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2-08-0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8705

第8期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2730

 

【政协要闻】

市政协来全调研“提升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能力”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开展“深入联企、深度助企”实地走访活动

县政协召开贯彻落实全县“一改两为”百日攻坚行动会议

县政协举办十一届政协委员第一期培训班

县政协召开“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共创美好宜居全椒”资政会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常委会召开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完善村民自治机制专题调研

县政协开展“两强一增”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履职在基层】

县政协“委员进社区 常委在行动”走进襄河镇南屏社区

武岗镇开展“委员进园区”活动暨三季度委员集中学习会

 

【政协要闻】

 

市政协来全调研“提升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能力”

 

7月19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高潮率队来全对“提升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能力”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市政协社会法制委主任朱宏兵、市民政局局长汪国玲以及县政协主席王春荣、副县长邵长玲、县政协副主席马宣传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在全期间,市政协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江海社区养老服务站、城南社区养老服务站和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视察,并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交流座谈会上,邵长玲汇报了我县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提升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能力建设以及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高潮一行对我县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指出,老有所养是民生要计,要充分认识社区养老的重要性,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要细致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建务实之言,推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助推我市养老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开展“深入联企、深度助企”实地走访活动

 

为深入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7月1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深入大墅镇开展“优环境、稳经济”集中办公和“深入联企、深度助企”活动,先后走访了安徽美世嘉新材料有限公司、滁州松鼠家具有限公司、滁州神州绝热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大墅镇党委主要负责人陪同走访。

王春荣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询问企业需求,协调处理问题。对于企业提出希望开通高速直达公交的需求,王春荣结合前期对园区员工的综合调研情况,给予企业意见建议,明确待各项条件成熟便予以落实;对于企业反映休闲娱乐设施配套建设问题,王春荣现场回复,电商物流园等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对于企业反映零星用工保障问题,王春荣现场交办,要求大墅镇积极主动与县人社局对接,保障企业零星用工稳定。

 

县政协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县“一改两为”百日攻坚行动会议精神

 

7月11日上午,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县“一改两为”百日攻坚行动会议精神,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副主席马宣传、尚云、袁长青、王勤,秘书长李玲以及县政协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持续深化开展“两违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椒县“一改两为”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椒县依法整治城区三轮摩托车、电动三、四轮车工作实施方案》和县委书记杨光、县长唐雨讲话精神。

王春荣指出,当前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县“一改两为”百日攻坚行动会议精神,将“一改两为”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通过改作风,展现新样子,聚焦落实“231”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扎实推进攻坚行动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春荣要求,要领会标杆再提升,党组和主席会成员要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坚持以上率下,加强对“一改两为”百日攻坚行动的督导检查,用“三个聚焦”传导落实责任。要紧扣“四求”改作风,对照省委、市委提出的“虚躲冷粗假”、“拖推虚糊”等问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等难事急事开展视察调研监督活动,通过持续提升“231”工作实效、开展提案监督等七项民主监督活动、重点加强政协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等,从学习、调研、协商、发挥委员作用和成果转化等五个方面抓好落实,做到访实情、商难题、办实事。

 

县政协举办十一届政协委员第一期培训班

 

7月12日至15日,政协全椒县委员会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第一期培训班在县委党校举办。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主持会议。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傅文宝,县政协副主席马宣传、尚云、袁长青、王勤,秘书长李玲和各委办负责人以及52名政协委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王春荣在讲话中强调,政协委员要明确政协性质职能,做知定位、明职责的政协委员;要增强敏锐性、针对性和一致性,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做讲政治、识大局的政协委员;要提升服务大局、调查研究和群众工作的本领,做有能力、高素质的政协委员;要处理好荣誉与责任、“台上”和“台下”及委员和本职的关系,做会干事、干成事的政协委员。                

开班仪式结束后,王春荣就《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全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进行辅导讲座。

   据悉,县政协对本次培训十分重视,专门召开主席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做好统筹安排。培训采用理论授课、业务培训、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受邀就政协理论知识、提案工作、社情民意、委员履职管理等为参学委员作专题辅导,帮助委员更快更好地了解政协工作、掌握履职本领、融入委员角色。

