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开展激发群众主体地位、营造浓厚创建氛围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2-04-2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8047

4月28日,县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在县委宣传部会议室召开“开展激发群众主体地位、营造浓厚创建氛围”专题调研座谈会,县政协副主席王勤出席会议并讲话,涉及会议主题的县文明办、县发改委、县教体局、县总工会、县文旅局和县创城办分管负责人分别作了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委员纷纷交流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勤在讲话中指出,根据县委批转的《政协全椒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全椒县2022年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计划》(全发〔2022〕7号)安排,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拟于6月份召开“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共创美好宜居全椒”资政会。这是新一届政协召开的第一个资政会,县政协成立资政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营造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打造整洁文明的市容市貌、加强城市经营主体管理、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4个专题调研组,专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报县委、县政府,供决策参考。

王勤要求,今年是全椒创建省文明城市关键之年,在提升硬件建设的同时,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尤为重要。一要提高认识,牢记创建目标。进一步提高全县广大干群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倡导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总结经验,加强指导,提升水平,促进文明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二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创建作用。发挥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评选、文明村镇表率的作用。大力弘扬邻里守望、互帮互助传统美德,依托广大群众力量,让群众上前台,让群众唱主角,将文明实践理念在群众心里扎下根来,增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三要深入宣传动员,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县直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教育引导好亲属提升文明行为,凸显社区网格化管理和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作用,充分发挥微信、抖音、网站和广播电视的作用,开设文明创建专题专栏,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宣传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四是统筹协调推进,形成整体合力。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打造文明经营示范街(区)、文明交通示范路(口)、文明生活示范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标准化农贸市场等五类示范点,完善规范化考评、常态化调度、单项工作测评、联合执法、包保共建等五项工作机制。对照《星级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评选标准》《安徽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围绕阵地提升、队伍管理、活动开展、特色做法等重点工作精准对标,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

(县政协办  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