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08-3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482

 第9期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2年8月31日

 

【政协要闻】

市政协专题调研全椒县“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

市政协赴全椒调研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工作

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七次主席会

县政协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言献策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县政协开展“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续管理”专题调研

【党建工作】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履职在基层】

武岗镇:水管破裂居民愁,政协协商解民忧

政协委员显担当,炎炎夏日送清凉

 

【政协要闻】

 

市政协专题调研全椒县“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

 

8月17日,滁州市政协副主席宁建斌、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张显忠等调研组一行赴全椒县开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专题调研,全椒县副县长郑祥华、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和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玲等陪同。

市调研组深入全椒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金加工车间,视察了解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听取了全椒县政府关于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企业累计投入近亿元,用于工业智能化制造软件开发及辅助设备购置等,并通过视频播放讲解了2021年新上项目全柴《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工厂实践》;全椒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汇报了智能化工厂建设及生产效益情况;县数据资源局等单位负责人就全县工业互联网建设进行交流发言,并提出建议意见。

宁建斌肯定了全椒县在两家重点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建设试点的率先做法。他指出,工业互联网是企业信息化的一部分,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产物,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经济发展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是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力支撑。他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调动企业积极性。二要加强试点,加强全椒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三要做好全县面上的规划工作,在重点企业实施。既要做好推广工作,也不能急于求成、操之过急。四要加强人才培养和服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五要加强5G+互联网建设,5G对制造业非常重要,移动、电信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六要加强政策支持,政府要研究出台扶持政策,精准使用配套资金,推动产融合作。

 

市政协赴全椒调研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工作

 

8月23日,滁州市政协副主席王成山一行赴全椒县开展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调研活动,实地了解该县高标准农田管护工作现状。全椒县委副书记纪妍、县政协副主席王勤、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玲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石沛镇枣岭村201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六镇镇柴岗村201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项目、马厂镇黄庵村2014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大墅镇黄集村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详细了解各项目建设相关情况。

调研组指出,做好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工作,对发挥高标准农田工程效益,保障粮食持续稳产增产具有重要意义。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将管护工作贯彻落实于项目实施全过程中,做好提前谋划,突出过程监管,确保落实到位。同时,希望全椒县积极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管护模式,落实建后管护主体、管护责任、管护经费,真正将农田设施建设好、保护好、利用好。

 

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七次主席会

 

8月8日下午,全椒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七次主席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副主席马宣传、尚云、袁长青、王勤,秘书长李玲出席会议,政协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王春荣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政协民宗委关于强化金融支持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法制委关于提升社区养老服务站能力的调研情况汇报;审议了《政协全椒县委员会关于统一选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的办法》《民主监督小组工作考核办法》。

王春荣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当前我县已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事关百姓福祉。两份调研报告选题精准、紧扣中心、内容详实,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相关专委会要根据本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对调研报告修改完善。

王春荣强调,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我们当前工作亟需加强的一块短板。选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对相关职能单位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是建立健全政协民主监督机制的有力举措,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创新实践。要认真落实省市政协关于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相关要求,着力解决监督工作质量不高、深度不足、效果不佳的问题,不断提升民主监督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实效性,促进职能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努力使政协民主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县政协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言献策

 

根据县政协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为做好县政协“聚焦乡村振兴,推进乡村建设”专题协商会工作,8月9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县财政局局长章宗敏带领教科卫体委调研组和部分政协委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开展“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县文旅局主要负责人等陪同。

调研组冒着酷暑高温,深入石沛镇自然乐园房车露营基地、六镇镇爱情大道、游客接待中心、山湖湾旅游度假区项目、吴敬梓纪念馆二期项目和全县游客服务(集散)中心等现场察看,了解旅游项目工程投资及施工进展情况。

座谈会上,县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全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县林业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椒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和政协委员进行了交流发言,针对全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纷纷建言献策。

章宗敏最后讲话指出,一是进一步突出全域旅游发展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椒岭风景线、太平古城、江海·颐和田园、雅绮自然营地等重点文旅项目为支撑,推动太平古城、吴敬梓纪念馆、故居、太平文化街区一体化发展,形成全椒旅游龙头产品,构建由旅游县城、康养小镇、美丽乡村和椒岭风景线组成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围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完成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大数据中心、全域旅游导览引导标识系统等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建设。二是做好旅游产品开发,打造特色旅游商品。充分挖掘全县各类特色美食,打造全椒龙虾、儒林宴、马厂羊肉面、管坝牛肉等系列美食品牌,做强全椒碧根果、周岗滁菊、百年辣酱、古河狮子头、牧龙山石斛等一批全椒旅游特色商品产业,深入挖掘全椒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设计制作一批具有全椒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大宣传推介。三是做好已建项目的维护,落实运营维护主体。四是引进市场运营主体,坚持可持续发展。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谋划一批可落地、可招商的文旅项目,制定文旅产业招商工作方案,精准对接有资质的开发商和投资商,引进有实力、懂旅游、善经营的大企业大集团,确保我县优质旅游资源得到科学合理、充分有效的开发和利用。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根据《全椒县政协“聚焦乡村振兴,推进乡村建设”专题协商会实施方案》要求,8月2日,全椒县政协副主席马宣传率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十字、石沛、襄河镇敬老院开展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县民政局、县卫健委、县医保局等7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发言,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马宣传一行每到一处,与五保老人亲切交谈,当在十字镇敬老院,询问老人过得好不好时,老人高兴地说:“比在家里过得好!”。