 

县政协召开“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共创美好宜居全椒”资政会

 

7月19日,县政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共创美好宜居全椒”资政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县委书记杨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纪妍,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夏晨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启诚,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勇应邀出席。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副主席尚云、袁长青、王勤,秘书长李玲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县政协常委、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及联络员、政协委办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

会议听取了县创城办关于全县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工作情况的通报;各调研组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围绕营造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打造整洁文明的市容市貌、加强城市经营主体管理、激发群众主体地位及营造浓厚创建氛围等主题进行了大会发言。

  在认真听取会议发言后,杨光指出,这次资政会前期准备很充分、调查研究有深度、建言献策质量高,这是对县委、县政府工作的有力支持,体现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服务全局、贡献才智的责任担当。对这些资政成果,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把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充分体现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具体实践中。

杨光强调,创建文明城市一要有志气,二要有底气,三要有勇气。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必须要在思想高度上坚定信心。要明确目标,聚力攻坚,城市品质进一步升级;要联动高效,提升队伍,乡村魅力进一步彰显;要注重引导,培育乡风,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振。必须要在问题整改上久久为功。要压实职责、精准对标,共增战斗力;要锚定重点、提升形象,共创文明城;要广泛宣传,形成合力,共塑文明风。必须要在工作落实上彰显担当。相关部门“一把手”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县创城办要统筹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推进,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考核指标、职能划分,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上级安排和网格包保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县上下要条块结合、上下贯通,树立“人人都是创城主体”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创城的攻坚和冲刺当中。

杨光强调,对于资政会提出的各项对策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深入分析,对于当前能够操作的,要充实到当前的工作内容当中去。对于长期性、全局性的问题和建议,要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循序渐进。对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共创美好宜居全椒的重要政策性问题,要组织力量专题调研,做到有声势、有力度、有成效。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聚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聚焦全椒发展大局,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把共识力量凝聚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上、凝聚在问题整改的冲刺上、凝聚在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上,形成强大合力。也希望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主动融入到全县发展中来,既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中民主监督、务实建言,又在联谊交友中广泛宣传推介,积极牵线搭桥、招大引强,推动更多项目、资金在全椒开花结果,推荐更多人才、朋友来全椒投资兴业,为共创美好宜居全椒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王春荣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体委员要按照县委要求,继续高质量履职,聚焦文明城市创建和全椒发展大局,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把共识力量凝聚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上、凝聚在问题整改的冲刺上、凝聚在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韧劲,持续参与到全县的创建工作中来,形成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共同努力把全椒建设成为一个发展可持续、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常委会议召开

 

7月19日,县政协十一届二次常委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夏晨辰,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勇应邀出席。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副主席马宣传、尚云、袁长青、王勤,秘书长李玲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县政协常委、各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及联络员、政协委办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

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一行来滁州调研讲话精神和全市政协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听取了县政府通报上半年经济形势、县法院及县检察院通报上半年工作;协商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共创美好宜居全椒的建议案》。

王春荣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建文明城市,充分认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核心内容,扎实做好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迎检验收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升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水平。明确和把握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的特征性质定位,认清和发挥人民政协在新时代政治协商中毋庸置疑和无可替代的专门协商平台作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全面领导。

王春荣要求,要认真对照全年目标,按时高效完成下半年任务,坚持加强政协重要阵地建设,努力建设“书香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实现学习的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要精心组织调研视察,重点抓好“聚焦乡村振兴,推进乡村建设”专题协商会筹备和调研工作,重点提案督办;要有序开展民主监督,把推进 “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与全县实现“八个一批”工作目标等重点工作有效衔接,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工作联动和监督。深化品牌建设,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强大合力,下半年要继续在深化“231”工作,推进“三看三比”上下功夫,常态化组织委员进社区进村居进企业,重点开展助企纾困帮扶等活动。坚持围绕中心,继续做好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管理培训,不断提高“两支队伍”履职能力。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完善村民自治机制专题调研

