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1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1-05-0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5846

第5期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1年4月30日

 

【政协要闻】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杜捷来全考察

市政协副主席李世平带队来我县调研少数民族村发展工作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来全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县政协召开十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

县政协召开十届四十九次主席会议

2021年县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召开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少数民族村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县政协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党建要闻】

县政协机关老干部党支部开展党史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县政协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履职在基层】

县政协农业农村委联合武岗镇开展“微协商”活动

县政协农林科技界委员开展“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活动

六镇镇组织委员进村开展微协商

六镇镇政协建言党史学习教育

大墅镇:搭协商平台  解民生难题

   

【政协要闻】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杜捷来全考察

 

 4月29日上午,青海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杜捷率青海省人资环委有关负责人、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委员等一行来我县考察文化旅游和生态环境建设。安徽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杨杰,滁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高怀忠以及市政协人资环委主任黎家发,县领导董光林、陈劲松、宇庆忠等陪同考察。

在全期间,青海省政协考察团一行先后至吴敬梓纪念馆、太平古城以及襄河治理工程现场考察,详细了解吴敬梓纪念馆改造扩建、太平古城建设以及古襄河治理改造等情况。

青海省考察团一行对“千年古县”全椒,依托现有资源,突出文化旅游发展重点,建设一批精品景区的做法表示赞赏,特别是太平古城项目作为“全椒慢城”的重要节点,在建设上注重细节,讲究品位,堪称大手笔,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滁州区域文化旅游竞争力。同时,全椒在古襄河治理上重点以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坚持民生导向、统筹发力,综合施策,全力推动古襄河水污染防治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考察团一行认为安徽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很多文旅发展经验值得借鉴学习,同时在生态环境建设上有诸多先进理念值得借鉴。希望两省多加强交流,互通有无,为中国文化旅游业发展以及生态环保工作更好发展贡献力量。

市政协副主席李世平带队来我县调研少数民族村发展工作

 

4月21日,市政协副主席李世平带领市政协民宗委调研组一行就我县少数民族村发展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县政协主席董光林、副县长秦安明、县政协副主席马宣传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深入西王镇管坝民族村水产深加工项目现场、锥集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管坝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六镇镇大张民族村迦得苗木有限公司、襄水情家庭农场、新悦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县少数民族村发展的现状、主要做法、存在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等。

下午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座谈会,县委统战部、县农业农村局、西王镇、六镇镇、管坝民族村、大张民族村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县委统战部汇报全县民族村发展情况,与会人员协商讨论,并提出了加快民族村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调研组一行对我县少数民族村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李世平指出,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指导,结合“十四五”规划,认真编制民族村产业、乡村振兴和社会事业等发展规划。要通过项目带动一、二、三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推动民族村加快发展。要建立持续有效扶持机制,通过资金、人才、政策等支持民族村发展,扶持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差异化发展,实现“一村一品”。加大民族村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重视人才特别是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提升劳动技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来全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4月9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吴胜智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来全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县政协副主席宇庆忠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深入石沛镇潘庄、大墅镇龙山生态旅游项目、襄河镇长安村,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县当前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主要做法、工作进展、制度出台、存在问题等。

下午在县会议中心召开了座谈会,县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司法局、襄河镇、石沛镇、大墅镇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热烈讨论。

吴胜智指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次重要制度尝试和探索,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他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主动作为,打造可复制能推广的“全椒样板”;要放眼长远、细致谋划、稳慎推进,保障农民根本利益,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县政协召开十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

 

 4月28日,县政协十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张少华,副县长秦安明应邀出席会议。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宇庆忠、马宣传,秘书长李敬及县政协常委参加会议。县委统战部(民宗局)、县民政局、县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各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及联络员,政协委办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滁州市委《关于打造“协商亭好”品牌进一步推进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听取了提案委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交办情况通报,听取并审议了教科卫体委关于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民宗台侨委关于加快我县少数民族村发展调研情况汇报,会议安排五位政协常委进行了述职。与会人员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充分协商讨论和互动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董光林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的具体体现,也是政协组织协助县委和政府加强与各族各界人民的联系,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几年来,县政协委员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的形式履行职能,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前不久,县委县政府对今年的185件委员提案进行了交办,并明确了10件重点提案由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办理,加强配合,务求实效。

