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10-1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6140

14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0930

 

【政协要闻】

县政协十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暨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资政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

县政协召开十届四十三次主席会议

【调研视察】

县政协调研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

县政协开展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专题调研

县政协赴常州、黄山等地考察医养结合工作

县政协视察东部产业新城建设情况

【履职在基层】

武岗镇开展镇域基础设施建设微协商活动

大墅镇开展产业新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微协商”活动

县政协经济委联合二郎口镇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

县政协人资环委深入西王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微协商活动

 你说我来办”——武岗镇基层协商在行动

【政协要闻】

 

县政协十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暨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资政会召开

 

9月9日,全椒县政协十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暨“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资政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县委书记朱大纲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史法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金义平,副县长王燕应邀出席。

县政协主席董光林主持会议,副主席姚本山、张华、姜志山、宇庆忠、马宣传及秘书长李敬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县政协常委、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及联络员、政协委办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

会上四个调研组围绕加大科技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建优质承接平台、强化双招双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大会发言,会议听取了县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县法院及县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通报,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

在认真听取会议发言后,朱大纲指出,这次资政会选题精准、重点突出、安排及时,问题导向明、建议举措实,切中发展要害,有力呼应了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体现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县委、县政府将认真研究,尽快吸收运用,转化为决策部署。相关部门要根据政协的建议案,认真抓好落实,及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转化运用好资政会成果,共同做好“智造强县”这篇大文章。

     朱大纲强调,建设智造强县,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必须紧盯重点、夯实举措;是高质量发展的长期任务,必须压茬推进、久久为功。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要抓好资政成果转化,要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希望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主动融入到全县发展的大局,既在推进智造强县建设中做到务实建言,又在联谊交友中广泛宣传推介,积极牵线搭桥、招大引强,推动更多项目、资金、人才向全椒汇聚,为全椒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董光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以推动智造强县建设为己任,聚焦县委县政府推进智造强县的重大举措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特别是以新基建为牵引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深入调研论证,在服务智造强县上持续聚焦用力,在推动落实上聚焦用力,在破解难题上聚焦用力,在营造氛围上聚焦用力,在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上持续聚焦用力。深度推进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有效融合,找准建言资政的重点,明确广泛凝聚共识的难点,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基层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程序化水平。

县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

     9月22日下午,县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出席会议,副主席姜志山主持会议。县政协提案委负责人、部分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提案人参加会议。

会上,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县发改委、科技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今年以来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县经信局、人社局、经开区、交通局、文旅局等协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提案人进行了回应发言。  

座谈会上,董光林对重点提案承办单位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今年是提案工作质量提升年,县政协年初在十届四次会议上收到政协委员提案148件,从中遴选11件作为重点提案,分别由县党政领导和县政协班子成员领衔督办。今天就《关于融入长三角、对接大江北的几点建议》和《关于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两个重点提案进行督查并召开座谈会,主要是了解重点提案办理质量,总结交流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共同推进提案办理提质增效。从督查情况来看,提案承办单位领导重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办理方式有所创新、办理质量明显提升,充分体现了政协提案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董光林强调,一要提高做好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理解提案工作在协商民主中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协提案办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提高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在协商中办理在办理中协商,强化责任落实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办理时效和质量,推动工作落实;三要提高政协提案质量,提案委要加强委员培训,做好统筹协调和指导服务工作,引导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要在“提、审、交、办、督”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形成职责明确、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

会前,董光林一行现场察看了安徽中益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东部新城江北大道与滁马扬高速公路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工程。

 

县政协召开十届四十三次主席会议

 

9月28日,县政协召开十届四十三次主席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宇庆忠、马宣传,秘书长李敬出席会议,县政协机关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董光林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教科卫体委关于我县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调研情况汇报,听取了民宗台侨委关于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调研情况汇报,听取了经济委关于我县东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视察情况汇报,审议了“聚焦康养福地,建设绿色生态新全椒”专题协商会四个调研报告,传达了全市三季度乡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

董光林指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都被列入县政府2020年十大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东部新城是我县对接“大江北”、融入长三角,助力打造生态宜居、康养福地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当前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形势下,着力提升我县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建设显得尤为迫切与重要。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体育设施开放率、利用率,不仅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还能推进全民健身热潮。三份报告选题精准、紧扣中心、内容详实,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相关专委会要根据本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对调研报告修改完善。

董光林强调,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是我县发展的定位和目标。9月9日,我们成功举办了“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资政会,朱大纲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大会发言,杨光县长对建议案进行了专门批示,这充分肯定了我们政协所作的工作。10月份,我们将召开“聚焦康养福地,建设绿色生态新全椒”专题协商会。建设康养福地不仅是为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出谋划策,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四个调研组要紧扣“生态宜居、康养福地”主题,聚焦特色产业、文旅融合、现代医疗养老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撰写大会发言,精心准备、反复打磨,务求情况写得实、问题提得准、对策建议切实可行,确保专题协商会取得实效。