 

为做好“聚焦乡村政协、推进乡村建设”专题协商会筹备工作,7月19日至20日,县政协副主席尚云带领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题调研组部分委员,围绕“如何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十字镇、石沛镇、大墅镇、马厂镇,现场查看当地村民自治实践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村级负责人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村规民约修订、村务公开、村级议事决策情况以及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等内容。调研组组织相关镇及部分负责人分别召开两场座谈会,听取了与会部门专项工作汇报,委员们热烈讨论积极发言,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下一步,调研组将形成书面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推进村民自治提供参考,助力基层治理。

 

 县政协开展“两强一增”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根据《县政协“聚焦乡村政协、推进乡村建设”专题协商会实施方案》要求,7月22日,县政协副主席袁长青带领县政协农业农村委部分委员开展“两强一增”情况专题调研,委员们先后深入大墅镇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六镇镇航鹰无人机培训基地、襄河镇和田机械制造等地,了解“两强一增”工作推进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袁长青强调,今年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推动我县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关键之年。要以“两强一增”为契机,加强特色优质农业资源保护和开发,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支持本地农业企业不断提升规模效益,打响品牌,做大做强。要立足全椒实际,加快发展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履职在基层】

 

县政协“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走进襄河镇南屏社区

 

6月30日下午,县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委员走进襄河镇南屏社区,开展“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助力文明创建“微协商”活动。襄河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召集人,县城管执法局、县住建局、县经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文明创建网格牵头单位及南屏社区、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委员们深入庄曹小区现场查看弱电线路、通讯线路杂乱问题以及沿街二楼楼顶乱搭乱建问题。

协商会上,南屏社区书记介绍庄曹小区文明创建存在的问题。庄曹小区紧靠县行政服务中心,小区内现存的各项问题直接影响文明创建形象。与会政协委员分别围绕弱电改造下地、通讯线路整改、违建拆除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县住建局、县经信局、县城管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分别结合各自职责,就改造事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进行表态。

县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刘广义强调,社区和物业要充分摸底登记、认真分析研判,形成具体工作方案,做好宣传、公示、维稳工作。包保单位和相关部门及时跟进、全力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文明创建工作。

   

 武岗镇开展“委员进园区”活动暨三季度委员集中学习会

 

7月20号,武岗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组织驻镇县政协委员、部分园区企业代表、镇园区办工作人员在武岗镇政协委员园区活动室,开展“委员进园区”活动暨三季度驻镇政协委员集中学习会。

会上,委员们首先就武岗镇工业园区企业烟花爆竹禁放事项,向企业代表们发起倡议。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共同创造和维护舒适、美好、安全的园区环境。4名企业家委员和与会企业代表主动签署了《烟花爆竹禁放承诺书》,带头响应倡议。

然后就园区公交停靠点发车事项展开讨论,委员们表示随着园区入驻企业的增多,企业员工乘车需求越来越迫切,优化公交线路和班次,可大大提高员工就业稳定性,减少员工流失,促进企业良好发展。针对这一事项,委员们和企业代表积极发言,提出以下几点具体意见:统计各单位上下班时间,收集员工意见,集中上下车时间、地点;在上下班高峰期,增设县城至园区公交班次;增设武岗工业园区站点。协商意见将由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反馈给县交通局,由县交通局统筹协调,委员将持续跟踪事项进展。

座谈结束后,镇政协召集人组织委员们开展了三季度集中学习。潘虎委员传达了政协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期委员培训班精神,他表示一定会以身作则,做一名知定位、明职责;讲政治、识大局;有能力、高素质;会干事、干成事的合格政协委员。最后,镇政协召集人杜少峰对上半年镇政协召集人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强调:驻镇政协委员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同心同力落实市政协“231”工作部署和《协商“亭”好品牌建设工作方案》等六个方案,擦亮协商“亭”好品牌;要贯彻落实省委郑栅洁书记提出的“一改两为五做到”和市、县政协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三进三解”活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