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1-12-2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1924

砥砺奋进再出发     实干争先谱新篇

 

政协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12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大会在县椒陵会堂隆重开幕。

会议号召,全县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确立的未来五年及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总体思路,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为努力实现“5511”奋斗目标,聚力打造独具魅力“五大地标”,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全椒新一轮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协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应到委员196人,因病因事请假5人,实到委员191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春荣、马宣传、尚云、章宗敏、袁长青、王勤以及秘书长候选人李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县委书记杨光,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金义平,县委副书记纪妍。出席今天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担任过县处级正职领导的老同志、十届县政协副主席;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委党校、全椒经济开发区、全柴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和大会主席团部分成员。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是:王春荣、马宣传、李玲、马正教、王元发、王生甜、石瑀、叶坚广、朱萍、庄广斌、刘广义、刘德洋、宇龙

开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章宗敏主持。

上午8时30分,会议正式开始。章宗敏宣布:政协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国歌。

政协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新一届政协委员们将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听取、审议县政协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讨论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选举县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并审议通过大会有关决议等。

县委书记杨光到会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政协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盛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全面深入贯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汇聚社会各界智慧力量,聚力打造独具魅力“五大地标”,奋力开启全椒发展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新一届县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杨光充分肯定了十届政协过去五年的成绩。他说,五年来,十届县政协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参与全县重点工作上尽职尽责,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献计献策,在促进民生福祉上善作善为,在维护团结和谐上聚力聚智,在全县发展大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面彰显了政协担当、贡献了政协力量、展现了政协风采。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把牢前进方向中彰显“政协站位”。二是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在助力全椒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政协力量”。三是始终坚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提升履职能力建设上展现“政协形象”。四是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体现“政协温度”。县政协工作在省、市政协有位置、有影响,在全县大局中有印痕、有作为,在干部群众中有口碑、有赞誉,开创了全椒政协史上崭新篇章,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政协答卷”。县委对县政协工作是十分满意的,对县政协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

杨光强调,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握新形势、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紧紧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5511”奋斗目标,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与县委始终保持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持续推进新阶段“智造强县 康养福地”新全椒建设贡献“政协力量”、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杨光对新一届县政协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提升新境界。加强政治引领,把牢性质定位,强化党的建设。二要坚持聚焦中心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聚焦中心献良策,聚焦改革强招引,聚焦监督促成效。三要坚持厚植为民情怀,在着力惠民办实事上实现新作为。在化解民忧上求实效,在倾听民声上下功夫,在发挥作用上做表率。四要坚持抓牢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展现新风貌。不断提升协商议政能力,持续推进“两项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凝聚共识作用。

杨光强调,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政协工作,专题研究部署政协工作,积极采纳政协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县政府及各部门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加强与政协组织的沟通联系,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政协的参政议政成果,努力形成县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协调配合的良好格局。县政协党组要发挥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使县委的主张成为各党派、各阶层的共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决策、意图在政协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杨光最后说,同心筑梦促发展、薪火相传谱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舞台广阔,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市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同心同向、携手并进,为持续推进新阶段“智造强县 康养福地”新全椒建设,作出更大政协贡献!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受政协全椒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王春荣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二、十一届县政协工作安排。

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时,王春荣说,五年来,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立足专门协商机构定位,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在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主动建言献策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展现了积极作为,推动全县政协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新气象,为奋力续写好新时代全椒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报告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协事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聚焦中心建言资政,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凸显;情系民生勇担使命,履职为民初心本色更加鲜亮;广泛联谊凝心聚力,大团结大联合局面更加生动;强基固本激发活力,新时代政协新形象更加鲜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县政协的工作。

王春荣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全椒县委对政协工作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县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大力支持和协调配合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通力合作与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历届政协老领导、老委员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政协全椒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长期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各界人士及广大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王春荣强调,五年来,我们深深体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原则。坚持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石。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中心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遵循。坚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是人民政协团结民主主题的必然要求。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活力所在。

王春荣指出,新一届县政协要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锚定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在中共全椒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服务大局为主线,以凝聚共识为中心环节,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政协特点、全椒特色的创新性履职成果,为持续推进新阶段“智造强县、康养福地”新全椒建设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王春荣从坚定履职方向,以高站位的政治引领推动思想根基更牢固;强化主业意识,以高质量的履职作为彰显服务大局新担当;专注履职效果,以高标准的工作创新推进政协事业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以高品质的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夯实履职根基,以高水平的自身建设展现人民政协新样子五个方面对十届县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

王春荣最后号召,全县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全椒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扛起职责使命,锚定目标任务,同心奋进,勇毅前行,努力为开创新时代全椒政协工作新局面、持续推进新阶段“智造强县、康养福地”新全椒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受政协全椒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袁长青向大会报告十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他说,五年来,县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按照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以饱满的履职热情,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撰写提案,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共收到提案875件,立案785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550件,占立案总数的70%;列入计划逐步解决或采纳的 185件,占23.6%;因条件限制难以解决,已向委员解释说明的50件,占6.4%;提案办复率100%;满意率连续五年96%以上。提案的办理落实,使人民群众关心的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力推动了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关于今后五年提案工作的建议,他指出,要紧扣中心工作,提升提案质量;加强协商沟通,规范提案办理;要汇聚各方力量,增强提案合力;要加强基础建设,夯实提案平台。

在全的市政协委员,驻马全部队主要负责人,县直有关单位、正科级事业单位、垂直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不是政协委员的县政协专委会负责人,各镇政协工作联络员等,应邀列席了开幕会。 (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