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11-0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0501

11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11030

 

【政协要闻】

市委督查组来我县督查“两项改革”等工作落实情况

县政协十届二十九次常委会议暨“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协商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十届五十三次主席会议

县政协班子开展文明创建检查督导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国家储备林项目视察

县政协考察科技人才引进工作

县政协调研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履职在基层】

武岗镇组织开展界别委员民情民智调研座谈活动

 

【政协要闻】

 

市委督查组来我县督查“两项改革”等工作落实情况

 

10月20日上午,由市政协副主席陈素云,市委督查室主任李霁光等组成的市委督查组一行,来我县对乡镇(街道)召集人制度改革、“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改革以及《打造“协商亭好”品牌进一步推进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县政协主席王春荣、县委副书记纪妍、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以及县委办、政协办、组织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纪妍汇报了全椒县关于“两项改革”以及打造“协商亭好”品牌贯彻落实、自查等情况。

陈素云对全椒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全椒政协在“两项改革”和打造“协商亭好”品牌工作上成效显著,且有特色、有创新,“微协商”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她希望全椒县要持续深化推进“两项改革”,健全完善召集人工作制度,激发“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活力,要让制度变机制、常态变长效,以实际行动,在助力地方发展、参与基层治理中,更好发挥召集人作用,展现委员更大作为。同时要打造好“协商亭好”品牌,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持续擦亮“协商亭好”品牌。

王春荣表示,全椒县政协将进一步做实“两项改革”和打造“协商亭好”品牌的基础性工作,把“两项改革”和“协商亭好”品牌打造融入政协工作中去,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抓好召集人工作考核、落实季度调度制,打造特色委员工作室品牌,广泛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传承好经验,探索好做法,推动政协协商制度更加有效。

会后,与会人员还至韩国龙委员工作室、石沛镇政协委员活动室视察了工作室作用发挥以及活动室工作开展情况。


县政协十届二十九次常委会议暨“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协商会召开

 

10月29日,县政协十届二十九次常委会议暨“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协商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县长唐雨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协主席王春荣主持会议,副主席姚本山、张华、姜志山及秘书长李敬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县政协常委、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及联络员、政协委办负责人、专题协商会课题调研组成员。

会议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四个课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议案》。

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唐雨指出,这次专题协商会主题选得好、准备很充分、建议提得准,充分体现了县政协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展现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县委、县政府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进一步梳理,分出轻重缓急,统筹抓好落实,并将落实情况适时向县政协反馈。

唐雨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任务目标,强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制度衔接。二要聚焦产业兴旺,厚植品牌战略,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衔接。三要深化农村改革,坚实组织保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动力衔接。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围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大力支持政协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加强与县政协和各位委员的联系和沟通,自觉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努力改进工作,共同把全椒发展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不断加快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

王春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要全力以赴助推乡村振兴事业。深刻认识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重要原则,助推落实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二要高标准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用党代会精神统领政协工作全局,认真完成年度重点工作。持续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抓好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和“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两项改革任务落实。结合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在10月、11月集中开展几次“微协商”活动,注重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结合。组织实施好“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资政会,把委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上来,为全椒抓住历史机遇融入长三角发展提出有分量、高质量的决策参考。三要提前筹备政协换届工作。全面总结回顾十届县政协履职实践,积极谋划新一届政协工作,精心筹备县政协换届和十一届一次会议,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会议材料、后勤保障等各项会务工作。


县政协召开十届五十三次主席会议

 

10月27日,县政协召开十届五十三次主席会议。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姜志山,秘书长李敬出席会议,政协机关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姚本山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了“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资政会关于科技人才引进、交通对接、东部新城建设、产业对接四个调研组报告和《关于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案(讨论稿)》,审议通过了《县政协三十次常委会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资政会方案》。

姚本山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提出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全椒来说,是重要发展机遇更是重大现实考验。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正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各地都在加快一体化发展步伐,在这种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下,全椒不能等更不能慢。政协聚焦“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仅是为县委政府出谋划策,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姚本山强调,要充分认识此次资政会重要意义,各调研组要紧扣主题,聚焦科技人才引进、交通对接、东部新城建设、产业对接对大会发言作进一步完善,确保发言质量,凸显履职成效,努力形成高质量议政成果,为助力全椒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政协贡献。

 

县政协班子开展文明创建检查督导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连日来,县政协领导王春荣、姚本山、张华、姜志山、马宣传赴各自包保网格检查督导文明创建活动,及时协调解决网格内存在的问题,推进各基层网格社区创建达标提升。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赴笔峰社区港口路、全柴组、同心组、莲花组等地检查督导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王春荣要求,文明创建工作要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针对全柴一分厂宿舍东侧路段脏乱差问题,要求社区与全柴集团对接,及时督促清理垃圾;针对油厂宿舍内及路面脏乱差问题,要求县住建局加快施工改造工程进度;针对港口路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及店铺出店经营问题,要求社区引导居民不乱停车,同时协调交警部门和市场管理部门对该路段加强管控,同时叮嘱共建单位要会同县住建局、社区调研规范停车划线的可行性方案,力求常态长效维护文明创建成果。图片