董光林强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规划引领,加大要素投入,创新运行机制,加强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要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村发展,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民族政策,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乡村振兴。

董光林要求,一要深入开展“微协商”活动。各镇各专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滁州市委印发的《关于打造“协商亭好”品牌 进一步推进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要明确工作目标、把握主要任务,完善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协商亭好”阵地建设,推进“协商亭好”常态化长效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同委员履职活动结合起来,深入镇村社区,倾听民情民意,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位常委要积极组织本组委员,到所联系的村(社区)开展活动,立足委员特长,推进小组协作,保证活动频率。二要深化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市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现场交流会精神,优化镇、村协商平台建设,持续开展协商活动,召集人要强化召集意识,提升召集能力,把议题选择好、委员组织好、活动开展好,提升微协商频次和效果。要围绕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开展协商。要强化政协委员召集人队伍建设。结合今年镇党委换届的契机,选优配强镇政协委员召集人。举办召集人培训班,提高召集人履职能力和理论水平。三要加强和改进调研视察工作。中共全椒县委转发了《县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协商活动计划。今年安排11个重点调研协商课题,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开展调研视察活动。要加强调研谋划、方案制定、过程管控、研究论证工作,优化调研队伍构成、方式方法、组织实施、成果转化等。要善于运用网络调查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座谈交流与个别访谈相结合、定向调查与随机走访相结合、典型解剖与抽样分析相结合,特别是善于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收集信息、掌握情况。要突出政协调研特色,提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增强意见建议的科学性和操作性,切实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和效率。 

 

县政协召开十届四十九次主席会议

 

4月19日,县政协召开十届四十九次主席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姜志山、宇庆忠、马宣传,秘书长李敬出席会议,县政协机关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董光林主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教科卫体委关于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研情况汇报,听取了民宗台侨委关于少数民族村发展调研情况汇报,讨论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审议通过了《县政协“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协商会方案》和《县政协十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方案》。会议决定,县政协十届二十六次常委会于4月28日在县会议中心召开。

董光林指出,关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少数民族村发展的调研,是今年工作要点中明确的调研课题,教科卫体委和民宗台侨委认真组织调研,做了大量工作。两份调研报告内容翔实、查找问题精准,分析原因深刻,对策建议切实可行,相关专委会要根据本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调研报告进行修改完善,提交县政协十届二十六次常委会审议。

根据县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和2021年民主协商活动计划安排,县政协拟于7月份召开“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协商会。为认真做好专题协商会各项准备工作,县政协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组,并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特色旅游发展、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农村特色产业发展4个专题调研组。董光林要求,各调研组要结合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制定调研方案,有效组织调研考察,撰写调研报告,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为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政协智慧。

              2021年县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召开

 

4月23日上午,全椒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召开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县人大副主任关敬文,县政府副县长秦安明,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各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县政府办主任李健主持会议。

李健宣读了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的《2021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全办发〔2021〕22号);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负责人分别签订了议案、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交办单;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和县文旅局进行交流发言。

