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1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1-06-0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4222

第6期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

 

【政协要闻】

省政协调研组来我县调研

县政协召开十届五十次主席会议

【调研视察】

县政协调研全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县政协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

县政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专题调研

县政协专题调研全县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

【履职在基层】

县政协提案委联合石沛镇开展“微协商”活动

武岗镇“微协商”践行为民办实事

  【政协要闻】

 

省政协调研组来我县调研

     5月19日,省政协副主席郑永飞率调研组来我县就“共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高怀忠,市政协秘书长蒋新志,县领导杨光、唐雨、董光林、姜志山陪同调研。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地实地视察,并详细了解我县科技创新、协同攻关及成果转化应用、数字经济先进产业集群、数字经济领域技术创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等工作开展情况。

省政协副主席郑永飞充分肯定了我县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对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对我县下一步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搭建好科技创新平台,完善顶层设计;二是要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和引进省内外新型研发机构,加强与高等院校、知名科研团队等开展科技创新和研发转化等合作,鼓励企业结合自身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开展自主创新研发,全力推动科技事业和企业技术改革。三是要做到引进高端人才和培养本土人才相结合,加快推进我县科技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县科技驱动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县政协召开十届五十次主席会议

 

5月31日,县政协召开十届五十次主席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姜志山、宇庆忠、马宣传参加会议,县政协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董光林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农业农村委关于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调研情况汇报,听取了提案委关于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调研情况汇报,听取了人资环委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调研情况汇报。会议进行了认真讨论。

董光林指出,宅基地改革、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三个调研课题都是今年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重点工作,也是推进农业农村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宜居新全椒的重点工程。5月初以来,相关专委会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周密安排调研考察,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分管副主席高度重视,亲自参加调研,指导有关工作,确保调研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导向,也是县政协学党史、重力行、建好言、助发展的具体行动。

董光林要求,相关专委会要根据本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对调研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切实做到了解情况全面真实,分析问题客观精准,建议对策务实可行,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调研视察】

 

县政协调研全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5月12日,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带领提案委部分委员深入江海颐和田园、恒大文化旅游城、黄栗树风情小镇、神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墅龙山旅游度假区、太平古城和吴敬梓纪念馆二期等项目工程现场开展调研,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实地了解旅游企业、景区建设和运营情况,询问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把脉献策,县文旅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县文旅局分管负责人关于全椒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情况汇报,结合外出学习考察的收获,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姜志山指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一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椒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必须两手抓,既要强县又要富民,各方面形成合力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要强化总体规划意识。全域旅游要纳入经济发展规划,做好全域旅游的谋篇布局。各部门都要共同协作,整合资金,统筹推进。县规委会要有县文旅局参与,确保规划能纳入全域旅游元素。三要突出主题,真抓实干。充分挖掘资源,营造特色,唱响文化主旋律,做好山水康养大文章,既要招商又要选商,防止以文旅项目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违背初衷。四要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按照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加强各单位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绩效考核,鼓舞干劲,善作善成。

 

县政协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

 

5月18日,县政协副主席宇庆忠带领人资环委部分委员深入大墅镇张岗村、西王镇马塘村、六镇镇草庵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开展调研,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实地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仔细询问高标准农田建设存在困难和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和相关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关于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汇报,结合外地经验,开展了协商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宇庆忠指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村环境的重要抓手,对于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具有重要意义。一要明确目标任务,完善机构设置,强化队伍建设;二要充分挖掘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资源潜力,通过资源换资金的路子,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纳入认定范围,拓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渠道。三要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项目库;四要要严格项目管理,完善项目监管机制,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资金安全;五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科学整合涉农资金,将农业园区基地建设、智慧农业建设、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载体有力推进乡村振兴。

 

县政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专题调研

 

5月18日上午,县政协副主席马宣传率县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调研组一行,深入武岗镇、二郎口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武岗镇荒草圩村毕坂组、沈李宋村组、二郎口镇下陶村大胡组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在听取了县美丽办主要负责人关于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汇报后,调研组一行与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困难和对策进行协商讨论,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马宣传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要提高认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好;要规划引领,示范带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整体提升;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充分发挥村民在村庄整治中的主体作用;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推动农村“厕所革命”,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保证整治工作的资金需求;要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要强化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县政协专题调研全县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

 

为认真做好“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协商会准备工作,5月19日,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带领提案委专题调研组,围绕全县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大墅镇肥全村吊瓜产业基地、肥全村光伏电站、六镇镇东王村石斛项目地、孙家村茶场项目地、武岗镇砂石村养鸡项目地、荒草圩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地调研,详细了解扶贫项目资产基础投入、生产、经营、收益及管理等情况,询问了存在问题和困难。

姜志山指出,相关县直单位和各镇要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健全扶贫资产风险防控机制,规范完善扶贫资产收益分配机制,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推动扶贫资产管理健康稳定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县乡村振兴工作。

 

【履职在基层】

 

县政协提案委联合石沛镇开展“微协商”活动

 

  5月12日,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带领提案委部分委员深入石沛镇黄栗树村开展“微协商”活动。县政协提案委负责人、县文旅局负责人、石沛镇政协召集人、黄栗树村相关人员参加协商活动。

姜志山一行实地调研了石沛镇黄栗树村乡村旅游现状,对石沛镇走特色乡村路线给予充分肯定。姜志山指出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镇村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黄栗树村现有资源打造自身旅游品牌,增设特色体验项目,充分利用闲置农户住房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旅游民宿,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服务功能、丰富旅游产品、优化消费环境,并通过自媒体、抖音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

 

武岗镇“微协商”践行为民办实事

 

今年以来,武岗镇政协委员召集人紧紧围绕“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和“微协商”活动的工作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强化协商阵地建设,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激发基层协商活力,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的困难事、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环境,促美化。中心村东大街街口两边环境长期脏、乱、差,人行道也经久失修,坑洼不平,附近村民无不抱怨。镇政协委员召集人了解此事之后,随即组织镇环境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驻村县政协委员、村干部及村民代表一同前往现场调研,了解情况后协商形成具体整治方案。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治,如今的东大街人行道已重新铺设,道路两边沉积的落叶、垃圾、杂草等均清除完毕,整体环境焕然一新。

安路灯,暖人心。荒草圩村毕坂广场是村里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但一直没有路灯,这给晚间娱乐活动的村民造成极大不便。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在走访中得知此事后,协同镇组织委员、副镇长和荒草圩村书记现场办公,并邀请附近50多名村民共同参与,协商形成完善广场照明设施的意见,提交给镇党委、政府。目前该广场路灯安装1盏、修缮1盏,总投入4000元,有效解决了广场的夜间照明问题。

移树木,消隐患。武岗镇工业园区砂石路段两边行道树过于茂密,遮挡视线,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有县政协委员建议将该处部分树木移植到绿化稀少的武岗大道补植。收到建议后,为了验证其科学性和可行性,镇政协委员召集人组织部分驻镇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和镇环境治理办公室、镇商务(招商)办公室工作人员前往实地调研,经过认真讨论和细致规划,最终通过委员建议。现在的砂石路绿化合理、视线清晰、交通安全,整个工业园区的形象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武岗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室将继续聚焦百姓热点、关注民生难事,不断完善协商平台建设,保持协商渠道畅通,切实发挥基层协商的作用,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