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1-12-0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9508

12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11130

 

【政协要闻】

省政协来全调研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县政协十届三十次常委会议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资政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十届五十四次主席会议

县政协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会议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履职在基层】

古河镇召开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

大墅镇召开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

十字镇召开政协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

 

 

【政协要闻】

 

省政协来全调研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11月3日至4日,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邵国荷一行来全,围绕政协如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履行凝聚共识职能开展调查研究。市政协副主席王成山,县政协主席王春荣,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晓璐,县政协副主席姚本山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城南社区政协委员活动室、韩国龙委员工作室、六镇镇周洼新村“协商亭好·回音长廊”和大墅龙山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通过看展板、听介绍,详细了解了我县开展乡镇(街道)召集人制度改革和“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活动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邵国荷充分肯定全椒政协工作,他强调,政协组织要积极探索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新路径,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帮助解决民生痛点难点问题,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更好发挥政协协商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政协委员要主动联络基层、联络群众,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县政协十届三十次常委会议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资政会召开

 

11月18日,全椒县政协十届三十次常委会议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资政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县委书记杨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田应邀出席会议。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主持会议,副主席姚本山、姜志山、马宣传及秘书长李敬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县政协常委、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及联络员、政协委办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

会议围绕加大交通对接、产业对接、科技人才引进、东部新城建设等主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案》。

在认真听取会议发言后,杨光指出,这次资政会前期工作很扎实、调查研究有深度、建言献策质量高,有力呼应了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体现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对这些资政成果,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认真研究,及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共同做好“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篇大文章。

 杨光强调,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必须要在思想认识上高度一致;必须要从重点领域上持续攻坚;必须要从工作落实上彰显担当。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要抓好资政成果转化,要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希望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主动融入到全县发展中来,既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中民主监督,务实建言,又在联谊交友中广泛宣传推介,积极牵线搭桥、招大引强,推动更多项目、资金、人才向全椒汇聚,为全椒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王春荣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继续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关注重点难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聚焦县委政府推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性视察,全面掌握情况,系统分析问题,在助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汇聚合力,在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上聚焦用力,在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上精准发力。发挥好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把协商民主推进好、把合作共事开展好、把广泛共识凝聚好,肩负起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责任,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实际行动、工作成效,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县政协召开十届五十四次主席会议

 

11月24日上午,县政协召开十届五十四次主席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姜志山、马宣传,秘书长李敬出席会议,机关各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王春荣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经济委关于打造“亭满意·全舒心”营商环境调研情况汇报,社会和法制委关于我县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调研情况汇报和农业农村委关于我县国家战略储备林项目建设视察情况汇报,听取了各专委会关于界别民情民智座谈会情况汇报,研究通过了2021年优秀政协委员建议名单、协商平台建设先进单位建议名单、优秀提案及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建议名单。

王春荣指出,打造“亭满意·全舒心”营商环境、公共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国家战略储备林项目建设是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一年来,有关部门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三分报告选题精准、内容详实、重点突出,是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丰富完善民主监督形式的重要体现。要持续关注项目,及时掌握情况,确保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在全椒建设和发展中体现政协担当。

王春荣指出,民情民智座谈会是界别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和传递界别群众声音、汇聚民情民智的重要渠道,是政协发挥“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桥梁纽带作用的具体体现。办公室要对座谈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及时形成《送阅材料》,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王春荣强调,对优秀政协委员、协商平台和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个人进行表彰,具有宣传典型、凝心聚力的促进作用,能调动委员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积极性,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要认真把关,确保选出政治合格、履职有力、群众满意、组织认可的优秀政协委员。

 

县政协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会议

 

11月24日上午,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主持召开县政协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严肃换届纪律专题会议。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姜志山、马宣传,秘书长李敬出席会议,机关全体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和中组部及省内关于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通报,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签订了《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

会议指出,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集中检验。要充分认识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压紧压实责任,从严从实要求,模范遵规守纪,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各项要求,强化纪律意识,加强组织领导、警示教育、宣传引导,将“十严禁”作为政治红线贯穿整个换届工作,把换届风气监督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要统筹协调当前工作,确保政协换届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同时大力支持、配合人大、政府班子做好换届筹备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11月5日上午,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姜志山、马宣传出席会议,机关全体人员列席会议。王春荣主持会议。

会上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人民日报》社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光荣》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书面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重要会议讲话精神和政协有关规章制度。

王春荣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王春荣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抓好学用结合,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履职工作中,深刻理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内涵,找准政协履职的结合点和专门协商的切入点,精心谋划实施好各类协商、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提升履职质效,为全椒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王春荣要求,要精心做好全会换届筹备工作,筹备组成员要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开好换届会议的目标上来,做到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推动换届工作圆满完成;要落实好资政会准备工作和民情民智座谈会信息报送、优秀政协委员推荐工作,各委办要全面梳理、查缺补漏,确保全面完成年初既定任务目标。

 

【履职在基层】

 

古河镇召开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

 

11月4日下午,古河镇召开政协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县政协经济委、提案委负责人,古河镇政协召集人及部分驻镇县政协委员参加。

姜志山一行实地走访了滁河古河段防洪工程、再安村改厕工作点、石溪村环境整治点以及石溪村党史传承园和村级养老服务站,详细了解滁河古河段工程情况、改厕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果、村级养老服务站运行情况以及环境整治过程中的痛点难点。

调研结束后在石溪村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上委员们就古河大桥全面开通、农村改厕、环境整治、道路交通等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建议。

姜志山肯定了驻镇政协委员一年来的履职工作,要求相关专委会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推进成果转化;强调政协委员要持续加强学习,注重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强化学以致用;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政协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扎实提升履职本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大墅镇召开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

 

11月12日上午,大墅镇召开政协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县政协人资环委负责人、大墅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及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委员们先后调研了镇乡村振兴馆、初心议事亭、神州绝热科技有限公司、大墅村岗赵组环境整治点及宅改示范点、肥全村大丁组环境整治点和2021年到村产业园项目,实地查看今年以来大墅镇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

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召集人关于大墅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汇报,就乡村振兴工作、政协业务宣传、大墅工业园区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大墅镇发展,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姚本山对初心议事亭的政协知识学习角信息化宣传工作和大墅村宅改示范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大墅镇把政协工作做成闪光点。姚本山鼓励委员继续关心关注民生实事,提出好的意见建议,助推大墅镇高质量发展,以扎实成效回应群众期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字镇召开政协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

 

11月12日上午,十字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室组织召开民情民智座谈会,县政协副主席张华和部分驻镇政协委员以及十字村党总支书记等参加调研座谈活动。

张华一行先后来到十字镇界首村甘李人居环境示范点、天安新材料有限公司现场调研,随后在十字村政协委员活动室召开了座谈会。与会政协委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十字镇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带动园区企业业余文化开展,助力企业凝聚力;二是注重地方民俗节日文化推广,做好人文文化,以人为本,推动经济建设;三是镇政府各部门要联合企业发挥作用,多到基层调研,建言献策。

张华对十字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及驻镇政协委员一年来的履职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十字镇召集人工作室要多将政协委员召集起来,走进基层、倾听民声,主动建言献策,积极开展“微协商”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展现政协委员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