近年来,全椒县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十大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所、镇级养老服务中心10所、村级(社区)养老服务站43所。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养老服务模式,委托南京禾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社会化运营县级养老服务中心。探索推进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新模式,通过招投标,将二郎口、古河、马厂、六镇、大墅等5所敬老院运营权交由第三方滁州南谯华佗中医院运营,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依托全县乡镇养老服务中心、村级养老服务站,今年将建成农村老年食堂10所、村级老年助餐点9所。

座谈会上,针对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入住率低、专业护工少、医养结合难、资金投入不足等主要困难和问题,政协委员结合本县实际,就如何加快推进该县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马宣传指出,一是站位要高。上级有要求,现实有需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健全县乡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推动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全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88384人,占总人口数22.3﹪,已进入老龄化阶段,但老年人服务工作与一些县市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建设标准要高。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标准管理。要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做好敬老院规划,做到医养结合。三是健全农村养老服务机制。加大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投入,整合各部门资金向农村养老服务倾斜;加大对农村养老服务工作人员培训,做到持证上岗;加大农村养老服务的宣传,在全社会提倡尊老爱老的道德风尚;加大对乡镇考核力度,把考核结果与乡镇绩效挂钩。四是工作要创新。将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使康养福地新全椒落到实处。充分利用智慧平台,促进农村养老+互联网建设。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养老事业。五是政协委员要深入调研,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做出示范,多献良策,为加快推进全县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县政协开展“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续管理”专题调研

 

8月23日,滁州市政协副主席王成山一行赴全椒县开展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调研活动,实地了解该县高标准农田管护工作现状。全椒县委副书记纪妍、县政协副主席王勤、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玲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石沛镇枣岭村201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六镇镇柴岗村201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项目、马厂镇黄庵村2014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大墅镇黄集村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详细了解各项目建设相关情况。

调研组指出,做好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工作,对发挥高标准农田工程效益,保障粮食持续稳产增产具有重要意义。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将管护工作贯彻落实于项目实施全过程中,做好提前谋划,突出过程监管,确保落实到位。同时,希望全椒县积极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管护模式,落实建后管护主体、管护责任、管护经费,真正将农田设施建设好、保护好、利用好。

 

【党建工作】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8月8日,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夏晨辰,副主席马宣传、尚云、袁长青、王勤,秘书长李玲出席会议,机关部分人员列席会议。王春荣主持会议。

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之《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

王春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发挥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下大气力做好凝聚共识、促进民族团结的工作,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协职能,深化合作共事,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努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王春荣要求,要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全面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思路举措和实际行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春荣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专题研讨班极其重要,是迎接党的二十大的政治动员、开好党的二十大的思想准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基础,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共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在政治立场上更加坚定,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站稳政治立场,维护核心、永远跟党走;要在学习领会上更加深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要指示贯通起来、整体把握;要在履行职能上更加有为,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同落实年度协商计划和工作要点相结合、同统筹推进当前工作相结合,以身作则、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展现政协作为,务求工作实效。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好风气,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履职在基层】

 

武岗镇:水管破裂居民愁,政协协商解民忧

 

“炎炎夏日用不上水,这滋味真不好受。”近日来,全椒县武岗镇北桥头湾红绿灯处,S210省道和G312国道交汇处的自来水管道破裂。

2021年此处已经修复过一次,但由于过往大型重载货车较多,挤压路面,导致管道再次破裂,漏水严重。漏水导致附近水管水压过低,武岗卫生院、菜市场居民片约85户,200多人的日常生活用水成了困难,同时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时值炎炎夏日,高温酷暑,接近40℃的连续高温正是用水高峰期,而眼下却出现了用水困难,这使得许多居民到镇政府反映问题。

镇政协召集人杜少峰和驻镇政协委员潘林新得知情况后,一同前往现场了解情况。为尽快解决居民用水问题,杜少峰和潘林新委员与全椒县交通局、武岗镇今天自来水供水有限公司和部分街道居民进行现场“微协商”。委员们表示应当废除原来路中央的水管,重新铺设管道,彻底解决管道漏水问题,否则即使现在维修好了,只要重载货车一压,又会出现问题。而且,直接在道路上施工既影响交通也存在安全隐患。经过多次协商,整合多方意见,最终敲定了铺设新管道的供水方案。如今工程已经基本完工,S210省道和G312国道交汇处破旧损坏的管道被全部废除,沿G312国道两侧重新开挖铺设了1.5km的新管道。伴随着工程的完工,附近居民的用水问题也随之解决,大伙脸上又重新绽放了笑容。

 

政协委员显担当,炎炎夏日送清凉

 

六镇镇炎热干旱,长时间没有降雨。镇、村工作人员为了抗旱保苗,每天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旱情、沟通协调水资源。

住镇县政协委员朱瑞明在基层调研时,看到了旱情发展,也看到了镇、村工作人员在炎炎烈日下的辛苦工作。8月23日上午,朱瑞明委员携安徽友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自费购买了草帽、毛巾、矿泉水等抗旱物资,无偿捐赠给六镇镇政府,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体现出了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担当。经过镇统一安排,抗旱物资已经发放到六镇镇下辖各村及社区,为镇村工作人员带来夏日的一抹清凉。

朱瑞明常说:“政协委员是地位、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只有立足本职工作,以更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履行一个委员的职责,并积极建言献策,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