秦安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县政府系统办理的县人大议案2件、代表建议90件、政协委员提案175件,省、市“两会”交办的省人大代表建议2件,市人大代表建议2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45件。办件数量较去年大幅上升,对于做好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他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办理工作自觉性。要深刻认识到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份内工作、职责工作,更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要增强工作自觉、落实工作责任,将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二要明确工作任务,增强办理工作主动性。认真核对,确保交办无误;强化协作,确保运转顺畅;强化落实,确保按时完成。三要加强沟通联系,高质量推进办理工作。积极与代表、委员沟通;主动向人大、政协汇报;经常向县领衔领导汇报。四要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办理工作实效性。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促检查。继续实行县长、副县长领衔督办重点议案、建议、提案机制,各承办单位要把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本单位年度重要工作目标,在进一步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具体抓、办公室协调抓”的基础上,努力把办理工作做得更好。县政府督办室、县效能办要将督查督办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既要督查办理进度,又要督查办理质量和办理效果,还要督查承诺事项的兑现落实情况。要将那些对办理工作重视不够、办理进度缓慢的承办单位和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积案”作为重点督查对象,进行跟踪落实。同时,要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提高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对一些重要建议和提案,可与县人大、县政协以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联合督察组,进一步督查办理效果,推动办理工作更好地开展。

会上,县政协提案委对与会承办人员进行了政协提案办理流程等业务培训。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少数民族村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4月13日上午,县政协副主席马宣传率县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调研组一行,深入西王镇管坝村、六镇镇大张村开展少数民族村发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了管坝村水产品深加工项目、管坝生态农庄等经济实体,大张村新悦城农业种植芦笋有机蔬菜园、迦得苗木公司、襄水牌鳜鱼养殖场等少数民族创业致富基地,详细了解管坝、大张两个少数民族村经济发展情况。

在听取了县民族宗教局主要负责人关于我县少数民族村发展情况汇报后,调研组一行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民族村代表就少数民族村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对策进行协商讨论,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马宣传对两个少数民族村经济发展情况给予了肯定。他指出,要加快民族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科学编制民族乡村振兴规划,培育壮大民族村特色产业,打造好民族特色品牌,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乡村农旅业,加强民族村人才队伍建设,补齐民族村发展短板,推动少数民族村经济不断发展。

 

县政协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4月14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带领县政协教科卫体委部分委员调研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石沛镇卧龙新村适老化改造家庭、石沛镇枣岭村级养老服务站、石沛镇敬老院、博爱老年公寓和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姚本山详细询问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

调研组听取了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有关情况汇报,姚本山对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姚本山指出,推进医养结合是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有效举措,也是社会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要充分认识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发展趋势,采取多种形式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优化升级,让更多老人享受到养老服务体系带来的红利。

据了解,全县共有60岁以上老人近10万人,占全县总人口数的21%。近年来,我县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初步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模式。目前,全县养老机构16所,其中:乡镇敬老院10所、社会福利院1所、公建民营机构1所、社会办养老机构4所。开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4家。建成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所,镇级养老服务中心10所,在建村级养老服务站30所。

 

【党建要闻】

 

县政协机关老干部党支部开展党史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4月13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带领机关党总支老干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太平古城、江海颐和田园、恒大旅游城、周岗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在省级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太平古城建设现场,参观了已竣工的缙福楼等;在江海颐和田园康养小镇和恒大旅游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周岗革命烈士陵园,老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温革命战争时代的峥嵘岁月,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县政协机关党总支书记等参加。

 

县政协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政协党组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分解重点任务、召开动员会,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每周一读书班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政协实际工作,着力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委员们深入襄河镇、古河镇、大墅镇、武岗镇相关村和社区,围绕老旧小区改造、交通安全、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水利建设等群众身边的事开展“微协商”活动18场,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履职在基层】

 

县政协农业农村委联合武岗镇开展“微协商”活动

 

4月1日,县政协副主席姚本山带领部分政协委员深入武岗镇康合村马庄组开展“微协商”活动。县政协农业农村委负责人、武岗镇政协召集人、村民代表和县美丽办、水利局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活动组围绕人居环境改善、渠道清淤、停车场建设等开展现场协商并提出意见建议。姚本山要求,有关部门要充分考察论证,认真研究工作方案,真心解决群众困难;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摸实情、建真言、献良策,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

 

县政协农林科技界委员开展

“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活动

 

