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0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0-06-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5747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0630

 

 

【政协要闻】

市委督察组来全开展专项督查

市政协来全调研产业发展与就业脱贫工作

县政协成立4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开展

县政协举行《全椒古代典籍丛书》赠书活动

【党建工作】

县政协机关赴龙岗抗大八分校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县政协党组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调研视察】

县政协人资环委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及人居环境提升

县政协开展加快现代通信服务业发展情况调研

县政协组织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县政协开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专题调研

县政协开展加大科技创新专题调研

县政协开展加大招商引资引才引智专题调研

姜志山副主席走访调研帮扶企业申规情况

【履职在基层】

古河镇组织县政协委员开展“两重”项目视察活动

 

【政协要闻】

 

市委督察组来全开展专项督查

 

610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王成山率市委第二督查组来我县,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政协工作文件精神进行专项督查并召开座谈会。县委书记朱大纲,县政协主席董光林,县委副书记史法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金义平,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等参加督查或座谈会。

会上,董光林、史法勇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政协工作文件精神情况和政协重点工作有关情况进行汇报,与会人员就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做好县政协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近年来,我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政协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下一步,我县将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持续深入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奋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在听取汇报后,王成山对我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政协工作文件精神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全椒县委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中,真正做到了思想重视、领导有力、保障有效。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充分认识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究,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政协优势,为全椒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朱大纲表示,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将督查组的指导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推动我县协商民主工作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期间,督查组一行还先后参观了县政协工作宣传展板,计顺东委员工作室、襄河镇城南社区政协委员活动室、武岗镇荒草圩村政协委员联络室等,详细了解政协组织建设、党的建设、协商活动开展、乡镇召集人制度落实、一人委问题解决、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

 

市政协来全调研产业发展与就业脱贫工作

 

611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高怀忠率队来全,就产业发展与就业脱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蒋新志,县政协主席董光林,副县长秦安明,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等参加调研活动。

高怀忠等一行先后到十字镇陈浅潘氏龙虾扶贫产业基地、二郎口镇上陶村永瑞服饰扶贫车间、二郎口镇龙虾蒸煮线产业扶贫项目点视察,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并在县政务中心会议室召开由县扶贫办、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单位参加的调研汇报座谈会。

今年以来,我县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年度目标任务,开展培训提水平,强化调度夯责任,精心帮扶抓落实,因地制宜谋项目,以工代赈增动力,截止到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务工就业6699人,全县19家扶贫龙头企业吸纳就业人口760人,其中贫困人口158人,全县6家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口178人,其中贫困人口64人。

调研座谈中,高怀忠对我县产业与就业脱贫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我县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产业发展与就业脱贫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效果明显。他希望我县要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建设,特别要在农产品深加工上多动脑筋,要招引一批有实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要围绕全椒现有的碧根果、小龙虾、稻虾米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全椒自己独特的品牌,创造出更多具有全椒特色的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全椒应有的贡献。

 

县政协成立4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开展

 

616日上午,庆祝政协全椒县委员会成立4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开展。市文联主席张毅、副主席徐红,县政协主席董光林,副主席姚本山、姜志山、宇庆忠、马宣传、秘书长李敬及县政协机关委办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参观展览。

本次作品展由全椒县政协主办,县文史委、县文联承办,共展出144余幅作品,涵盖书法、国画、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系全椒县历届政协委员、与政协联系紧密的全椒各界人士和在外全椒籍书画家的精品力作。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全椒县政协的发展历程和新时代全椒的新变化,展示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助推发展的使命担当。

卌年风雨共,十届历程新,四十年来,全椒县政协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工作中心,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现代化新全椒的征程中彰显作为、书写篇章。

据了解,本次展览在全椒笔峰塔展馆展出期间,县政协专门组织了各专委会委员分批前往观看,先后约有两千余名观众观看了展览。

 

县政协举行《全椒古代典籍丛书》赠书活动

 

618日上午,《全椒古代典籍丛书》赠书仪式在县图书馆举行,与会县领导董光林、史法勇、金义平、周娅琼分别为南京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安徽省博物院等省内外14家馆藏单位现场赠送了古籍丛书。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许俊松、安徽省博物院副院长陈浩,南京图书馆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刘建忠,苏州市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副研究馆员卿朝晖等出席赠书仪式。赠书仪式由县政协副主席张华主持。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椒古代典籍丛书》编纂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确定为我县重要文化工程。20175月,编纂《全椒古代典籍丛书》项目正式启动,由县政协主席董光林亲自挂帅,组织协调、制定方案,成立了编纂委员会。201810月,县政协与国家图书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计划搜集整理200种全椒古籍,编纂出版《全椒古代典籍丛书》。截至20198月,完成第一阶段编纂影印工作,出版了《薛时雨集》、《憨山大师集》、《吴敬梓集》、《金兆燕集》、《吴烺集》5个专辑,收录各类著作59种,编成84册。对古籍进行全面整理,在全椒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董光林在致辞中指出,全椒古籍资源丰富,历代文人,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全椒留下了大量经典著作,这些著作充满着大智慧,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他强调,编纂《全椒古代典籍丛书》,既是一项传承和保护全椒传统文化、惠及子孙的文化工程,也是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品牌、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董光林真诚希望,全椒古代典籍在全国各地,能够启发广大读者从中汲取古人的智慧和历史经验,让优秀传统文化参与现实生活、融入公共空间、走进人们心中。同时他也希望各馆藏单位各位专家充分利用自身在历史和文化研究等方面的优势,深入挖掘全椒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研究、保护全椒的珍稀文化资源。