董光林要求,要贯彻落实全市三季度乡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认真筹备全县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推进会,梳理微协商工作流程,总结经验做法,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做到协商平台全覆盖、协商活动抓常态,进一步把我县镇政协召集人制度推深做实。

 

【调研视察】

 

县政协调研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

 

9月11日,县政协副主席马宣传带领县政协民宗和港澳台侨委部分委员,开展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调研。

调研组深入县城老体育场举重馆、南屏山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和全椒县激光枪馆等进行现场走访。马宣传详细询问了县业余体校举重班招生和教学情况,并鼓励师生们严谨教学、刻苦训练,力争2022年省运会取得好成绩。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县教体局和县住建局负责人有关情况汇报,委员们踊跃发言,针对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马宣传要求,一是在认识上要高度重视。全民健身是强国之举,健身场所是保障,县委县政府已纳入今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之一。二是在措施上要落实到位。相关部门要真抓实干,要围绕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县级“五个一”、乡镇“三个一”目标,及全县广大群众健身的需求,编制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布局专项规划,并将规划内容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在面积上要达到《条例》规定的标准,在居民小区建设上要配套到位,县教体局要参加规划和验收。三是在建项目上要高位推动。“一场一馆”建设进度事关全椒承办2022年省“十五运”中的三项赛事,责任重大,相关部门要加强督促,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把质量关,把好事办好,确保如期完工并交付使用。四是在已有项目上要加强管理。向社会多宣传,提高市民对体育设施的保护意识,牵头部门做好相互协调,部门之间多沟通多配合,增加资金投入,创优城乡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县政协开展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专题调研

 

9月15日上午,县政协副主席张华率县政协文史委调研组一行,对加快文旅融合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恒大康养城项目、太平古城项目现场考察,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县文旅局、美丽办、十字镇、石沛镇、六镇镇等单位以及相关文旅产业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在听取了县文旅局主要负责人关于全椒县文旅融合发展情况汇报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主题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做好文旅融合是篇大文章、大课题,要充分研究挖掘全椒深刻的文化内涵,以文化引领旅游业大发展;要统筹谋划好文旅项目,充分讲好全椒故事,千方百计让全椒旅游业发展充满人气;要坚持以项目为王理念,加大对文旅项目招引力度,要结合全椒良好的生态、交通区域等优势,要做出符合全椒特质的本土特色。

张华指出,恒大康养城项目等几大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为全椒文旅融合发展带来机遇。当务之急,县文旅等相关部门要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帮助项目方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特别要结合全椒文化、地域等方面的特色,在前期建设、科学规划上要给予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充分发挥全椒旅游发展委员会作用,在创建全域旅游以及慢城旅游建设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全椒文旅融合发展。

 

县政协赴常州、黄山等地考察医养结合工作

 

根据《县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和《县政协“聚焦康养福地,建设绿色生态新全椒”专题协商会实施方案》要求,为做好现代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工作,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和做法,9月15日至17日,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率领提案委部分政协委员赴常州市天宁区、黄山市徽州区和石台县学习考察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在常州安信颐和国际颐养中心,委员们考察了常州中高端五星级养老公寓“医、养、康、护、教”相结合的成功经验;在黄山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科,听取了医养结合工作情况介绍,观看了医养结合特色服务视频宣传片,并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还考察了丰乐社区的和康医养城北片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社区“植入式”医养结合新模式;在石台县仙寓镇大山村,深入民宿,走访该村利用得天独厚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情况。

 通过实地学习考察,委员们就如何做好全椒医养结合工作,纷纷献计献策。姜志山强调,一要高位推进,部门合作联动。围绕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打造康养福地”的奋斗目标,县发改、人社、民政、卫健、医保、财政、住建、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要把我县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写入我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目标和任务,以钉钉子精神和咬定青松不放松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一茬接着一茬干。二要出台具体的优惠政策支持,推动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由政府主办向市场主办转变,通过政策鼓励和扶持,运用市场机制,大力推进投资主体、投资方式多元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医养结合,打造县医院东区和武岗镇卫生院公建公营医养结合机构,探索我县医护、养老、康复、临终关怀等一体化服务新路径。三要推进社区“家庭病床”的服务方式。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加大居家和社区老人健康养老服务供给额,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县政协视察东部产业新城建设情况

 

9月18日下午,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东部产业新城进行视察。

视察组深入产业新城建设现场,实地查看了新城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听取了产业新城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的介绍。随后召开座谈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做好东部产业新城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委员们围绕产业新城发展进行了讨论发言。

姜志山指出,产业新城规划建设起点高、速度快、效果好、评价高,是推进全椒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在关心和支持东部产业新城建设上形成共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加强领导,协作配合,认真研究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东部产业新城指挥部要克服困难,鼓足干劲,脚踏实地,结合全椒的特色和优势,在抓进度的同时切实把东部新城各个项目做精、做好;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协调联系工作,齐心协力推进东部新城开发建设;要有超前眼光,在开发建设过程中积极研究今后的管理工作,为县委、县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履职在基层】

