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市县政协的新样子:百姓板凳上的协商民主 ——青岛李沧区政协衔接基层协商实现“协商在一线”

发布日期:2020-11-1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8837

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着很多挑战和难题。有时候,因为看事物的角度不同,获取信息的多少不同,情境、心态和环境的不同,交流就会出现问题。即便如此,只要把群众视为亲人,同他们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事情就好办了。用青岛市李沧区虎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单伟的话说,就是互相换位思考,找到有效沟通的契合点,才能达成共识,很多看似无解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要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人民政协,如何发挥好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优势和作用?青岛李沧区政协积极探索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新模式,依托社区在虎山路街道打造了“有事来商量”平台,让政协委员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倾心倾力为民履职,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15亩土地上的大民生

“协商选题聚焦群众关切,协商过程邀请政协委员、老百姓和相关部门一起面对面,落实结果能够充分体现人民意愿,‘有事来商量’能够真正地服务基层、为群众所用。”在李沧区政协主席李桂锡看来,“有事来商量”平台能有效管用的重要原因是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一切让群众满意的初心。

正在开发建设的兴国路地铁站项目占用石沟社区15亩商业用地。几年前,此处房屋搬迁补偿工作启动,石沟社区积极配合,动员原网点居民按期拆除房屋。依据《李沧区北站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该地块性质为交通场站用地,地上可兼容开发商业设施。但地铁方面考虑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上盖项目有亏损风险等因素,不打算进行地上商业开发。

这15亩商业用地是石沟社区唯一的经济发展用地,也是社区唯一的经济来源。地上项目建设迟迟没有动静,社区群众着急了,甚至自发组织到现场制止施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双方僵持不下,街道、社区维稳压力也很大。虎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单伟向李沧区政协求助,希望帮忙协商解决。

6月24日,区政协邀请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和相关单位一起走进施工现场,进行调研+协商。回字形的会场,没有设置主席台,群众代表首先提出诉求,地铁方面直面问题进行回应,委员们纷纷谈看法、出思路,提出意见建议。

来来回回,几次现场协商下来,双方思想发生了变化并达成共识:地铁方面决定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让利居民,全力推进上盖商业项目,社区则以成本价回购网点来确保居民利益。

“商量是什么?商量就是沟通,就是彼此双方愉快地相互妥协,道理讲清楚,事情就好解决了。”青岛市政协委员王冰洁受邀参加此次基层协商座谈,她认为“有事来商量”平台不仅让政协委员近距离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还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基层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的作用,很好地契合了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需求。

坚持把小问题小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去年以来,李沧区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街道社区参与救助困难家庭、关爱特殊儿童和心理辅导等活动170余人次。今年以来,李沧区“有事来商量”平台共受理矛盾纠纷120件,通过调解解决112件,调解成功率达93%。而自平台搭建以来,街道信访总量年均下降30%,初次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达100%,有效促进了虎山路街道的和谐稳定。

■家门口的协商常态化

一个并不起眼的基层协商平台,为何能高效率助力问题解决?李沧区政协秘书长李革为我们揭晓了答案——李沧区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确保协商方向正确。在人员构成上,充分发挥民主协商主体的广泛性,以政协委员为骨干力量,组建“6+X”人员体系,邀请街道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居民代表、专业人士、社会组织和涉及的协商相关方“X”参与协商。

在组织架构方面,李沧区在社区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委员们深入社区话家长里短,探访楼院民情;在街道成立“政协委员之家”,为协商议题处置提供全方位、常态化服务;在网络平台建立“有事来商量话吧”和“民主协商”App,促进政协委员和网民互动,引导辖区居民线上议政,提升社区治理的参与度。

“调研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建言的质量和协商的成效。”8月8日,记者在李沧区政协会议室采访时,区政协副主席张崇英指着墙上的“不调研不发言,调研不透不发言,不调研不协商,调研不透不协商”书法大字说道:“从‘三级协商平台’到‘6+X’框架模式,再到区政协探索的‘四不’协商规则,都有力促进了基层协商的工作成效,让百姓家门口的‘有事来商量’平台实现常态化运行。”

针对居民普遍反映的百通馨苑社区周边交通拥堵,李沧区组织“有事来商量”平台走进社区开展恳谈会,制定了划停车位和循环行车方案;针对旧村改造中老百姓与承建方意见不一致,“有事来商量”邀请法律界政协委员,从专业角度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精准衔接,委员们和老百姓常态化地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帮助解决了不少困难,单伟直呼:“有效!务实!”

每月26日,“有事来商量”平台的成员都会到社区参加“议事日”活动,大家总结经验,分析研判、协商解决居民诉求。为了确保协商流程科学精细,李沧区在实践中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总结出定人、定责、定时和定效果的“四定”标准。

“要真正走进百姓心坎,就要把这条板凳坐热、坐透。确保每个民生议题都能善始善终地得到解决,争取达成共识、群众满意。”李桂锡表示,要努力把“有事好商量”平台打造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以及委员履职的“新平台”,让协商民主在基层扎下根、开出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