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时报:全椒县政协培训政协委员召集人

发布日期:2021-09-1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3986

    为贯彻落实中共滁州市委《关于打造“协商亭好”品牌进一步推进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深化做优“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和“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两项改革,打造“协商亭好”全椒品牌,9月14日,全椒县政协召开全县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培训暨推进会。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党组成员、秘书长李敬出席会议。县政协相关委室负责人,各镇政协委员召集人、政协工作联络员参加会议。会议在六镇镇举行,六镇镇党委书记周军、镇长任权出席会议。

    会前现场参观了西王镇隆兴村政协委员联络室、柿树村民组“微协商”点、六镇镇周洼新村“协商亭好·回音长廊”和六镇村政协委员联络室,与会人员边听、边看、边问,相互交流借鉴。会议听取了西王镇、六镇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汇报,围绕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微协商工作等,进行了培训指导。

    王春荣指出,召集人工作大有可为,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和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需要;是推动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相衔接、同社会治理相结合并向基层延伸需要。当前需要处理好“换”与“接”的关系。乡镇换届后召集人变动幅度较大,这就需要大家消除“磨合期”,迅速进入状态,保持好状态。同时处理好“召”与“商”的关系。要尽快召起来。召集委员见面,把活动常态化开展起来;要尽快商起来。召集人的核心任务就是做好“微协商”,要掌握一把尺子和“三个结合”,以打造“协商亭好”品牌为标尺,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委员特长相结合、与群众需求相结合。要把握好“商”的流程,落实群众点单、委员接单、协商解单、跟进督单“四单闭环”机制。要尽快比起来。乡镇与乡镇、社区与社区的擂台赛,也要进一步搭起来、赛起来。

   王春荣要求,一是找准角色定位,自觉扛起召集人的工作责任。履职活动要常态化,持续深入开展“学党史、进农村、微协商、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好委员特长,推动委员走近群众,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心坎上,以一件件的实事,体现教育成果、发挥召集人作用,推进基层治理再深化。二是加强质量意识,不断助力擦亮“协商亭好”工作品牌。通过微协商工作、乡镇政协“一镇一品”,不断引领召集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协商亭好”工作品牌。三是全面规范提升,不断创新拓展协商工作平台。要切实发挥好协商平台作用,聚焦群众诉求,就地开展“家门口协商”“小板凳协商”,与百姓面对面、零距离,努力做到“群众说事、委员议事、合力办事”,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融合发展。(全椒县政协)

    江淮时报:江淮同心圆 202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