 

武岗镇开展镇域基础设施建设微协商活动

 

      9月2日,武岗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组织开展镇域基础设施建设微协商活动,此次活动主题是: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助推镇域基础设施建设。镇政协召集人,驻镇县政协委员,部分村干部、群众代表,镇政协联络员等约20人参加活动。

活动组首先实地察看了武岗、中心、砂石、康合等4个村的交通、水利和人居环境等多处施工现场,每到一处,委员们与附近村民进行交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最后来到康合村政协委员联络室召开镇域基础设施微协商座谈会。

    会上,大家围绕镇内交通、水利设施,美丽乡镇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心、关切的敏感问题积极发言,献计献策,提出了修建武岗工业集中区至武岗变电所道路、康合导流渠道路硬化、拓宽中心村金山桥,建设中心村大史组、大王组抗旱机电站,加强中心张徐新村、砂石封巷新村人居环境整治等7条建议。

    本次政协微协商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听取和收集了基层群众的心声和意见,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下一步镇政协将加大对委员建议的交办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将建议转化为成果,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助推武岗高质量发展。

 

    大墅镇开展产业新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微协商活动

 

    9月14日下午,县政协副主席宇庆忠带队深入大墅镇产业新城,围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微协商座谈会形式开展协商议政。

会前,宇庆忠深入大墅产业新城,听取了大墅工业集中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查看了正在建设中的工业集中区标准化厂房项目和美世嘉、冠泰包装、神州绝热科技等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会上,大墅镇政协召集人介绍了目前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项目规划。

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针对园区企业反映的用电不稳定、垃圾污水无法处理、园区环境不优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合理化意见建议:一要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企业用电;二要加速推进大墅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制定大墅工业集中区垃圾处理方案,在园区内增设垃圾桶,增加绿化覆盖率,做好园区环境提升;三是建立大墅产业新城消防站,提高火灾防范和自救能力,确保园区消防安全。

 

县政协经济委联合二郎口镇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

 

    9月16日下午,县政协经济委联合二郎口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委员们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形式,分别查看了二郎村童杨组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二郎口镇文化站文化活动开展情况、二郎口镇镇东污水处理站建设情况、太平村政协委员联络室规范化建设,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村庄环境整治要坚持长效治理循序渐进,考虑从农民自己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先初步达到干净、整洁的标准,在此基础上,利用项目支撑渐次推进更高标准的村庄环境整治。二是乡镇综合文化站要丰富活动内容,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因地制宜举办各种群众喜闻乐见、参与面较广的节庆文体活动,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品牌。三是要健全委员活动工作室工作制度,经常性的开展活动,有效集中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委员联络室要落实值班接待和信息反馈等工作制度,认真收集、整理、归纳群众意见和建议,并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向县政协反映,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主体作用。

座谈会上,县政协经济委负责人希望委员们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提升履职能力,用心用情把身边的社情民意反映上来,多为二郎口镇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县政协人资环委深入西王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微协商活动

 

    9月23日上午,县政协副主席宇庆忠带领工青妇界部分委员深入西王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管坝村坝李组、隆兴村柿树组、夏集村夏汤组人居环境整治现场,听取了西王镇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汇报,并召开了人居环境整治微协商座谈会。

    会上,委员们各抒己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西王镇对调研组提出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说明。调研组认为,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科学谋划,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土地增减挂项目统筹规划,要鼓励农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建设、管理,让农民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建设者。

    宇庆忠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从小处、细处入手。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役”,瞄准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四大任务;要注重保护、留住乡愁,因地制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要尊重农民意愿,注重调动发挥农民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的积极性;要形成合力,实事求是的落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

 

 “你说我来办”——武岗镇基层协商在行动

 

     9月22日下午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县政协农业农村委、县交通局、水利局负责人深入武岗镇开展微协商专题活动,镇党委书记、政协召集人、驻武岗镇县政协委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主要采取协商座谈和现场勘察的方式,首先委员和村民代表们就我镇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协商议题并发表看法、提出建议。然后县交通局、水利局负责人根据议题内容,选取重点地段、核心现场实地勘察,掌握一手资料,了解实际情况。最后与会人员再次就议题展开深入讨论,结合现实性和可行性综合研判,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受到村民代表的认可。

此次微协商活动初显成效,其中迁移荒草圩村岔杨桥组节制闸议题将由姚本山副主席亲自督办,村部广场白改黑硬化、修建荒草圩村公墓水泥硬化道路两个议题则形成提案由县政协交办到相应部门。

姚本山要求,驻镇政协委员要继续关注武岗镇基层建设和发展问题,切实做到“走基层、听民意”,真正把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融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