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1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1-07-0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2842

第7期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

 

【政协要闻】

县政协召开十届五十一次主席会议

县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七次常委会

【调研视察】

县政协调研农村特色产业发展

县政协开展打造“亭满意·全舒心”营商环境调研

【党建工作】

县政协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履职在基层】

六镇镇:“协商亭好”为民办实事

  【政协要闻】

 

县政协召开十届五十一次主席会议

 

6月22日,县政协召开十届五十一次主席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姜志山、马宣传参加会议,县政协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董光林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县政协十届二十七次常委会议方案》和《县政协“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资政会实施方案》,审议了《关于十届县政协委员增补的建议》和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议程、日程(草案)等有关事项。会议听取了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关于加强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调研情况的汇报,会议讨论了县政协“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协商会4个专题调研报告和委员发言材料。会议确定县政协十届二十七次常委会议于2021年6月29日在县会议中心召开。

董光林指出,建设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对于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具有重要作用。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要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专业队伍,注重内容供给,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董光林要求,相关专委会要对专题协商会的调研报告和委员发言材料进一步修改打磨,做到分析情况客观、提出问题准确,建议对策有效,以高质量的建言凸显政协参政议政水平。办公室要做好二十七次常委会和十届六次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要对会务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谋划,做好宣传,搞好协调,确保会议顺利召开。

 

县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七次常委会

 

6月29日,县政协十届二十七次常委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纪妍,副县长邵长玲应邀出席会议。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姜志山、马宣传,秘书长李敬及县政协常委参加会议。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县美丽办主要负责人,各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及联络员,县政协委、办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全椒县委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听取并审议了农业农村委关于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提案委关于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人资环委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关于加强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调研情况报告,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有关事项,协商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会议决定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于2021年7月8日在县会议中心举行。

董光林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县党代会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党代会精神上来。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县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深刻领会党代会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要把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结合起来,与“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和打造“协商亭好”品牌结合起来,使党代会精神变成广大政协委员的自觉行动,为建设新阶段“智造强县,康养福地”新全椒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董光林强调,要重点关注农业农村改革,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要充分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做好统筹协调,及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务实稳妥推进改革。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强化规划设计,整合资源,拓展资金投入渠道,提高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要完善管护机制,落实管护责任。要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要利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机遇和旅游消费升级的窗口期,充分发挥我县生态环境优良、交通便利、区位优越的优势,加强特色产品设计和打造,按照康养福地的理念,推动我县旅游业发展。要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服务设施,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升服务效能。

董光林要求,要持续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打造“协商亭好”品牌。要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聚焦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内容,提升协商实效。要持续加强协商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活动,利用镇、村(社区)政协委员活动室(联络室)开展“微协商”,擦亮“协商亭好”工作品牌。要认真做好县政协十届六次全会筹备工作。各工作组要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紧扣时间节点、关键环节、重点任务,加强工作调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为大会的顺利召开提供坚强保障。

 

【调研视察】

 

县政协调研农村特色产业发展

 

6月8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带领农业农村委部分委员深入六镇镇大张村金蝉芦笋、白酒村花溪湖甲鱼种养基地和武岗镇小甜瓜种植基地开展调研

每到一个调研点,姚本山都详细询问了资金投入、生产销售和经济效益以及存在问题等。在大张村金蝉芦笋基地,了解到用工难时,现场要求镇干部和村书记全力帮助解决用工困难。

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的情况汇报,针对我县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姚本山指出,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重要举措,乡村振兴关键是发展乡村产业。一要选准项目,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链和规模效应,带动乡村振兴和农民致富。二要注重质量,打造品牌。强化产品质量和品牌意识,从产品选种、生产加工、包装销售都要精心谋划,要适应市场需求,打开市场销路。三要主动上门,真心服务。县、镇两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技术人员要及时开展技术培训、上门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积极引导农民由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变,加大农村产业由粗放型向现代化生产规模转变。四要加强农村特色产业行业协会建设。制定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达不到标准不准上市销售,实行行业自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为企业提供生产、供应、销售和项目品牌申报以及维权等一系列服务。

 

县政协开展打造“亭满意·全舒心”营商环境调研

 

6月24日,县政协经济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在副主席姜志山带领下开展了打造“亭满意·全舒心”营商环境调研。

调研组深入经济开发区,邀请兴达机电、博杰科技、北新禹王防水、恒大全椒康养城、卓畅材料、擎天伟嘉等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我县近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并提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企业家们畅所欲言,结合企业遇到的实际情况进行剖析,充分肯定了我县的政务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认为我县在人才的培养引进、政策的兑现时效、环保的评审评估、数据的互联互通等方面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需要持续发力。

调研组的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主要做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

姜志山指出,近年来我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但营商环境的层级还需进一步提升,真正做到“亭满意·全舒心”仍需继续努力。

 

【党建工作】

 

县政协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工作部署,6月24日至25日,县政协机关党总支书记带队上门走访王健、盛乃健等7位政协退休老党员,为他们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党总支书记代表县政协机关向老党员们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对他们过往为党和国家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老党员们保重身体,继续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积极发挥余热,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党员几十年来忠诚党的事业、践行党的宗旨,兢兢业业为党工作、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的敬重和肯定,传递了党对大家的关心、爱护和牵挂。

 

【履职在基层】

 

六镇镇:“协商亭好”为民办实事

 

“一千多年的寺庙大殿维修终于有着落了。”全椒县六镇镇境内的神山寺庙住持指着倾斜的墙体高兴地说。近日来,六镇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发挥“协商亭好”基层协商平台作用,按照议题“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的要求,着力围绕党委、政府重要工作,组织开展“微协商”活动。

神山寺建造于唐朝大历年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寺庙大殿由于建造年代久远,后墙出现倾斜,存在严重的房屋安全隐患。在了解神山寺这个情况后,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主动邀请县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夏晨辰,县政协常委、政协委员和县委统战部、县林业局、县文物所、大山林场等部门负责人,共同就如何解决危房维修资金,推进维修方案实施开展“微协商”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召开现场协商会等方式,各方最终形成协商意见,由县林业局牵头,县文物所、大山林场负责组织实施维修方案,县委统战部、县林业局、六镇镇政府等单位共同协作解决维修资金,六镇镇同时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六镇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通过“协商亭好”平台,开展了中学门口交通标识完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老年房下水道维修、人居环境整治等“微协商”活动,相关问题均得到了及时解决,协商成效显著。

下一步,六镇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将继续发挥“微协商”平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作用,及时收集辖区内群众关于生产生活的各类社情民意信息,精准确定协商议题,精心组织开展“微协商”活动,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助推六镇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