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0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0-09-1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6068

【政协要闻】

长三角地区政协来全联动调研

县政协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培育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专题调研

县政协开展现代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县政协开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情况专题调研

【文明创建】

董光林召开联系包保小区及路段文明创建联合会议

县政协机关全员深入包保路段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政协要闻】

 

长三角地区政协来全联动调研

 

8月27日,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学者组成联合调研组来全,就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协作机制落实情况,进行联动调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郑宏,以及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继伟,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市政协副主席、市人防办主任、民革滁州市委主委苏虹,全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光,县政协主席董光林等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陈浅国控断面、襄河水利风景区调研,详细了解滁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协作机制落实情况。

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我县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希望我县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合力打好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进一步强化协作意识,加大区域污染防治力度。要着力加强重点流域污染协同治理,保障区域水生态安全。要从源头治理,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不留死角,确保提高污水处理率,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战,为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全椒应有的贡献。

 

县政协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

 

8月3日至7日,全椒县政协在苏州大学举办县政协委员培训班,部分政协委员和各镇政协联络员计50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典礼上,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副院长严俊致辞并介绍苏州大学发展概况;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围绕“政协委员为什么要学习”“政协委员如何学以致用”“培训班纪律要求及注意事项”作了动员讲话。

培训班采取课堂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交互进行。教学内容主要包括“新时代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政协发展历程和如何履行政协职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开放经济与苏州探索”等课程。

此次培训是十届政协委员首次走进大学校园聆听教授、博导授课,县政协党组十分重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布置,并在学员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下设5个党小组和学习小组。全体学员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此次培训,提高了县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人员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水平,收到了预期效果。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培育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专题调研

 

根据《全椒县政协“聚焦康养福地,建设绿色生态新全椒”专题协商会实施方案》相关要求,8月20日,县政协农业农村委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在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带领下,对全县薄壳山核桃产业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襄河镇教场村安徽省银禾园林公司、二郎口镇太平村安徽华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六镇镇安徽长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薄壳山核桃生产基地,了解公司生产销售状况。

目前,全县已发展薄壳山核桃6万亩,规模栽植企业有23家,建立6个部级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山核桃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1个博士后工作站,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 “中国碧根果之都”荣誉称号,被授予省级“全椒碧根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姚本山指出,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调研组要拿出可操作性的对策与建议,充分发挥政协民主协商作用,切实帮助薄壳山核桃栽植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姚本山要求,一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形成规模经营和产业集群效应;二要打造高标准示范园区,培育一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椒样板工程;三要选育新品种,提升产业质量和品质;四要推广新技术,提升产业科技含量;五要打造薄壳山核桃全产业链,加强与洽洽集团合作,组建产业联合体;六要打造全椒县碧根果国家森林小镇,建立产学研中心,宣传推介“中国碧根果之都”。

   

县政协开展现代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8月25日,县政协提案委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委员,深入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武岗镇卫生院、博爱养老中心、襄河镇敬老院、新城医院和颐和田园等,开展现代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参加调研活动。

在武岗镇卫生院医养楼、新城医院康养中心,姜志山与年老病人亲切交谈,询问老人们治疗和生活情况。

座谈会上,县民政局和县卫健委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我县医疗养老现状、医疗养老发展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以及推进医疗养老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姜志山肯定了近年来我县医养结合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提高为居家老人健康养老服务的水平;从镇村入手,积极探索将医疗服务送到家的居家养老模式;进一步推进“居家养老、医疗健康”一站式服务中心进社区,创建社区医养结合示范中心;提升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能力;推动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充分发挥服务资源优势,满足不同群体养老服务需求,在推进医养结合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县政协开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情况专题调研

 

8月26日,根据《全椒县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县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部分县政协常委、委员,开展全县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情况专题调研,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深入武岗镇卫生院、民营科文精神病专科医院、县人民医院东区和县中医院进行实地调研。

座谈会上,听取了县卫健委主要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委员们围绕全县医疗服务能力现状、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交流发言,并提出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对策与建议。

姚本山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深化综合医改大背景下,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县级公立医院、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得到不同程度地提升。面对短板,要继续坚持以基层为主导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依托医共体做好创新工作;加强县级公立医院重点学科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做好卫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同时要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治工作。

 

【文明创建】

 

董光林召开联系包保小区及路段文明创建联合会议

 

8月21日下午,县政协主席董光林召开联系包保小区及路段文明创建联合会议。县政协办、笔峰社区相关居民小区责任单位分管负责人、社区责任人及椒陵大道部分路段责任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了《全椒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居民小区和重点路段包保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文明创建“抓机关带干部促群众”活动的通知》,会上各责任单位分别汇报了文明创建进展情况。董光林要求各责任单位要做到“五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二是宣传到位,三是组织到位,四是任务落实到位,五是责任落实到位。

 

县政协机关全员深入包保路段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为助力我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8月28日,县政协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椒陵大道包保路段,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大家沿包保路段逐户走访,向他们发放倡议书,宣传文明创建相关规范,动员商户签订文明承诺书,要求他们做好门前“三包”,规范有序开展经营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抓好创建文明县城区域路段“三包”责任制及路段志愿工作责任落实,并通过入户宣讲、文明劝导等工作开展,进一步增强市民文明意识,提升文明自觉,做到文明知识人人知晓,文明创建人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