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0-05-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5838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0年5月30日

 

                                                   在《全椒县政协志》出版发行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年5月18日) 

                                                                县政协主席  董光林

 

同志们:

    在政协全椒县委员会成立4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椒县政协志》出版发行座谈会。首先,我代表全椒县政协向今天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全椒县政协志》编纂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本志书编审人员以及所有为志书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刚才,执行主编柴发华同志介绍了《全椒县政协志》编纂情况,参与编纂的同志谈了感想和体会,与会同志进行了交流,特别是市政协查主席对我县文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对我县下一步文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这些意见和要求进一步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正确认识《全椒县政协志》出版发行的重要意义

《全椒县政协志》经过全体编审人员两年的努力,顺利出版发行了,这不仅是全椒县政协发展史上的大事、也是全椒文化发展史上的盛事、更是全椒统一战线史上的要事。它的出版发行,实现了历届县政协领导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夙愿,填补了全椒县政协有史无志的空白,标志着我县政协事业发展取得了又一重要成果,也是向县政协成立4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全椒县政协志》详细记录了县政协40年的辉煌历史,它运用生动翔实的历史资料,客观、真实地记载了县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系统、科学地总结了县政协宝贵经验,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县政协履职实践,是新时期研究全椒县政协历史的重要依据,为探索全椒县政协工作规律,促进全椒县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文献资料,必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

二、要准确把握《全椒县政协志》出版发行的时代背景

编纂《全椒县政协志》主要基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为县政协成立40周年献礼。1980年3月31日,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复函,同意全椒县设立政协机构。同年5月27日至6月3日,政协全椒县委员会首届一次会议在县政府小礼堂召开,标志着全椒县政协正式成立,从1980年成立到2020年整整40年,存史资政,修志载言,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历史地落在我们十届政协人的肩上,这是其时已至。二是对历届政协史料的保存和传承。如不及时编志,“静置”在档案馆中和“沉睡”在资料柜里的各种资料,随着时间的推移,会由于保管不善而遗失湮灭,留下遗憾。过去有些没有记载的事件,请健在的老同志回忆出来,能为志书的完整性提供帮助。三是展示历届政协履职实践。历届县政协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历届政协委员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展示了委员风采。县政协已在全椒的政治生活中越来越显示出重要作用,产生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影响。历届县政协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为我们编纂《全椒县政协志》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还有团结战斗的政协班子和认真负责的专业团队,这是其势已成。

三、要充分肯定《全椒县政协志》编审工作的成绩

《全椒县政协志》编纂工作,是在县政协党组和编审委员会领导下进行,编纂人员在编审过程中,始终强化三个意识: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政协事业负责的高度,切实增强编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立组织,制定方案,调研考察、广泛征集资料,落实各项保障。遵循志书编纂的基本要求,真实记述历史、客观反映历史、积极传承历史、确保志书科学性、完整性和权威性。

二是强化质量意识。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切实把好政治关、史实关、资料关、文字关,努力做到观点正确、重点突出、表达准确。通过一审、二审,不断调整修改、完善提高,使志书内容更加丰富、文字更加精准、资料更加翔实,为打造精品良志不懈努力。

三是强化协作意识。志书编纂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集众人智慧和多部门力量,在编纂过程中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档案局等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历届政协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委员们给予无私帮助;柴发华同志担任本志书执行主编,靳军同志协助整理资料,他们认真负责,反复核实斟酌,精心磨砺编纂,为按时高质量完成编辑任务,付出了辛劳和汗水。盛乃健、丁冰兵、王义柱等同志也为本书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全椒县政协志》出版发行,是市政协精准指导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编审人员辛勤劳动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借此机会,再次向他们表示感谢!

四、要学习宣传《全椒县政协志》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

当前,我县政协事业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适应形势变化,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科学把握政协自身发展规律和特点,以《全椒县政协志》出版发行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从中汲取历史养分,总结历史经验,继承和发扬历届县政协形成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谱写我县政协事业新篇章而继续努力。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忘成立初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确保县政协始终在县委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使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县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要坚持性质定位,强化制度优势。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要严格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协商平台建设,完善协商制度规则,丰富协商形式,提升协商能力,有效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三要坚持服务大局,提高建言质量。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工作的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开展履职活动。要紧扣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风险开展民主监督,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调研论证,聚焦智造强县、康养福地、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建言成果,为推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方案”。

四要坚持为民履职,强化责任担当。人民政协来自于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政协履职的触角必须延伸到人民群众中间,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思想,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着力点,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要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为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