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赴城南社区,检查督导丽阳兰庭、唐宁公馆等8个小区及行道路文明创建工作。他强调要对照创建要求,逐项对标完善,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对于小区乱停车问题,社区要与物业共同研究,学习先进地区做法,通过改造增设停车位、科学调整小区内部交通组织、借用小区道路规划停车位等方式,规范小区停车秩序;对于飞线充电问题,要在加装充电桩满足居民充电需求的情况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社区要联合相关部门、物业公司开展集中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小区部分绿化损坏、退化问题,要尽快补植补栽,同时督促物业企业加强小区绿化养护,为小区居民营造优美和谐的居住环境。

县政协副主席张华赴南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庄曹小区、盛世豪庭等6个小区检查督导文明创建工作。张华指出,要通过解决实际问题,示范带动市民齐抓共创、共建共享,形成良好共建氛围。针对电动车乱停放等问题,积极协调小区物业与社区,立即落实整改;要求社区努力呼应群众所需,做细做实文明创建工作。

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赴南屏社区宏海世纪城、儒学苑、恒丰农产品基地等9个小区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姜志山对部分小区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混放、围栏年久失修、部分小区停车位紧张、小区内部道路拥堵等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他要求,要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完善小区配套设施问题,科学规划停车泊位,坚决整治小广告乱贴、私拉乱接、私搭乱建等现象;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居民养成文明生活习惯,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把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办好,以实际举措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全面打造整洁、优美、有序的社区环境。

县政协副主席马宣传赴城南社区县医院区域、亚东中央新城、金林府等7个小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督查。他指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社区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文明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要在当前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举措,补缺补差,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要认真发动广泛宣传,全方位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提增信心,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要加强组织明确责任,做到公共环境经得起细看,公共秩序经得起检查,台账经得起推敲;要狠抓重点补短板,前期要全面摸排梳理,突出问题导向,列出整改清单,责任到人,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国家储备林项目视察

 

根据县政协年度工作安排,10月20日,县政协农业农村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就全县国家战略储备林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委员们深入神山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示范园区等实地察看,听取了主管部门的情况介绍,并围绕战略储备林宣传引导、林地收储、项目管理、资金使用、造林计划安排、种苗基地建设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县政协考察科技人才引进工作

 

10月19日至22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带领教科卫体委部分政协委员,围绕“科技人才引进”工作,赴宁国市、浙江省嘉善县和江苏省吴江区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位于国家级宁国经开区的科创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裕华电器,嘉善县国际人才公寓、归谷智造小镇,吴江区清华汽车研究院、吴江科创园等,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会等方式,听取科技人才引进工作情况介绍,了解科技人才引进好的经验和做法。

  姚本山指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资政会是县政协今年重点工作,其中,科技人才引进是四个专题调研课题之一。全椒是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如火如荼,全椒如何在“十四五”期间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特别是如何实现与南京无缝对接,是关系到全椒在新一轮机遇竞争中取得发展的关键。各项事业发展都离不开科技人才,面对全椒科技人才严重不足问题:一是要注重思想解放。通过考察,开阔了视野,充分感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对被考察地区科技人才引进的重视,全县必须进一步激发解放思想力度,力求在认识和观念上接轨。二是要注重建立机制。制度建设逐步完备,通过制度能让高技术人才感受到对招才的重视,并且在比较和实地考察中体会到地方的温度,增强归属感,利于实现人生价值。要整合资源,建立人才引进专门机构和服务于人才指引的组织协调机制,集中办公,实行常态化管理。三是要注重考核机制。建立单位、镇人才引进考核机制和企业引进人才考核机制,实行分类考核;实行类似于企业用工招引激励机制,对介绍引入高科技人才的单位和个人设置奖励,调动全员招人积极性。四是要注重政策激励。注重细节,从服务人才角度制定政策,解决后顾之忧。如建设人才公寓,购房优惠,家庭成员的工作、子女上学等,为人才在招引、研发及成果运用等不同环节制定奖励措施,尤其是柔性工作时间的计算等,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为留住人才奠定基础。

 

县政协调研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根据《政协全椒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10月27日,县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调研组对我县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在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带领下,实地走访了二郎口卫生院、县疾控中心等地,听取了县卫健委有关工作汇报。

调研组在了解我县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现状、问题的基础上,围绕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培训,提高卫生应急专业化水平;加强部门协作,实现资源共享;规范开展卫生应急的善后评估工作。

 

【履职在基层】

 

武岗镇组织开展界别委员民情民智调研座谈活动

 

为了广泛听取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与建议,聚力民生改善、建设美好武岗,10月26日下午,武岗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室组织开展界别委员民情民智调研座谈活动,县政协农业农村委负责同志、武岗镇政协委员召集人,部分驻镇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以及村干部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荒草圩村沈李组人居环境整治点、官渡村小罗组改厕现场和武岗工业园乡村振兴臻之味小龙虾深加工项目厂房,深入了解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认真倾听老百姓与企业家们的意见、心声。调研结束后在武岗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就本次调研和相关民情民智情况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开展镇域环境治理与地方旅游相结合,进一步发扬军垦文化,突出地方特色;二要努力提升武岗工业园区休闲娱乐设施建设水平,为工人提供更加良好的休闲娱乐条件,更好地留住人才;三要加强园区环境卫生等各方面综合管理,探索实施企业门前卫生“三包”制度;四要继续完善镇域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安全等基础配套设施,不断改善民生。

与会委员们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走进基层、倾听民声,主动为党委政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