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沛镇:政协协商在基层 筑牢一线防火屏障

发布日期:2023-04-0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129

全椒县石沛镇面积197平方公里,林业覆盖率达60%以上,森林防火压力较大。3月底,石沛镇政协联络组针对有效降雨少,连续出现大风天气,加之清明期间,春游踏青、祭祀等活动增多,火险等级攀升,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复杂这一特点,主动担当作为,与镇林业站、镇森防办、镇林场、林区村等相关单位开展协商,谋深谋细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开展“森林防火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驻镇8名委员化身“三员”,积极投身森林防灭火工作一线,有效防范和化解森林火灾隐患,编织起森林防火安全网,以实际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好政策宣传员,筑牢意识防线。委员们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下沉,会同镇村党员志愿者、护林员等进村入户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向广大群众讲解森林防火政策、法律法规、防火常识,教育广大群众注意防火;通过广播和在醒目位置张贴森林防火标语开展宣传,在主要路口设立临时宣传点,向过往群众大力宣传发放严禁林区野外用火戒严令,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全面提升群众防火意识,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当好防火监督员,筑牢责任防线。镇政协联络组强化执法监督检查,督促严格查处露天焚烧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坚决做到“山要守住、人要管住、火要防住”,以最严厉的监督来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同时,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政协委员所包村为单位组成巡查巡防组,进村入户,深入山头林区、田间地头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巡防工作,见人就讲、见烟就查、见火就灭,严格做到不留空白、不漏死角,杜绝一切野外不安全用火。

当好防火消防员,筑牢安全屏障。委员们积极加入到村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的行列,配合组织防灭火队伍开展防灭火演练,主动担任森林防火“通讯兵”“排头兵”,确保人员能够“闻令而动”“见火就行”,进一步提高火情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截至目前,石沛镇防火形势平稳有序,清明节期间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下一步,石沛镇政协联络组坚持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履职,按照“党政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协商议事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思路,组织驻镇委员结合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防汛抗旱、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发挥委员建言献策作用,提出具体实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触角,为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夯实基础。(谢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