4月7日,县政协人资环委组织农林科技界部分委员,深入襄河镇邱塘村,开展“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活动。委员们到农民家中和田间地头宣讲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指导农民开展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收集村干部和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受到农民的欢迎和称赞。委员们还视察了全椒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工厂,就农机专业合作社如何开展机插秧社会化服务进行了“微协商”。

 

六镇镇组织委员进村开展微协商

 

4月7日上午,六镇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联合县政协民宗台侨委,深入六镇镇孙家村开展神山旅游“微协商”活动。县政协副主席马宣传、部分县政协常委、委员及孙家村两委参加,协商会由六镇镇政协召集人主持。

协商会上,孙家村党总支书记介绍了孙家村集体经济建设基本情况、旅游发展规划以及制约村级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参会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建议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破解神山森林公园设卡难题;加强规划,学习借鉴发展民宿较好地区的成功经验,打造具有神山特色的民宿,吸引游客;加强宣传,利用多种形式将神山的绿水青山进行对外宣传,形成特色招牌。

马宣传副主席指出,政协开展“委员进村居、常委在行动”活动,政协搭平台,大家来协商,形成共识,推动问题解决,这是向基层协商延伸的创新之举,是推动委员作用发挥、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此次微协商的选题非常好,推进神山旅游发展是一项创新性工作,与孙家村发展前景吻合,是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方面,也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一项工作。希望委员们继续提出有见地、有深度的意见建议,促进协商成果转化。

六镇镇政协建言党史学习教育

 

4月27日,六镇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与县政协文化文史委共同,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开展“挖掘红色资源,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活动。

研讨会前,委员们实地考察了六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六镇镇大礼堂、六镇村小石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六镇镇红色资源及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候选点。研讨会上,委员们围绕如何深入挖掘、活化六镇镇红色资源,把六镇的革命人物与革命事件串联起来,以图片、影像、实物等多种形式展示六镇镇红色记忆,打造具有六镇地域特色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塑造红色六镇文化形象提出了许多可操作性强、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研讨交流,大家重温了中共皖东工委进驻全椒、东进抗日、周家岗反“扫荡”等全椒革命历史,重拾东北抗日流亡挺进队进驻六镇、六镇人民歼灭日寇纪实、平塘攻坚战等六镇红色记忆,追忆了抗战时期六镇籍革命人士何若人、黄生、柏青等,以及六镇时代楷模张雪松的英勇事迹,为建好六镇镇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推深做实六镇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益参考。

 

大墅镇:搭协商平台  解民生难题

 

近日,大墅镇通过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积极搭建基层协商平台,重点围绕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有序引导基层群众参与基层协商,进一步完善基层群众有所呼、有所盼,协商有所应、有所为的工作机制。

在大墅镇大通路与龙山大道岔路口,紧临高速道口,车流量大还没有信号灯,非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大墅镇政协召集人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组织部分县政协委员、镇村相关责任人、村民代表到现场开展微协商。现场提出大墅镇必须全力加速完成信号灯安装的建议。现场协商后,镇政协及时将微协商形成的意见建议,提交镇党委政府研究,目前该路口交通信号灯已经完成安装,安全隐患大大降低。

三湾东干渠渠道水流不畅,汛期易造成工业园区段积水,严重影响园区企业度汛安全。在了解园区这个情况后,镇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水利部门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来到园区渠道口,就如何解决园区排洪开展微协商。在进行现场考察后,各方形成协商意见,决定对东高干渠道园区新建段至小曾村段进行清淤,同时在小曾村新建一条排洪渠连接至三湾东干渠进行排洪,对三湾东干渠排洪渠进行清淤,满足洪水可直排三八水库。目前该项目已经报批县水利部门,完成开展前期方案设计工作。

接下来大墅镇将利用好基层协商平台快捷、小巧、灵活的优势,同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紧密的联系,为民生问题把脉开方,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和谐善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