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墅镇创新推出“集思广益”工作法

发布日期:2022-09-0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8548

大墅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大墅产业新城建设大局,今年以来,创新推出“集思广益”工作法,以规范化收集处理社情民意为重心,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不断提升政协工作质效。

一是集民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办什么。大墅镇常态化开展委员联村工作,要求6名驻镇县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调研。每月不少于一次到联系村(居)开展工作,收集社情民意,参与协商处理矛盾。同时,镇乡村振兴馆的初心议事亭、政协委员园区活动室均设置委员信箱,专人负责定期收取,做好民意登记。截止8月底,已收集社情民意71条。

二是思良策。搭建专门议事平台,协商怎么办。针对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发挥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作用,搭建专门协商平台,邀请村组干部、群众代表、职能部门等齐聚协商桌前开展平等协商,在友好协商的氛围中深化认识、理顺关系、求同存异、达成共识,形成有效解决方案。根据分类研判,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根据职能划分全部分类流转,其中开展微协商6件,其余交由各村(居)、相关职能部门或上报县级有关部门处理。

三是广参与。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确保能办成。开展跟踪督办,压实政协委员履职责任,形成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职能部门、党委政府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确保“协商一件,办成一件”。今年1月份开展的“给风景道装上安全门”的微协商案例,在县交通局、县文旅局、县应急管理局、镇综合执法大队等多部门配合下成功安装。

四是益发展。专人回访综合测评,力争办得好。政协召集人工作室安排专人对协商结果进行回访,重点围绕工作态度、处理结果和借鉴意义进行综合测评。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促进大墅镇经济社会发展。今年8月份开展的“创建文明菜市暖民心”的协商案例,预计10月中旬即可完工,目前仅在施工阶段,就获得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张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