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召开十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2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350


  

    4月28日,县政协十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光林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张少华,副县长秦安明应邀出席会议。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副主席张华、宇庆忠、马宣传,秘书长李敬及县政协常委参加会议。县委统战部(民宗局)、县民政局、县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各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及联络员,政协委办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滁州市委《关于打造“协商亭好”品牌进一步推进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听取了提案委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交办情况通报;听取并审议了教科卫体委关于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民宗台侨委关于加快我县少数民族村发展调研情况汇报;会议安排四位政协常委进行了述职。与会人员还分组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充分协商讨论和互动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董光林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的具体体现,也是政协组织协助县委和政府加强与各族各界人民的联系,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几年来,县政协委员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的形式履行职能,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前不久,县委县政府对今年的185件委员提案进行了交办,并明确了10件重点提案由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办理,加强配合,务求实效。

董光林强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规划引领,加大要素投入,创新运行机制,加强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要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村发展,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民族政策,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乡村振兴。

董光林要求,一要深入开展“微协商”活动。各镇各专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滁州市委印发的《关于打造“协商亭好”品牌 进一步推进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要明确工作目标、把握主要任务,完善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协商亭好”阵地建设,推进“协商亭好”常态化长效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同委员履职活动结合起来,深入镇村社区,倾听民情民意,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位常委要积极组织本组委员,前往所联系的村(社区)开展活动,立足委员特长,推进小组协作,保证活动频率。二要深化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市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现场交流会精神,优化镇、村协商平台建设,持续开展协商活动,召集人要强化召集意识,提升召集能力,把议题选择好、委员组织好、活动开展好,提升微协商频次和效果。要围绕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开展协商。要强化政协委员召集人队伍建设。结合今年镇党委换届的契机,选优配强镇政协委员召集人。举办召集人培训班,提高召集人履职能力和理论水平。三要加强和改进调研视察工作。中共全椒县委转发了《县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协商活动计划。今年安排11个重点调研协商课题,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开展调研视察活动。要加强调研谋划、方案制定、过程管控、研究论证工作,优化调研队伍构成、方式方法、组织实施、成果转化等。要善于运用网络调查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座谈交流与个别访谈相结合、定向调查与随机走访相结合、典型解剖与抽样分析相结合,特别是善于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收集信息、掌握情况。要突出政协调研特色,提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增强意见建议的科学性和操作性,切实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和效率。    (县政协办  宣扬)