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市县政协的新样子:用好协商这把钥匙 ———江西九江市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有益探索记事

发布日期:2020-11-1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8435

规划等由政府做的工作依法依规做到位,解决“能装”的问题;由各县(市、区)有关职能部门将辖区内所有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小区列出单子,放到政协平台来商量,发挥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的作用,解决“装得了”的问题……

8月1日,江西省九江市协商民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致全市政协委员的一封信》,介绍了加装电梯产权限期转移代建模式,呼吁全市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带头搞好商量、搞好宣传、搞好调研、搞好协商,为助解加梯群众的远忧近虑,让更多“老楼房”早日实现“电梯梦”作出努力。

这是九江市开展“有事先商量”基层协商民主试点的有益探索。

按下加装电梯“快进键”

“加装电梯是好事,但我住一楼受益小,均摊费用不合理”“后续运营谁来管?费用怎么出?现在就要商量好”……

6月3日,九江市武宁县豫宁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组织职能部门、群众、社区干部和代建公司代表,围绕“以代建模式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协商议事。

“代建企业出资,免费安装电梯,后期通过向业主收取使用费(暂定单趟0.2元)收回成本。”武宁县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组长陈绪文介绍,经协商讨论,大家一致赞同试行“共享电梯”模式。

去年11月份以来,九江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指示,启动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群众的呼声很高,市里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但是工作开展3年来只加装了1部,能不能放在平台上议一议、促一促?”市委书记林彬杨在调度试点工作时出了题。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九江是江西省的试点市;基层协商民主平台建设,九江也是江西省政协系统的先行先试设区市。

“两块省级‘试验田’放在一起种,希望能种得更好。”九江市政协主席杨小华带领调研组走进小区问居民需求。“工作进展缓慢的核心问题在于费用支出达不成一致意见,破解难题的关键要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

“用协商这把钥匙来破解这个难题。”杨小华找到了答案,“可以请相关职能部门把政策宣讲好,把楼上楼下的居民邀在一起,敞开心扉来协商。”

各级政协组织围绕“加装电梯”工作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地开展协商。

“‘共享电梯’代建模式,破解了资金和维护难题,受到居民的普遍欢迎。”7月28日,在武宁县豫宁街道文化广场小区,指着即将要建好的“共享电梯”,县政协主席朱必香说,在政协搭建的协商平台上,安装成本高、维护不易、资金筹措难、不同楼层需求不同等一个个难题得到协商解决。

目前,九江全市已建成交付业主投入使用7部,建成试运行2部,正在施工建设14部,正按程序推进加装电梯62部。

提升治理效能开“好处方”

“每年要在社保(农保)部门和民政部门多头认证,成为‘甜蜜的负担’。”彭泽县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朱健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听到了高龄老人诉说领取津贴需要重复认证这个“幸福的烦恼”。

“能否打破信息壁垒,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让老人只跑一次或者一次不跑。”向县政协报告后,朱健说干就干,带领履职小组的委员们走访民政、社保、农保等部门了解政策。

得出共享信息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结论后,彭泽县政协约请高龄老人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坐成一个“同心圆”,围绕“建议高龄老人领取津贴避免重复认证”开展协商议事,达成“不再单独开展认证工作”的共识,成功为全县7000余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减负”。

九江市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甫一展开,便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政协主席任组长的协商民主建设领导小组,同时还将试点纳入2020年度全面深化改革事项,从市级层面进行重点调度推进。

“市委书记既挂帅又出征,经常过问和调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还要求基层协商议事室建设,与基层党建‘三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建设。”市政协副主席吴秋红说。

“全市各县区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将试点作为重大工作任务进行研究部署,并将实施情况列入党委督查事项和考核体系,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市政协秘书长徐勇介绍,各级党组织在“协商议题确定、参会人员核定、协商成果审定”等程序上进行指导把关,切实做到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协商议事活动的各方面、全过程。

截至6月底,九江全市搭建了106个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42次,各级党组织采纳议事成果124个。

▲▲▲助推难题破解有“金点子”

“这400多亩农田高低不平,土层厚薄不一,水利设施也不好,太难种了”“我们人均拥有耕地面积不足一亩,不种吧太可惜,种吧辛苦劳作一年也没有啥好收成”……

“政协有个‘有事先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听说帮老百姓解决了不少难题哩。”在参加过一次协商议事会的村民周庆林的倡议下,村民代表主动找到了瑞昌市政协委员、瑞昌市高丰镇政协联络处负责人朱纯健。

朱纯健随即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勘验、学习政策、对接部门。6月30日,一场主题为“如何解决铺头村耕地改良问题”的协商议事会在村协商议事室召开,村民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经过商量达成了共识,并解决了土方来源、运输及平整费用等难题,所需的100多万元资金均已落实到位。

“开展协商议事,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或是到政协搭建的平台协商。我们在制度设计时就明确了市县政协要抓住协商这一主责主业,做好平台的搭建工作。”市政协副秘书长查友生说。

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这是九江市推进“有事先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市政协按照“籍贯回乡、住所回归、工作回流”的思路,将市县两级政协委员派驻到基层,成立“委员履职小组”。按照“就便多元、就近下沉、就地对接”的原则,依托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园区(企业)的“委员之家”、社情民意工作站等场所,搭建了“有事先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在具体协商议事活动中,委员承担了议题的“推荐人”、会议的“主持人”、共识的“撮合人”、成效的“监督人”角色。

“实践证明,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与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创新探索,有利于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各界群众的好评与欢迎。”杨小华介绍,经过半年多以来的试点探索,“有事先商量”基层协商建设,逐渐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协搭台、委员履职、有序参与”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