县委副书记史法勇在讲话中指出,全椒文化根脉精深、内涵丰富、影响深远。深入挖掘、研究、传承、弘扬好蕴含其中的思想精华、道德精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全椒古代典籍丛书》的出版,全景再现了全椒历史文化,为全县人民提供了丰盛的文化大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文史学术研究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历史借鉴,为推进全椒与其它地区、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文化互动、文化交融提供了重要的途径,同时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作为、新担当。

赠书仪式上,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陆峰介绍了丛书编纂情况;南京图书馆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刘建忠,安徽省博物院副院长陈浩,苏州市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副研究馆员卿朝晖分别在赠送仪式上讲话。

 

【党建工作】

 

县政协机关赴龙岗抗大八分校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进一步增强政协机关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开展,619日上午,县政协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由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带队,赴天长市龙岗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第八分校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的历史,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开展谈初心、话使命、讲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县工会主席姜志山和秘书长李敬参加活动。天长市领导邓继敢、董学文、卢金堂、李宜祥、陶志华陪同。

    县政协一行参观了抗大八分校纪念馆和旧址,通过讲解员的生动地讲解,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生活和战斗历程。所有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这次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大家认识到革命历程的艰难曲折和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历史,时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抗大精神永放光芒,把学习教育转化为实际行动,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强化政协责任担当,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奋力实现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贡献智慧和力量。

 

县政协党组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629日,县政协党组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党组成员、副主席姜志山,党组成员、秘书长李敬参加会议。董光林主持会议。

      会前,县政协党组成员严格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撰写剖析材料,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书面通报了2019年度县政协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董光林代表县政协党组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从思想政治、担当尽责、为民宗旨和勤政廉政四个方面进行检视剖析,主动接受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检视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董光林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氛围好、辣味足,既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又指出了问题、明确了方向,达到了深化认识、振奋精神、凝聚共识、促进工作的目的。会后,要对检视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四项清单,全面整改落实。

    董光林强调,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确保政协工作方向正。要坚决扛起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向同行,与政府工作合心合力合拍。二要着眼全县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政协优势发挥好。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聚焦大事、关注实事、紧盯难事,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三要聚焦主责主业,抓好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政协履职效果佳。注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精心筹备好打造智造强县资政会和建设康养福地专题协商会,推动协商成果高效转化落实;强化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重点开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东部新城建设等协商议政活动,助推县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四要立足自身建设,持续强化正风肃纪,确保政协干部作风实。 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职责,要持续抓实问题整改,以整改实际检验警示教育成效。             

 

【调研视察】

 

县政协人资环委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及人居环境提升

 

65日上午,县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在副主席宇庆忠带领下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情况进行调研。副县长刘田,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传塘小区、全柴一分厂宿舍、庄曹小区等地,实地查看老旧小区道路、管道、停车位、绿化、路灯等改造实施情况,全面了解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和工作进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和住建局负责人就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进行协商讨论。宇庆忠对我县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及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表示了肯定。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统筹,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要将改造老旧小区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着力化解老旧小区当前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一体化推进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路面破旧、停车困难、下水道不畅等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就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刘田表示下一步县政府相关部门将按照调研组的意见要求,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完善相关机制,加强统筹协调,聚焦各方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实更细地做好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实事。

2016年至2019年,我县对16个老旧小区的道路、给排水、绿化、景观、照明、监控、弱电等附属设施进行了改造,并交付使用,完成改造小区占地面积110万㎡,惠及15033户,改造小区道路204125㎡,新增绿化78399㎡,新增停车位3819个,改造雨污水管网23655米。2020年,全县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0个,占地面积38万㎡,惠及1300多户,预计投资3800万元,6月份全面开工,10月份全面完成。

 

县政协开展加快现代通信服务业发展情况调研

 

69日,县政协经济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在副主席姜志山带领下,对加快我县现代通信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县电信公司、安广网络全椒分公司、县联通公司和县移动公司,实地查看机房基础网络建设及营业大厅服务等情况,全面了解企业经营范围和目前运营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四家企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企业基本情况、主要工作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和困难以及今后发展的意见建议。委员们和企业负责人就我县大数据建设工程规划、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源整合共享、人员培训等问题及对策建议进行协商讨论。

    姜志山要求,一要抓住机遇,加快我县现代通信服务业发展。紧紧围绕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建设目标,促进我县信息化水平提升,力争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二要做好服务,促进5G相关产业发展。现代通信服务业是服务业的高端前沿,发挥5G在带动人员就业、引领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中的作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三要加大力度,促进我县企业智能制造发展。加快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实施步伐,提高企业自动化水平和工作效率,提高产品品质的管理和控制。四要强化责任,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通信服务业既是经济工作,也是政治任务,涉及到国家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确保不出问题。五要加强宣传,积极与政府部门协同发展。在地方党委、政府关注企业发展的同时,企业自身也要利用各种平台,主动发声,主动参与本县一些通信项目工程招标。

