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召开提案审查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1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7771

 1月12日下午,县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提案审查会议。会议审查了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审议通过了县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主持会议。

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发展主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截至1月12日中午12时,共提交提案204件,经审查,作为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转有关部门研究参考5件,不予立案2件。立案197件,立案率96.6%。按类别分,经济发展类15件,占总数的7.6%;城市建设管理类51件,占总数的25.9%;乡村振兴类35件,占总数的17.8%;科教文卫体类33件,占16.8%;生态建设类10件,占5%;社会法制类13件,占6.6%;民生类27件,占总数的13.7%;其他类13件,占6.6%。

本次会议提案特点鲜明:一是谋划早。县政协提案委从2020年9月份筹备征集本次会议提案。二是调研深。大多数提案特别是集体提案,经过前期调研,有独到见解,有具体措施,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体现了县政协委员心系发展、关注民生的履职情怀;三是内容全。提案涵盖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汇聚了社会各阶层的呼声和愿望,体现了县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建言献策能力;四是建议实。提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针对一事一议,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体现了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与县委、县政府同心同力同行的责任担当。

大会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对提案作进一步审查,对已经立案的提案,将会同县委办、县政府办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办理。对不予立案的提案将与提案人进行沟通并告知原因,并将作为工作建议和社情民意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希望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加强平时提案工作,继续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对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也将及时审查立案并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办理。同时,根据政协提案办理的有关规定,从立案提案中筛选重点提案,提交政协主席会议确定后,继续提请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进一步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