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1-08-0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3551

8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1730

 

【政协要闻】

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举行选举会和闭幕会

县政协召开十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

县政协召开十届五十二次主席会议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赴大墅镇督查防汛防台风工作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东部新城建设专题调研

县政协开展交通对接长三角专题调研

【党建工作】

县政协机关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董光林为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党史专题党课

【履职在基层】

六镇镇政协“微协商”点亮最美村落

 

【政协要闻】

 

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7月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椒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会议中心椒陵会堂开幕。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县政协主席候选人王春荣,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姜志山、马宣传,秘书长李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中共全椒县委书记杨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唐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金义平,县政协主席候选人王春荣、县委副书记纪妍。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担任过县处级正职领导的老同志,副县级干部,县人武部、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经开区主要负责人。

上午10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会议由董光林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议程、日程,听取了县委关于人事安排的说明,宣读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开幕会后委员分组进行了讨论。

  

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举行选举会和闭幕会

 

7月8日下午,政协全椒县十届六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椒陵会堂举行选举会和闭幕会。会议由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主持。因换届年龄要求,会议决定接受董光林辞去县政协十届委员会主席职务。会议表决通过了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选举办法、总监票人和监票人,会议应到委员206人,实到175人,符合法定人数,王春荣同志以高票当选为政协全椒县第十届委员会主席。

 县领导杨光、唐雨、金义平、王春荣、董光林、纪妍、姚本山、张华、姜志山、马宣传,县政协秘书长李敬出席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应邀出席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担任过县处级正职领导的老同志,县人武部、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经开区和全柴集团主要负责人。与会的县政协委员出席闭幕会,县直单位、正科级事业单位、垂直管理单位、各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县政协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及各镇政协工作召集人、联络员应邀列席闭幕会。

县委书记杨光为新当选的县政协主席王春荣颁发了当选证书。

王春荣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选举我为县政协主席,这是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份无限的荣光,我将更加奋发有为,勇于担当,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组织和人民。面对新岗位、新任务,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能否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助力全椒高质量发展,这是对我能力的极大考验。但我坚信,有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历届政协老领导打下的坚实基础,有各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协作与支持,一定能利用好这个平台为民谋利,有所作为,也一定能够团结和带领政协班子和广大政协委员把工作做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面对新岗位、新任务,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拥护核心,凝聚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必须坚定正确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县委对政协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真正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共识。二是服务中心,展现履行职能的时代担当。必须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雄厚的优势。把履行职能的触角延伸到经济、社会方方面面,要以更加积极的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用高质量的建言助推高质量发展。三是紧贴民心,倾情助力民生福祉的改善。必须情系群众、关注民生。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使政协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按照省市县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常态化开展“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和“微协商”活动。四是协力同心,展示务实作风的良好形象。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政协意识,培育政协情怀,强化委员担当,坚持双向发力,提高履职水平,奉献政协事业,努力在政协舞台上当好主角,切实发挥在本职岗位中的带头作用、社会上的表率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断锻造敢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工作队伍,奋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杨光代表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王春荣同志高票当选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董光林同志五年多来领导全县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在全省政协系统中有影响,在全市政协工作中进前列,开创了全椒政协史上崭新篇章,为全椒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政协答卷。

杨光要求,刚刚闭幕不久的县十五次党代会,旗帜鲜明提出,未来五年要围绕奋力建设新阶段“智造强县、康养福地”新全椒,盯紧盯牢“十四五”既定任务,特别是“5511”奋斗目标,扎扎实实干五年,奋力打造独具魅力的五大“地标”。希望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行动聚焦到全县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任务上来,充分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为建设新阶段“智造强县、康养福地”新全椒汇聚强大正能量。

杨光强调,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强化思想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把牢性质定位,找准政协工作与县委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共振点和切入点,始终保持与县委方向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要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切实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要紧扣中心大局,全力助推发展进位。要围绕发展善献策,立足全椒县情,牢牢扭住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接融入长三角、统筹城乡发展等重点工作,提出更多有见地、可操作、能管用的意见和建议。要丰富形式会协商,组织开展更加灵活有效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让政协协商的层次、渠道、内容更广泛更有效,不断提高对重大决策的协商力度。要强化监督显成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全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议,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三要站稳群众立场,始终恪守为民本位。要多听群众“呼声”,要多办利民之事,要多传正面能量。四要强化自身建设,不懈耕耘履职岗位。要不断提升政协队伍水平,要充分发挥凝聚共识作用,要持续强化协商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以乡镇换届为契机,加大乡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培训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程序规范、具有特色的“微协商”活动,搭建民情民意“直通车”,通过政协协商平台,切实打通基层协商民主“最后一公里”,使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县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大力支持政协更好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统筹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政协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大会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县政协召开十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

 

7月8日下午,全椒县政协十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主持会议,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姜志山、马宣传,秘书长李敬及县政协常委参加会议。各小组召集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组召集人分组讨论情况的汇报,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县政协主席候选人名单、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选举办法、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关于接受董光林同志辞去政协全椒县第十届委员会主席职务请求的决定。

董光林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一是坚决拥护服从滁州市委决定;二是对五年多来理解和支持县政协工作的全体常委、委员表示衷心感谢;三是殷切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新当选主席的工作;四是真诚地祝贺和永远关注支持县政协工作。

 

县政协召开十届五十二次主席会议

 

7月19日,县政协召开十届五十二次主席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姜志山、马宣传参加会议,县政协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王春荣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县政协十届二十九次常委会议暨“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协商会方案》,审议了《关于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案(草案)》。

