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赴常州、黄山等地考察医养结合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5005

根据《全椒县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和《全椒县政协“聚焦康养福地,建设绿色生态新全椒”专题协商会实施方案》要求,为做好现代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工作,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和做法,9月15日至17日,全椒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率领提案委部分政协委员赴常州市天宁区、黄山市徽州区和石台县学习考察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在常州安信颐和国际颐养中心,委员们考察了常州中高端五星级养老公寓“医、养、康、护、教”相结合的成功经验;在黄山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科,听取了医养结合工作情况介绍,观看了医养结合特色服务视频宣传片,并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还考察了丰乐社区的和康医养城北片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社区“植入式”医养结合新模式;在石台县仙寓镇大山村,深入民宿,走访该村利用得天独厚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情况。

 通过实地学习考察,委员们指出了全椒在医养结合工作上存在的差距,纷纷献计献策。姜志山指出,一是高位推进,部门合作联动。围绕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打造康养福地”的奋斗目标,县发改、人社、民政、卫健、医保、财政、住建、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要把我县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写入我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目标和任务,以钉钉子精神和咬定青松不放松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一茬接着一茬干。二是出台具体的优惠政策支持,推动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由政府主办向市场转变,通过政策鼓励和扶持,运用市场机制,大力推进投资主体、投资方式多元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医养结合,打造县医院东区和武岗镇卫生院公建公营医养结合机构,探索我县医护、养老、康复、临终关怀等一体化服务新路径。三是推进社区“家庭病床”的服务方式。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加大居家和社区老人健康养老服务供给额,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县政协办 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