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墅镇:政协委员履职在一线 抗旱救灾为民保秋粮

发布日期:2022-09-0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8402

7月份以来,全椒县大墅镇持续高温炎热,极端干旱天气使关郑、大明、小王等水库干枯,永丰、三湾等水库水位暴跌,马厂河、管坝河等河流水量锐减,对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影响。严峻的旱情牵动着住镇县政协委员的心,委员们投身田间地头一线,为打赢抗旱救灾夺取秋粮丰收这场硬仗贡献政协力量。

志愿服务在一线,带头实干解民愁。政协委员们深入田地里查看水稻灌溉及农作物长势,详细了解各村组农作物受旱、水源调配等方面的情况。在此基础上,组织宣传节水意识,与镇科技特派员、农技人员入户指导粮食生产,为农户提供抗旱减灾技术意见,帮助农户抗旱保收,协助已受灾农户做好保险报损。此外,政协委员主动顶着高温天气,到汪店、肥全等旱情较严重的村,帮助农民群众埋水管、安装抽水设备,带领群众清理疏通堵塞的沟渠,将水引流到村组沟渠、管道,确保农作物能及时“喝上水”。

调度指挥在一线,协调统筹为民谋。委员们帮助村民化解用水纠纷,对镇域内河流、水库等水域资源进行统筹使用、合理调配水源、协调灌溉时间。为缓解旱情、扩宽供水渠道,大墅镇引滁河水灌溉,政协委员到古河镇、二郎口镇等周边乡镇协调取水。与此同时,政协委员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和水情变化,监测全镇每日供水和用水情况,在入村抗旱巡查中举一反三发现问题,督促镇村维护好泵站等抗旱设施设备,按照生活饮用优先原则做好供水应急预案,以高度责任感让群众在炎热中感受到“凉意”。

目前,高温虽有缓解,但抗旱救灾保秋粮的战役仍在进行,全椒县大墅镇政协委员仍坚守在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委员的担当。(冯磊 张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