近的李奶奶欣慰地说道。“水质变好后,我们养虾的水源有了保障,这都是‘微协商’的功劳啊。”下游养虾的农户也纷纷说道。

南干渠途经武岗镇中心村,附近居住了不少村民,同时也是中心村养虾农户们主要用水来源。而中心村的家庭农场污水流入南干渠,造成污染,对大家的生活生产造成极大影响。

了解情况后,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立即组织驻镇政协委员、镇环境办和镇商务办展开实地调研。于5月26日组织召开了专题“微协商”,邀请家庭农场负责人、附近村民代表、下游农户代表、部分驻镇政协委员、镇环境办和镇商务办等共同参与。会上,通过多方多次的协商协调,最后形成一致意见:一是家庭农场须规范养殖,定期对管道进行检修,及时修缮或更换老化管道,杜绝渗漏发生。二是由政府协助家庭农场联系赵店水库方,对南干渠底部沉积物进行清理,阻止水质继续发酵,恢复水体清澈。

“微协商”过后,在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和政协委员的有力监督下,协商成果快速转化。目前,南干渠的水质情况明显改善,水体异味已经消除,农户与农场之间的矛盾得到有效缓解。此次“微协商”组织合理、部署周密、成效显著,不仅解决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问题,也推进了乡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和谐共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绿色发展理念。   (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