 

县政协组织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6月24日上午,县政协副主席张华率由县政协文史委、部分县政协常委、县政协委员组成的县政协调研组一行,对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县政协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襄河镇河东新村、六镇镇周洼新村以及马厂镇方岗村视察,详细了解美丽乡村建设、管理、产业发展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汇报会上,县美丽办、马厂镇负责人汇报了相关情况,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以及如何加强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座谈中,张华对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并结合对美丽乡村建设内涵的理解,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美丽乡村建设是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改善农民居住、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的需要,更是保护和传承文化,改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美丽乡村建设,核心要素就是要因地制宜,不搞千篇一律,在保留乡村元素上下功夫,要让山更绿,水更清,找得到美好的回忆,要加强对美好传统特色的保留。要加强产业发展,注重一村一特色,要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要积极调研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发挥村民集体智慧,共同建设百姓心中理想的美丽新家园。

 

县政协开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专题调研

 

根据《县政协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资政会实施方案》安排, 522日至62日,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率领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就我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情况进行了座谈调研,组织召开了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服装玩具食品等企业3场座谈会,共4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既交流了自身企业的发展状况,又指出了我县现代产业体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提出了加快我县现代产业体系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化、信息化,我县应在机械制造和玩具产业再发力,促进产业集聚,并推动产业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

 

县政协开展加大科技创新专题调研

 

根据《县政协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资政会实施方案》的要求,629日下午,县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在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带领下开展了加大科技创新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全柴动力、达诺乳业、悦达实业、中益科技等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科技创新情况。

    座谈会上,县科技局负责人围绕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专题汇报,介绍了全县科技创新基本情况和目前工作进展,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困难,提出了加大全县科技创新的对策建议。与会政协常委、委员分别从围绕五控六新(声控、电控、光控、监控、念控,新理念、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平台)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围绕引进高科技人才,在制定和落实优惠政策、科技人才培养转化等方面进行协商讨论。

    姚本山指出,通过对上述四个企业的考察,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受到了启发,看到了全柴等老企业新亮点,特别是看到了中益科技未来裂变发展的新前景。如何加大科技创新,关键要抓住四链:一是抓住产业链,加速产业集聚,科技创新最终落实在产业上;二是抓住人才链,科技创新首要的是人才,培养、引进人才非常重要;三是抓住资金链,全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四是抓住政策链,智能制造靠科技创新,科技创新靠政策支持,出台具体可操作性的政策,确保政策兑现落实到位,激励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打造产业链体系。

 

县政协开展加大招商引资引才引智专题调研

 

根据《政协全椒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县政协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资政会实施方案的要求,630日,县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在副主席马宣传带领下开展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即双招双引)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南大光电、兴盛达铜管、富达机电、富邦天成和科诺帝电器等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双招双引政策贯彻落实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负责人汇报了双招双引工作开展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以及对策和建议;上述五个企业负责人、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围绕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资政会主题,突出一个字,就如何加大全县双招双引工作力度纷纷发言。

    马宣传指出,打造制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是关键,他要求做到六个聚焦:一是聚焦大干100,招大引强抓落实;二是聚焦产业链,招引芯器机产业上下游关联项目,招引大的物流公司为企业做配套;三是聚焦重点区域促进大融通,主攻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翼等重点区域,深入对接大江北,引进新业态,错位发展;四是聚焦创新招商方式,注重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五是聚焦招商引智,加强与重点企业和技术学校培养人才的沟通对接,加大职业教育,建立高尖端人才库;六是聚焦建立信息政策发布、帮办企业和产业承接三个平台,强化帮办抓落实,全力做好产业承接和配套服务,为招引更多有实力的智能制造企业入驻全椒,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姜志山副主席走访调研帮扶企业申规情况

 

为做好企业申规帮扶工作,65日上午,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带领县政协经济委员会走访了拟申规企业安徽瑞珂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申规有关情况。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公司订单减少,今年1—5月份销售额只有160多万元。随着疫情状况的稳定,订单现逐步恢复,下半年销售将有较大增长,但上半年旺季已过,达到申规要求还有一定的难度,公司将抢抓订单,扩大销售,全力申规。姜志山要求企业开动脑筋,抓住时机,进一步增产增销,确保申规目标的实现。

【履职在基层】

 

古河镇组织县政协委员开展两重项目视察活动

 

     623日下午,古河镇政协召集人组织住镇县政协委员开展两重项目视察。委员们先后视察了镇工业集中区内的安徽煜能电力有限公司、艾美家具厂等4家在建企业项目。视察过程中,委员们对企业项目建设进度进行了细致了解,询问项目在建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随后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一线,慰问企业职工。

视察调研结束后,委员们在镇政协委员活动室进行了座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完善镇工业集中区亮化、下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产生活条件,积极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二是要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各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三是要加强政企合作,关心企业发展动态,帮助企业拓宽市场渠道,增强项目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