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0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12-0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7156

17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01130

 

 

【政协要闻】

市政协来全开展“社情民意大讲堂”活动

市政协经济委来全开展企业税收政策执行和服务情况调研

县政协召开十届四十五次主席会议

县政协召开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

【调研视察】

县政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县政协开展“大交通”建设工作调研

【履职在基层】

大墅镇召开政协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

武岗镇召开政协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

古河镇召开政协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

 

【政协要闻】

 

市政协来全开展“社情民意大讲堂”活动

 

11月19日,滁州市政协副主席高潮一行来全开展“社情民意大讲堂”活动,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副县长陈劲松,副主席宇庆忠、马宣传以及住全椒的市政协委员、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等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企业界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高潮主持。

会上,副县长陈劲松汇报了全椒县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亭满意”法治营商环境打造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打造“亭满意”法治营商环境,对于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非常重要,是更大力度提升滁州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与会人员希望:要不断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保护企业和各类群体的合法权益;要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要持续深化改革,不断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要严格规范执法,不断营造公正文明的执法环境;要坚持把脉问诊,不断营造优质精准的政策环境;要严厉打击犯罪,不断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高潮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肯定,表示会后将进行归类整理,向市委、市政府集中反映。高潮指出,打造“亭满意”法治营商环境很重要,是更深层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亭满意”法治营商环境的打造,对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十分重要,“亭满意”服务品牌打造任重道远。他希望,执法、司法机关及各执法部门要聚焦企业和客商最迫切的法治需求,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努力为市场主体良性运行、平等竞争提供最具安全感的法治环境,运用系统思维,实现行政效能再提速、服务环节再精简、“一网通办”再深入,实现服务效能整体最优。

 

市政协经济委来全开展企业税收政策执行和服务情况调研

 

11月11日,滁州市政协经济委主任李俊一行,来全椒县开展企业税收政策执行和服务情况调研。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经济委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市政协调研组先后深入亚士创能、金鹏节能等企业,现场参观了解了企业产品、营销及发展情况,并在金鹏节能公司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俊指出,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市政协党组决定对南京周边县市区的企业税收政策执行和服务情况调研,找差距、补短板,积极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县政府办、县开发区、县税务局、海螺水泥、永流管道、金鹏节能、亚士创能等相关单位和企业关于企业税收政策执行和服务情况的汇报,并与参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县政协召开十届四十五次主席会议

 

11月27日,县政协召开十届四十五次主席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姜志山、宇庆忠、马宣传,秘书长李敬出席会议,县政协机关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董光林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提案委关于我县大交通格局构建工作调研情况汇报和农业农村委关于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视察情况汇报,听取了各专委会关于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情况汇报,研究通过了《2020年优秀政协委员建议名单》《2020年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建议名单》,并对县政协十届五次全体会议有关筹备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董光林指出,大交通格局构建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都是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项目,一年来,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这两项重点工作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视察,是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丰富完善民主监督形式的重要体现,要从助力全椒经济社会发展、助推美好全椒建设着手,准确把握项目推进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董光林指出,民情民智座谈会充分激发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热情和活力,是政协委员深入基层社区、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百姓心声的重要形式,是政协发挥“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桥梁纽带作用的具体体现。办公室要对座谈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形成《送阅材料》,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董光林强调,县政协十届五次全会是年度重要工作,要提前谋划、周密安排,按照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要求,及早起草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今年以来政协工作创新亮点和履职成果。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要按照“选题准、立意新、建议实、质量高”的要求,动员委员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撰写提案。要广泛征集、集思广益,指导委员写出高质量的大会发言材料,努力用高水准的发言,展现政协委员风采、体现政协协商议政水平。

 

县政协召开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

 

根据《关于召开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的通知》要求,11月上旬以来,县政协社会法制委、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农业农村委、人资环委、经济委、文化文史学习委、教科卫体委等专委会分别召开了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

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姜志山、马宣传分别深入联系界别、专委会、相关镇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县城文明创建、基础设施建设、大气污染治理和镇村旅游开发、道路交通、卫生院(室)、基本农田水利建设、生态农业、美丽乡村建设、智造强县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界别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民情民智50条。同时结合界别委员座谈会开展“微政协”活动,如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界委员深入六镇镇溢丰家庭农场,人资环委和农林科技界委员深入美心田园综合体,围绕企业反映问题现场进行“微协商”,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调研视察】

 

县政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为全力推进全椒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1月23日,县政协农业农村委组织开展视察活动。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部分县政协委员参加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秦岗社区腾兴花园、城南社区老观陈小区、李马路机改非工程、南麓农贸市场等地,实地了解小区、道路、农贸市场改造和管理情况。

