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0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05-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5457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0年5月30日

 

                          在庆祝县政协成立40周年委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年5月21日)

                     县政协主席 董光林

 

同志们:

   在县政协成立40周年之际,我们召开历届委员代表座谈会,首先,我代表县政协对参会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全椒政协事业做出贡献的历届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本山主席通报了县政协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大家围绕“回顾光辉历程,畅谈履职感悟、展望美好未来”这个主题,结合自身履职经历,对如何继承和发展政协事业畅谈认识和体会,同时,也对十届县政协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给我们增强了信心和力量,在此,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敬意!

1980年3月31日,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复函,同意全椒县设立政协机构,同年5月27日至6月3日,政协全椒县委员会首届一次会议在县政府小礼堂召开,标志着全椒县政协正式成立。为庆祝县政协成立40周年,县政协党组认真谋划,精心安排,组织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安排这些系列活动的目的,就是全面回顾县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科学、系统总结历届县政协宝贵经验,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历届县政协履职实践。这对于我们继承和发扬历届县政协形成的优良传统,科学把握政协自身发展规律和特点,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县政协成立40年来,历届县政协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历届政协委员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展示了委员风采。县政协已在全椒的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彰显,产生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影响,充分展现出这一中国特色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独特优势。

老委员是我县政协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奉献者,为政协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是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希望各位老委员铭记“一届政协委员,终身政协情怀”和在任政协委员这段精彩人生,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全椒政协事业的发展,继续支持我县政协工作。县政协将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沟通,虚心听取老委员的意见建议。我们也将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老委员的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有关政策,切实让老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真正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

当前,我县政协事业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政协事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一届又一届政协的传承和创新,离不开一批又一批思想坚定、心系民生、乐于奉献的政协委员。历届县政协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我们将继承和发扬历届县政协形成的优良传统,认真总结经验,接续奋斗,切实担当起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任务。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全部工作之中,确保县政协始终在县委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真正使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县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第二、要坚持性质定位,提升协商能力。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要严格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全面落实《中共全椒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协商平台建设,完善协商制度规则,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

第三、要聚焦党政中心,精准建言献策。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工作的主线,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着力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开展履职活动。要紧扣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风险开展民主监督,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调研论证,聚焦智造强县、康养福地、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建言成果,为推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四、要发挥委员作用, 强化责任担当。政协工作优势在委员,活力在委员。要不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让委员在政协工作舞台上唱好主角。要加强委员学习,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引领工作。要搭建履职平台,积极组织履职活动,让每位委员在政协履职有舞台。要加强委员管理,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谱写我县政协事业新篇章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