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07-3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6487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0731

 

 

【政协要闻】

市政协调研我县现代物流业和电子商务发展

县政协召开十届四十一次主席会议

县政协十届二十次常委会召开

县政协班子成员赴防汛抗洪一线指导工作

县政协召开十届四十二次主席会议

【调研视察】

县政协副主席宇庆忠走访园区政协委员

县政协学习考察先进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经验做法

【履职在基层】

县政协机关下沉居民小区助力“双提升”工作

六镇镇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

携手同心,共渡难关——古河镇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抗洪救灾工作

石沛镇:政协委员履职责 防汛一线勇担当

大墅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爱心救灾在行动

【政协要闻】

 

市政协调研我县现代物流业和电子商务发展工作

 

7月15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高怀忠带领市政协调研组来我县,就现代物流业发展和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县政协主席董光林,县委副书记张少华,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恒大康养城项目、亚士创能、全柴天和机械、滁州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县物流产业和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座谈会上,在认真听取有关部门关于全县物流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过程存在的困难等情况汇报后,与会人员就如何推动我县物流业和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进行讨论交流。高怀忠对我县物流业发展和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我县用发展的眼光高起点规划物流业、电子商务发展,利用好自身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国家省市有关政策,下大力气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公司和采购集团入驻,加快信息平台和电子商务建设,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

 

                     县政协召开十届四十一次主席会议

 

7月3日,县政协召开十届四十一次主席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姜志山、宇庆忠、马宣传,秘书长李敬出席会议,县政协机关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董光林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二季度现场推进会精神,听取并讨论了文化文史学习委《关于我县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和人资环委《关于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及人居环境提升情况的调研报告》,听取了各专委会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通过了县政协十届二十次常委会议方案,会议决定,县政协十届二十次常委会议于7月10日召开。

董光林指出,美丽乡村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都是关乎民生实事、着眼民生改善的重要工作,是建设“康养福地”的重要内容。相关专委会要根据本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对调研报告修改完善,提交县政协十届二十次常委会审议。

董光林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来滁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市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二季度现场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县乡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和制度建设,着力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精。要学习其他县市区政协先进经验,找准我县当前存在的短板,在“三个研究”“三个有特色”上下功夫,进一步规范提升我县基层协商平台建设。要处理好召集人工作和“委员进社区”活动关系,丰富协商形式,注重协商成果运用,做到协商为民、协商有效。

董光林强调,政协专委会是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组织开展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平台,是联系上下、沟通左右的纽带和桥梁,专委会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政协工作水平。各专委会要担负起参谋、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等各项职能,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委员履职搭好平台,更好地发挥基础性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县政协十届二十次常委会召开

 

7月10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主持召开县政协十届二十次常委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金义平,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姜志山、宇庆忠、马宣传及秘书长李敬出席会议;县政协十届常委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以及省政协主席张昌尔5月份来滁调研讲话精神,全市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二季度现场推进会精神,听取了提案委提案交办情况通报,听取了文化文史学习委关于我县美丽乡村建设调研、人口资源环境委关于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及人居环境提升调研情况汇报。

董光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县政协上半以来的工作。关于下半年工作,他要求要关注老旧小区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倾力打造山慢城、水慢城和文慢城,多维度建设高品质生态宜居“康养福地”。要高质量筹备召开政资会和专题协商会,高标准推进四个年建设,有序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全力推动下半年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董光林指出,在政协工作中,政协委员发挥的是主体作用,政协专门委员会发挥的是基础作用,而政协常委会则发挥着领导的作用。各政协常委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始终坚定正确履职方向;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切实提升建言资政实效;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有效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不断开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马正教、陈本胜、陈红和刘羽等四位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就今年以来各自履职情况进行了口头述职。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分组讨论、协商了美丽乡村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调研报告。

 

县政协班子成员赴防汛抗洪一线指导工作

 

受连日来的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我县境内滁河、襄河和各水库水位急速上涨,多地道路、农田被淹,汛情严重。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姜志山、宇庆忠、马宣传下沉一线,靠前指导防汛抗洪、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