随后召开了由视察组和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在听取了县创建办主要负责人关于文明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后,委员们纷纷发言,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行人道路交通管理、无物业小区管理和市民素质提升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姚本山主持会议。董光林就下一步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广泛宣传,以更浓的氛围推动创建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及宣传栏等载体,加强对创建工作的宣传,营造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市民自觉性、主动性、参与性。二要强化合力,以更优的机制支撑创建工作。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相关部门同心协力,明确分工,各负其责,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强大合力强力推进。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做到抓机关带干部促社会、抓窗口带职工促行业、抓学校带学生促家庭、抓社区带居民促小区。政协委员要发挥优势,做好引领示范作用。三要压实责任,以更大力度推进创建工作。对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进行精准创建,对照建设标准、环境标准、管理标准和民生需求等,开展精准创建,着力在城市品质提升和市民素质提升上下功夫。四要加强督查,以更实的作风狠抓创建工作。要把创建工作纳入文明单位评定内容。加强工作调度,强化统筹安排,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定期督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曝光,真正把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把文明创建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

 

县政协开展“大交通”建设工作调研

 

11月6日,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率县政协提案委调研组一行,深入江北大道、滁州大道、全椒东互通、S210二标和三标、慢城核心路网(一横二纵)等项目建设现场考察,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下午,在县交通运输局会议室召开工作情况汇报座谈会。县交通运输局、县发改委、十字镇、石沛镇、古河镇、马厂镇、西王镇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在听取了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关于全椒县“大交通”建设情况汇报后,与会人员围绕全县“大交通”如何推进外连互通和内部提升纷纷建言献策。

今年,全椒县实施各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32个,总投资达30亿元,实施县“两重”项目8个。目前正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年底前将全面完成江北大道、S210西环路、滁州大道、全椒东互通、全椒客运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

通过看现场、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姜志山对全县“大交通”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构建“大交通”重要性的认识;要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围绕对接大江北、连接长三角,围绕打造“智造强县、康养福地”,谋划全椒“十四五”“大交通”格局,尤其是对接大江北,向东突破,突破发展瓶颈,要加快发展,向西向北做好连接;要围绕内部提升,提高道路品质,在合宁高速六镇镇境内开通道口尤为重要;要围绕治堵、治污,提升县城品质,做好环绕县城闭合谋划建设;要围绕提高品质质量,加强交通项目的建设管理。

 

【履职在基层】

 

大墅镇召开政协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

 

10月26日,为落实《关于召开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的通知》要求,大墅镇组织开展界别委员民情民对大墅镇重点项目扶贫产业项目进行视察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大墅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镇政协召集人,部分县政协委员等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委员们实地察看了大墅镇肥全村瓜蒌种植基地项目、大墅镇章辉村养鸡建设项目、湾林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爬山虎新材料建设项目、冠泰珍珠棉建设项目等,听取了各项目情况介绍,记录了有关村民组群众的意见建议。

走访视察结束后,召开民情民智座谈会,委员们踊跃发言,围绕大墅镇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攻坚行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视察项目建设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做强实体经济。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加快大墅产业新城城镇化步伐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与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提供支撑和动力不断通过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繁荣镇域经济。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精做亮文旅产业,落实“四送一服”,服务实体经济,着力打造新材料支柱产业。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全面提升大墅产业新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对正在规划设计的工业集中区南部路网、产业新城道路及配套管网、穿沪汉蓉综合管廊、电商物流园、产业新城污水处理厂、第三人民医院、望龙幼儿园、医养结合养老设施建设和体育公园等重点项目要加速推进,为全面建设产业新城奠定坚实基础。

镇党委书记王玉飞也积极与委员就本次视察活动的内容进行讨论,最后做了总结性发言。会议强调政协委员们要做产业发展的积极献策者、脱贫攻坚的躬身实践者、乡村振兴的政策宣传者,要带头干,带领群众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大墅镇加快发展贡献应尽之力。

  

武岗镇召开政协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政协“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的作用, 11月11日,武岗镇召开政协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镇政协召集人陆厚平,镇人民调解员彭庆和,6名驻镇县政协委员参加座谈,县政协农业农村委、县水利局等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

本次座谈主要围绕改善民生和发展经济两大主题,委员们就武岗镇基础设施完善、民生工程安全、工业园区规划、南部新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积极建言献策,最后形成6条宝贵意见,内容涵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除、文化体育器材完善、意外灾害赔偿类别确定、自来水收费标准规范等多个方面,践行了“委员在基层、协商为人民”的工作理念。

 

古河镇召开政协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

 

为落实《关于召开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发挥基层政协“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的作用, 11月12日,古河镇召开政协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和县政协提案委部分成员,镇政协召集人及部分县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会。

姜志山一行实地走访了滁州佳和纸业有限公司等委员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存在困难,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委员们就古河镇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完善、新引进工业企业项目推进情况、粮食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

姜志山肯定了住镇政协委员一年以来的履职工作,并就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实效强调:要持续加强学习,注重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强化学以致用;要提高调研实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自身岗位、行业特点,科学选题,找准调研切入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实反映民情民意、广泛凝聚民心民智;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政协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扎实提升履职本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