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三次常委会暨“聚焦乡村振兴,推进乡村建设”专题协商会

发布日期:2022-10-0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0033

9月30日,县政协十一届三次常委会暨“聚焦乡村振兴,推进乡村建设”专题协商会在政务中心会议室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雨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夏晨辰、副县长穆翔应邀出席。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副主席马宣传,副主席、县总工会主席尚云,副主席袁长青、王勤及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玲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县政协常委,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及联络员、政协委办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列席了会议。

会上听取了听取了关于全椒县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情况;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如何完善村民自治机制等四个课题调研情况汇报,部分委员还围绕会议主题就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做好农村老年助餐服务和完善村民自治等方面内容建言献策。

在认真听取会议发言后,唐雨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这次县政协以“聚焦乡村振兴,推进乡村建设”为主题召开专题协商会,指向精准、很有意义,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现实针对性。且县政协能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组织调研考察,主动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县乡村振兴的新势能转化为乡村建设的新动能下好先手棋、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有针对性、有见地、可操作的决策依据。

唐雨要求,当前全椒文旅产业发展大框架已基本构成,但还需要再下功夫,做更加细致的工作,要围绕留得住人,做实做强文旅实体产业,要加强对文旅产业人文历史的挖掘,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全椒的文旅故事。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要动员全社会有识之士以及企业家都来关注关爱老年人,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他们共享发展的成果。村民自治工作,石沛镇党建引领村民自治“1+4+N”的乡村治理模式,以及六镇镇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大胆探索创新等做法,受到了上级首肯,要把保和谐保平安这样的经验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要在全县推广开来,以点带面,助力乡村建设、乡村振兴。

唐雨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全面优化乡村振兴体制成果上迈出新步伐。要坚定扛牢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探索创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二要聚焦产业兴旺,推进宜居宜业宜游,在奋力铺就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新步伐。要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力促农业强,推动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力促农村美,推动乡村治理提标扩面,力促乡村安。三要坚持上下联动,强力攻坚克难,在久久为功形成乡村振兴强大合力上迈出新步伐。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抓好协商成果转化,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对于协商会提出的意见建议,由县政协办牵头,联合县发改委逐条梳理,及时交有关部门研究落实。相关部门要根据政协的建议案,认真研究、深入分析,对于当前能够操作的,要充实到今年和明年的工作内容当中去。对于长期性、全局性的问题和建议,要制定方案,循序渐进。对重要政策性问题,要组织力量专题调研,做到有声势、有力度、有成效。

唐雨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弘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协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唐雨表示,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大力支持政协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加强与县政协和各位委员的联系和沟通,自觉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努力改进工作,共同把事关全椒发展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共同同心奋进汇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春荣在会上强调:一要着眼“共同富裕”,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二要着眼“团结统战”,深入贯彻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三要着眼“提质增效”,深入学习贯彻省委文件精神,推进工作迈上新台阶;四要着眼“干事创业”,对照全年目标任务精准发力,圆满完成全年工作。

会上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徽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若干举措》;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并通过了“聚焦乡村振兴,推进乡村建设”建议案。(县政协办  宣扬 周雷 肖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