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1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1-01-2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8157

1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1年1月15日

 

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1年1月11日)

县委书记  朱大纲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全椒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共商全县“十四五”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全椒县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政协委员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刚才,光林同志代表县政协第十届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志山同志作了提案工作报告,两个报告回顾工作客观全面,安排工作务实高效。曹发霞、管兴和、陆锋、王元发、王志国、梁兰兰、蔡圣龙、罗瑶等8位委员作了发言,还有一些委员围绕文明创建、大交通格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优化营商环境、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作了书面发言,发言都能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选题精准,情况掌握全、问题分析透、建议提得实,充分展示了委员们勇于担当、建言献策、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对于这些发言,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梳理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吸收采纳,切实把凝聚着委员心血和智慧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工作实践。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椒发展史上令人难忘、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旱涝急转的特大汛情,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三大攻坚战”艰巨任务,全县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各项工作都有了新进展,各项事业都取得新进步。这一年,我们凝聚了敢战能胜的“全椒斗志”。战大疫,我们预事早、行动快、措施准,连续11个月无新增疑似病例,疫情防控专项考核居全市最高等次。抗大汛,我们党群合力、军地一心、顽强斗争,取得了大堤无溃塌、水库无险情、交通无中断、人员无伤亡的全面胜利。抓脱贫,我们万众一心发起总攻,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剩余贫困人口157户390人按现行标准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零,顺利通过省级调查验收。这一年,我们跑出了顶压前行的“全椒速度”。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8亿元、增长5.5%;规上工业增加值57.8亿元、增长6.2%,增速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159亿元、增长17.5%;财政收入33.6亿元、增长8.2%,总量全市第三、增速全市第二;规上企业新增50家、总数达230家,新增数连续4年居全市第一、总数跃居全市第二。县域特色经济竞争力入围全省十强,县域综合竞争力跃升至全省第18位。这一年,我们积蓄了跨越争先的“全椒能量”。坚持“项目为王”,聚力攻坚“两重”。全县实施重点项目179个,总投资2195.3亿元,居全市第一。“两重”项目开工建设73个,竣工49个,实现年度投资142.7亿元。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全县亿元以上招商项目新签约54个、新开工56个、新投产33个,到位资金130亿元。总投资1200亿元的恒大康养城项目落户全椒,创全市投资之最。这一年,我们办成了民心所向的“全椒大事”。实施30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34.8亿元。县人民医院东区投入使用,县中医院迁建顺利完成,南京儿童医院全椒分院挂牌成立。新建改造城市道路23.5公里,新增城内停车场10个,打通“断头路”4条。启动“大交通建设突破年”行动,实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35个、完成投资23亿元,增长187.5%。成功举办“中国(全椒)薄壳山核桃创新发展大会暨碧根果采摘节”,荣获“中国碧根果之都”称号。这一年,我们打造了风清气正的“全椒环境”。创新推行“红黄黑”榜机制,每月评选服务标兵,县级班子成员人人盯项目、人人推项目,“想干事、善谋事、能成事”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把“四送一服”落到实处,全力打造“亭满意˙全舒心”服务品牌。在全市首个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政务服务荣获全国服务创新奖、改革创新奖。紧盯企业需求,为企业解决融资21.6亿元、用工1.6万人、减税降费2.7亿元、兑现奖补8108万元。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实现“智造强县、康养福地”蓝图愿景更进一步,今天的全椒,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来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新发展阶段。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更凝聚着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县政协带领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到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搭台助力,在民生改善一线上真帮实扶,在维护团结和谐上用心用力,特别是围绕加快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进行专题协商、建言资政,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实招;围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度调研,为增进民生福祉献良策;围绕东部新城建设、大交通格局构建、平安全椒建设、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进行视察,为推动县委县政府决策落实强监督。总体来看,全县政协工作出新出彩、有声有色、亮点纷呈,在全省政协系统中有影响,在全市工作中进前列,为全椒高质量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政协篇章,充分彰显了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县委对县政协工作是肯定和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全椒县委,向县政协和全体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既是我县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期,也是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不断发展进步的关键期。刚刚结束的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全椒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5511”:即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冲刺6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冲刺60亿元,工业总产值冲刺1000亿元, GDP总量省内排名前进10位。

这个目标是我县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战略决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是全椒人民的殷切期盼和共同愿望。希望全县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把握新形势、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聚焦到全县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任务上来,为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书写更多“政协篇章”、贡献更多“政协力量”。借此机会,讲四点意见:

一、坚持政治建设,在坚定正确方向上展现新作为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特征。发展好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把牢政协性质定位。在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格局中,进一步找准政协工作定位和政协工作的新时代坐标,自觉把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努力把县委的主张转化为广大委员的共同意志,转化为各界别群众的自觉行动,做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力量就跟进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县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二、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蓝图,县政协和各位委员要“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要聚焦中心善议政。继续围绕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现代医疗养老服务体系、乡村振兴、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提出有见地、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要聚焦招引会协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紧盯500强、“中字头”、独角兽等行业领军企业,加强对外宣传推介,利用高峰论坛、高端学术交流、联席会议等活动,为我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铺路搭桥,吸引更多专家学者、企业家走进全椒、了解全椒、投资全椒。要聚焦落实敢监督。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污染防治、“五城共建”等工作,敢于摸实情、讲真话、真监督、见实效。充分运用提案、视察等有效形式,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和监督内容,不断增强职能部门服务发展的意识,推动县委各项决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坚持为民情怀,在促进和谐稳定上展现新成效

时刻不忘“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使命初心,时刻想百姓事、分党政忧,把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第一关切。要在化解民忧上求实效。围绕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群众就医、住房、社保、养老、就业等最在乎、最牵挂的事,突出开展身边“微协商”、视察监督和提案督办等活动,吃透民情、了解民意,着力解民忧帮民困。要在倾听民声上下功夫。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多听群众的“心里话”、多看群众的“身边事”、多算群众的“生活账”,努力让提案报告、社情民意更接地气、更聚人气,串联好县委、县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在发挥作用上做表率。政协委员要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乡村振兴、社会保障、扶贫济困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四、坚持强基固本,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展现新形象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履职尽责的前提和基础。要不断提升协商议政能力。广大政协委员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牢记职责使命,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学习研究政协事业发展规律,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大胆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新路子,努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不断发挥凝聚共识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耐心细致做好求同化异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人士,画好同心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支持工商联、无党派、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在政协发挥作用,支持他们围绕党和政府决策中的重大事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高党政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要不断加强协商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真正将政协协商延伸到基层一线,切实打通基层协商民主“最后一公里”。搭建民情民意“直通车”,发挥委员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政协协商平台,反映界别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使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成为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政府及各部门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认真听取政协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办理政协提案,加强政协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大力营造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县政协工作新局面。县政协党组是政协的领导机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带头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政协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我县“十四五”总体思路已经明晰、发展目标已经明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锐意进取、奋发作为,为全面开启“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