王春荣指出,专题协商会是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就某项专门问题与党政领导面对面进行协商讨论、议政建言的会议形式,是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助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平台。

王春荣要求,要认真吸纳与会人员意见建议,对《建议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做到分析情况精准、提出问题精确、建议对策有效,以高质量建言展现政协参政议政水平。要深化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分工,全面落实会议各项筹备工作,认真审核把关相关会议材料,以及做好会务衔接等各项工作,确保会议顺利召开、圆满成功。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赴大墅镇督查防汛防台风工作

 

为迎战台风“烟花”,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7月27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深入大墅镇开展实地督查。

王春荣深入三八水库和永丰水库现场,详细了解了水库水位水势、防汛物资储备、值班值守等情况,并听取了有关负责人情况汇报。

王春荣强调,当前正值防汛防台风的关键时期,要高度重视、进一步绷紧安全度汛这根思想之弦,以近期国内极端性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水库垮坝为警戒,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保持战时状态,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要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加强水库日常巡查监测,密切关注水位变化;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设施隐患排查,及时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落实落细各个环节,确保安全度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东部新城建设专题调研

 

根据《县政协“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资政会实施方案》,7月14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带领人资环委部分政协常委、委员深入东部新城建设现场开展调研,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实地了解东部新城建设情况,仔细询问东部新城建设存在困难和问题,县东部新城办公室及县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县东部新城办公室汇报了东部新城建设情况,县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东部新城建设规划作了说明,委员们纷纷发言,对东部新城建设中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对建设规划提出意见建议。
         姚本山指出,东部新城建设是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接大江北、融入长三角、建设新滁州”的重大战略部署,东部新城建设办公室和县直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相互配合,主动作为,努力把东部新城建设成全椒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及南京都市圈发展的集聚区和枢纽门户区。县政协人资环委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助推东部新城建设。

 

 县政协开展交通对接长三角专题调研

 

7月16日,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带领经济委专题组及部分政协委员,深入与南京市浦口区接壤的十字镇界首村、陈浅村以及浦口区星甸镇等实地勘察调研,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全、宁交通对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县住房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业务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县交通运输局汇报了“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工作情况,委员们围绕“融入长三角、对接大江北”的战略部署,根据全椒地理、地形、地方经济和交通现状等,提出做好全、宁交通对接规划和建设的可行性意见建议。

姜志山指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接长三角,融入南京都市圏”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以来,继合宁高速四改八、全椒西互通建成后,相继完成了全椒东互通、江北大道、滁州大道全椒段、S210全椒大西环等工程建设,城市周边骨干路网框架基本建成,尤其是东向交通通道“多点对接、互联互通”格局逐步形成。“十四五”期间对接江北新区路网规划已基本形成,全、宁两地接壤部分仅约5.7公里,隔滁河相望,需加强与南京方面的规划衔接,力争尽早打通全椒与南京的快速通道。

  

【党建工作】

 

县政协机关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全椒县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政协会议室集中收看大会实况直播。

上午8时整,大会在轰鸣的100响礼炮声中拉开序幕,伴着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收看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能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感到无比喜悦和自豪,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大局,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埋头苦干、顽强拼搏,为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新全椒贡献力量。

 

董光林为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党史专题党课

 

7月5日上午,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专题党课,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姜志山,秘书长李敬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董光林主持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董光林作了题为《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专题党课。

董光林从党的创立与大革命、土地革命的艰难斗争、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社会主义制度的初步建立、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等重要历史阶段,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董光林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坚忍不拔的求索史,是浴血奋战的抗争史,是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是一往无前的发展史,是璀璨夺目的光荣史。革命先驱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过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永远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董光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在全县政协组织迅速兴起热潮。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念信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全面系统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过程,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全椒发生的历史性新变化,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悟,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董光林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县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结合起来,与“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和打造“协商亭好”品牌结合起来,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建设新阶段“智造强县,康养福地”新全椒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履职在基层】

 

六镇镇政协“微协商”点亮最美村落

 

“微协商真好,真能解决问题”“终于不用摸黑走路了,交通局又办一件大好事”“江淮分水岭风景道让周洼新村越来越美了”,六镇镇柴岗村周洼新村的居民交口称赞道。

6月30日下午,六镇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邀请县政协分管副主席、县政协对口联系专委会、驻镇政协委员、县交通局、县文旅局、柴岗村干部、周洼新村居民代表近20人,围绕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周洼新村节点亮化及新村内支路亮化问题开展靶向协商。

协商会前,大家实地调研了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周洼新村节点、六镇镇柴岗村“协商亭好”回音长廊、六镇镇柴岗村鑫塘中医药产业园、周洼新村二期等建设情况。会上,两位村民代表首先发言,“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从周洼新村门前经过,建设的这么漂亮,就是没有路灯,走路不安全、不方便”“新村居民老年人居多,没有像样的公交站台,天气不好等车时无处安身”。随后,县交通局和县文旅局主要负责人分别针对群众提问现场予以回应解答,大家围绕议题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协商讨论,最终形成“由县交通局牵头对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周洼新村节点进行亮化,并设计建设可遮风避雨、临时休息的公交站台,六镇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柴岗村协助推进”的协商成果。

县政协副主席马宣传对此次微协商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活动准备充分,议题切口小而精准、协商过程活跃有序、协商成效显著,他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协商亭好”品牌建设,把政协“微协商”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结合,充分发挥“微协商”在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二要转变为民服务意识,动员更多具有专业职能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协商,让各方面意见通过协商平台充分表达,形成破解难题、促进和谐的合力。三要通过“微协商”平台,宣传党的政策、理论、方针、路线,传达党委政府的主张,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