董光林在做好包保西王镇防汛工作的同时,还深入实地,沿滁河大堤查看十字镇、武岗镇、二郎口镇、古河镇等圩区乡镇水情汛情情况,了解堤防加固、物资储备、巡堤查险等情况。他要求继续按照省、市、县防指部署,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巡察责任,不折不扣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做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工作;各镇政协召集人和政协委员要立足本职岗位,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做稳定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凝聚抗洪保民的共识,发动有能力的政协委员向安置点捐赠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等生活必需品,积极为防汛抗洪工作贡献力量。

 

县政协召开十届四十二次主席会议

 

7月30日,县政协召开十届四十二次主席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姜志山、宇庆忠、马宣传,秘书长李敬出席会议,县政协机关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董光林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社会和法制委《关于平安全椒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视察报告》,听取“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资政会四个课题调研组调研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县政协二十一次常委会暨“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资政会日程》,研究确定举办县政协委员培训班方案,研究通过了《县政协“聚焦康养福地,建设绿色生态新全椒”专题协商会实施方案》。

董光林指出,“天网工程”是今年县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对于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建设平安全椒意义重大。目前三期项目总体建设缓慢,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提高覆盖面,切实为服务百姓、维护治安、打击犯罪、强化城市综合管理提供技术保障。

董光林要求,各相关专委会要对资政会的调研报告和发言材料进一步打磨,坚持问题导向、直奔资政会“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做到分析情况精准、提出问题精确,建议对策有效,以高质量的建言凸显政协参政议政水平。办公室要认真起草《建议案》,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要对会务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谋划,做好宣传,搞好协调,确保会议顺利召开。

 

【调研视察】

 

县政协副主席宇庆忠走访园区政协委员

 

7月2日,县政协副主席宇庆忠率“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园区承接平台建设”课题组,深入县经开区,先后走访了市政协委员、安徽伟嘉装备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一风,县政协常委、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吉文,县政协委员、滁州市悦达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学友,就“聚焦先进制造业,创建高质量承接平台”调研报告稿及“加快智能化平台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政会大会发言稿广泛征求意见。

王一风、刘吉文、蒋学友等委员对我县园区承接平台和智能化平台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对策,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调研报告和大会发言材料提出修改意见。

宇庆忠对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要求课题组认真研究、吸收采纳。同时希望企业家政协委员为全椒打造智造强县多献计献策,贡献政协委员力量。

 

                                       县政协学习考察先进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经验做法

 

7月14日至16日,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带领经济委部分委员,赴南京江北新区、浙江桐乡市、安徽泾县学习考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经验做法。

考察组结合专项课题,有的放矢,学习考察江北新区的智能制造产业园规划建设发展情况、桐乡市的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泾县的电机泵阀产业链建设情况。通过实地察看和座谈交流,考察组认为,三地的成功经验对我县的产业体系建设有较强的启示作用,值得学习借鉴,全椒要在产业链的规划设计、要素保障、政策支持上用力,推动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打造符合全椒实际的现代产业链体系。

 

【履职在基层】

 

县政协机关下沉居民小区助力“双提升”工作

 

连日来,县政协机关分成11个小组,下沉县城内襄河镇宝林社区庐剧团小区,做好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的“双提升”基础工作。

 一是扎实有效开展入户走访。结合县政协开展的“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活动,逐户发放《致全县人民群众一封信》,逐户开展问卷调查,认真做好登记工作,与社区干部和小区业主代表充分交流沟通,收集整理社情民意6条,整理上报意见建议4条。

 二是精准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开展逐户宣讲政策的基础上,制作平安全椒建设和“双提升”内容的宣传横幅2条,喷涂墙体固定宣传标语4条,利用政协的短信平台,定期推送平安全椒建设和“双提升”内容,并结合宣传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三是重点做好“解民忧、纾民怨”工作。认真梳理走访中收集到的意见或建议,做到边走访边整改,整改突出问题。凡是群众合理诉求,都在最短的期限内予以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及时耐心地向诉求人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如在走访中发现一个窨井盖损坏,走访小组立即与县住建局联系更换了窨井盖,消除了安全隐患。小区居民张智高兴地说:“虽然一个窨井盖是小事,但是我们生活中的大事,感谢县政协为我们小区做了一件好事!”

 

 六镇镇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

 

连日来,我县多地普降大到暴雨,连续强降雨导致多地道路中断,农田被淹,交通受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灾情发生后,县政协委员王义山主动请缨加入六镇镇大张村防汛抢险应急队,投身抗洪救灾,支援二郎口镇,参与对滁河段大坝的巡查排险,连夜转移老弱病残群众,加固河堤。“为家乡贡献一点绵薄之力,是我们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王义山委员如是说。

王义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政协活动,提提案、出建议,关心社情,反映民意,为六镇镇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在年初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在大张新村设点宣传疫情防疫知识,登记过往车辆,确保辖区内群众的健康与安全;在农业种植上,他手把手的向乡亲传授甘蔗种植和保存技术,带领村民致富,他常说:“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了”,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的担当,发挥了政协委员的示范作用。

 

携手同心,共渡难关

——古河镇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抗洪救灾工作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古河镇部分村如石溪、石涧、胜利等村居受灾较重,古河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迅速行动,召集镇域政协委员参与抗洪救灾工作。县政协委员、全椒众鑫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世东积极响应号召,与镇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一起前往滁河大堤巡堤查险,扛沙包筑堤,帮助转移安置受困群众。在走访受灾群众过程中,他了解到群众生活日用品缺乏的情况,组织公司人员筹备捐赠物资,与镇政协负责人一起深入石溪村和石涧村,为集中安置点送去了5000包生活用纸、410条毛巾和5000支纸杯,并表示委员和群众是一家,受灾村有困难他们会尽所能给予帮助。

 

石沛镇:政协委员履职责 防汛一线勇担当

 

7月22日,滁河大堤上又出现了石沛镇政协委员的身影。石沛镇政协委员召集人丁胜余带着工作室的几位委员及一车的慰问品来到大堤上看望一线防汛人员。自汛情发生以来,石沛镇召集人工作室迅速发出动员和号召,鼓励当地政协委员勇于担当,全力支持防汛抗洪工作。

县政协委员、石沛镇镇长史平忠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率先带领镇村干部带头支援十字镇防汛防洪,深入滁河大堤防汛第一线,认真做好预警监测、抢险救援、安置群众等各项工作。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周岗村沈塘圩区出现严重内涝,500亩水稻面临绝收,群众看着自家田中被洪水淹没的庄稼欲哭无泪。石沛镇政协召集人丁胜余带领镇村干部全力抢修排涝泵站,历时一天一夜终于在7月19日上午疏通泵站,看着喷涌而出的污水,村民们这才露出放心的笑容。截至目前,圩区洪水已全部排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30万元。

黄栗树村四周环山,连续的强降雨导致山洪水不断涌入村部及进村道路,双石组及黄泥河组沿线道路全部被洪水淹没,随时会出现山体滑坡危险。作为黄栗树村包村负责人,县政协委员宋威带领镇村干部24小时不间断巡逻,设置警示牌,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6名。

县政协委员、安徽荣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在委员工作室发出抗洪救灾号召后,22日一大早他便带着公司员工在自家田里摘了500斤西瓜,带着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来到大堤上慰问防汛人员。他说“虽然自己不能和大家一起奋斗在防汛一线,但是希望大家能够注意安全,等待大家凯旋归来。”

大墅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爱心救灾在行动

 

大墅镇南张自来水厂设备因受洪水浸泡损坏,影响肥全村的800多户村民供水。了解到村民用水困难后,大墅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积极组织驻镇政协委员孙仕中、陈义平、胡同福、杨春林迅速行动,为受灾群众开展爱心捐助。

7月23日下午,政协委员们带着2辆满载爱心物资的卡车来到肥全村村委会,捐赠纯净水1000件。在活动现场,政协委员们为每户缺水群众发放纯净水1件,村民们有了饮用水纷纷露出了喜悦的笑容。据了解目前南张水厂正在抓紧抢修中,还有3天即可恢复供水,此次捐助的纯净水基本可以解决村民短时间内饮水问题。政协委员陈义平表示:“我身为政协委员,在群众出现困难时,就要积极发挥作用,贡献一份力量。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安危谁与共,风雨忆同舟。”危难时刻显担当,在洪灾面前县政协驻大墅镇的4名委员选择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用实际行动支持防汛救灾工作,彰显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履职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